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3趟列车改道或停运 济南铁路枢纽进行“心脏手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09 13:40: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9日讯 2022年5月8日18:00,随着施工总指挥一声令下,济郑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京胶联络上行线桥梁改造施工正式拉开序幕。

京胶联络线是联接京沪铁路及胶济铁路两大繁忙干线的枢纽,是典型的客货共用繁忙线路,为国家Ⅰ级铁路。由于济南至济南东站联络线建成后,济南站东咽喉运营能力较为紧张,为解决青岛、上海方向通过车及济南站始发车对既有胶济线的切割问题,最终决定实施新建胶济三线工程。本次桥梁改造施工是新建胶济三线在大明湖站的接轨点,为后期连接胶济三线与京胶联络线的大明湖站57号道岔提供铺设条件。

按照设计要求,本次施工将拆除京胶联络上行线既有铁路桥7跨14榀T型梁体、6座盖梁及12座桥墩,拆除后利用千斤顶将新建7孔框构桥顶进就位代替原有桥梁,成为胶济三线与京胶联络上行线的连接纽带。本次施工5月8日18:00开始后,将在24小时内完成既有铁路桥上线路、桥面系拆除,5月16日前完成梁体、盖梁、桥墩吊拆及破除,5月31日前完成框构桥顶进施工,6月20日前恢复线路,6月25日18:00开通京胶联络上行线。

本次要点施工需长期封锁京胶联络上行线,京胶联络线铁路运输将由双线行车调整为单线行车,为此将有11列旅客列车、52列货物列车在此期间改道或停运。按照初步设计本次施工原需封锁线路90天,中铁十局有关人员为减轻铁路运营压力、加快施工进度,高度重视此次施工,多次通过设计方案优化、施工方案优化、施工推演筹划,将封锁时间缩减到48天,利用48天的时间将本次桥梁改造施工全部完成,确保京胶联络上行线准时、准点、高质量、高标准开通运营。

中铁十局承建的济郑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沿既有京沪线和胶济线呈西南至东北走向,工程西南起经十路腊山立交附近,东北至历山路铁路立交桥附近,全线总长9.5公里。其中包括新建济南站动客车整备所、济南机务段改造、济南站改造、济南站至大明湖站新增胶济三线、大明湖站改造等工程,横跨济南市东西城区,是济南铁路枢纽的“心脏”工程,施工工期紧,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项目建成后济郑高铁将正式融入济南铁路枢纽。

济郑高铁引入济南枢纽工程建成后将构建起山东半岛特别是胶济客专、济青高铁、京沪铁路沿线城市群与中原及西部地区城市群联系的快速客运通道,是打造济南都市圈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将有效提高铁路运输能力和运输质量,从而满足区域社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需要。

济郑高铁西起河南郑州,东至山东济南,全长380公里。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连接线,山东省“四横六纵”高铁网的西部出省通道,也是济南创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构建“一轴二廊三通道”综合交通主骨架,建设“米字型”高铁网和“二环一联十六射”高速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闪电新闻记者 牟茗涵 贾方政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