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手造|创收大户曹县柳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9 17:5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9日讯 4月26日,是曹县魏湾镇李小屯村草柳编集散点收货和发单的日子。午饭过后,前来交货和接单的村民络绎不绝。

李小屯村草柳编加工点老板告诉记者:“一年来,产值的话能做到六七百万吧。”

像这样的集散点,整个魏湾镇有很多。在魏湾镇土生土长的陈东景对这些集散点了如指掌。作为曹县柳编代表性传承人,他时常到村里教村民柳编和草编技艺。集散点里各式各样的草柳编花型也大多出自他手。

国家级非遗项目曹县柳编编织技艺菏泽市级传承人陈东景说:“我从20岁开始柳编,今年就50啦。难度比较大的,这叫花筐,这个没花形的好编,现在我在创花形,想着办法创造出花形来,创好了,外国客商相中了,大家受益。”

曹县柳编于2011年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最早是用曹县境内的杞柳编织而成。长期以来,当地民众就地取材,家家户户以柳编为生。曹县的草柳编产业起步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曹县很多村里成立了柳编生产队,陈东景是第一批参与的人。当时的柳编产品主要是外贸为主,效益很高。

从此之后,曹县的柳编逐渐产业化,一步步做大做强。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传统的柳编材料逐渐被水草、玻璃、塑料等新型材质所代替,也衍生出了更多品类的产品,进一步扩大了产业规模。

曹县文旅局局长孔繁星表示:“曹县草柳编主要集中在魏湾、清荷、倪集、普连集等镇街,并逐渐向周边发展,形成了产供销一条龙的生产经营模式。草柳编工艺品种达3万多个,年生产能力达到8000万件。”

现在以曹县柳编为基点延伸出来的草柳编产业已经成为曹县的主要产业。其产业产值、出口额已经占到全县经济总量和出口总额的10%以上。可以说每8户农民中就有1户从事草柳编生产,年带动农民人均增收3000多元。

今年以来,曹县全力打造“山东手造”传统手工艺区域公用品牌,努力让非遗等传统工艺“活”起来的同时,真正用起来。

闪电新闻记者 宋小龙 刘宝 吴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