全部

暑期高温来袭警惕溺水 现身说法 听泰安救生员传授自救妙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5 17:38: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5日讯 随着近期气温升高,暑假即将到来,去野外戏水、划船的人增多,一旦不小心落水,应该如何自救,更是大家应该掌握的技能。

泰安市救生协会救生员王少帅提醒大家,“一旦发生落水事件,一定要记住要冷静,不要去挣扎,因为挣扎的话会造成你的体力大量消耗,会让你的身体快速沉入水中。” 

人一旦掉进水里,本能反应是直立挣扎,上下扑腾,而这种姿势会消耗大量体力,有继续下沉的危险。所以做好溺水防范,掌握科学的自救和他救技能尤为关键。落水者要尽可能增加在水中坚持的时间,以待救援力量到达。为了让更多学生掌握这一技能,泰安市岱岳区教体局联合泰安市救生协会,现场给学生代表进行指导,让几名学生在游泳池中不停地练习两种溺水自救的技能。经过1个多小时的练习,几名学生代表都熟练掌握了仰漂式自救法。

溺水救援的黄金时间往往只有5分钟,这么短时间内若没能及时进行自救或他救,溺水者生还几率就会降低。漂起来的技巧是,在水中让身体放松,待吸满气之后,头部慢慢后仰,避免身体重心集中在身体下部。同时,调整呼吸的节奏,只有在吸气时,空气贮存在胸腔,让胸腔充满了空气,才有办法带动身体上浮。

除了科学自救之外,遇到有人溺水,下水施救也要掌握科学的方法,量力而行,尤其是未成年人不要盲目下水救援。

闪电新闻记者 马锐  泰安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