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山东春晚烹制了一桌怎样的“年夜饭”?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1-30 23:31: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30日讯 春节将近,年味愈浓。在某种程度上说,盼过年,除了希望团聚,也期待与家人一起欣赏一桌别开生面的文化“年夜饭”。

刚刚过去的2021年,大事多、要事多,给每个人留下了难忘记忆。一台晚会如何全面回顾2021、展望2022,对各家广播电视台来说,无疑是一场同台竞技的PK,更是出精品、攀“高峰”的考验。

腊月二十八,山东春晚如期亮相。虎跃齐鲁万象新,这是一桌怎样的“年夜饭”?

全国视野 齐鲁特色

从2020年开始,山东卫视春晚升级为山东春晚,几字之变不仅让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活力迸发,更彰显了山东强大的文化自信和发展底气。视野放眼全国、洋溢浓郁地方特色,今年的山东春晚依旧年味十足、创意满满。

2021年10月,神舟十三号成功发射,国人瞩目,烟台姑娘王亚平成为我国空间站首位女航天员。山东春晚现场,王亚平隔空向家乡人民送祝福,女儿和父母讲述飞天英雄征寰宇的幕后故事。看完节目,有网友开玩笑说,没想到我跟航天英雄会做同款拿手菜。从樱桃园里的小姑娘到太空飞人、答应女儿“摘星星”,我们看到了山东人奋进向上、中国航天探索永不止步的精神。

心怀“国之大者”,聚焦航天强国,也关注经略海洋,前者厉害地“上天”,后者骄傲地“入海”。作为东部沿海大省,山东的陆地海岸线全长3345公里,约占全国1/6。近年来,山东牢记嘱托,不断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提到这些,很多人脑海中浮现的是宏大叙事场面,让我们没想到的是,山东春晚邀请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院士博士合唱团”,浪漫唱出工作日常。“85后”抱团秀才艺,让网友惊叹高学历专业科研人员的多才多艺,更从小切口展示了山东在经略海洋特别是“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走在前”的果敢探索和“向海向未来”的重要成就。

诚然,山东春晚节目内容、舞台设计等都融入了齐风鲁韵。比如录制地选在风筝之都潍坊,小品《画里有话》的故事便取材于潍坊蔡家沟村。不禁要用一句潍坊话说一声:山东春晚,奇好啊!

可以说,今年的山东春晚更加富有维度、更加充满活力,有着不少让人津津乐道之处,关键在于胸怀“不畏浮云遮望眼”的格局,葆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嗅觉,更踏准了“时来天地皆同力”的节拍。

回望初心 守正创新

如果说“上天入海”体现了山东春晚的“走出去”的“高度”,那么2021年度齐鲁最美教师、沂源县退休教师李振华的精彩讲述作为一堂回望初心的生动课,则是“走下去”的“温度”。

关着的“一扇门”令人破防,受助学生带来面条、元宵、蜜三刀等特别礼物,都让我们对这位扎根大山68年捐145万资助2400多名学生的“布鞋校长”肃然起敬。故事温情但不刻意煽情,这种真诚、质朴、善良、担当也恰恰是山东气质、山东品质、山东特质的体现。没有谁无所不能,只不过是每一次都竭尽所能。李振华老师便是这样默默无闻的“平凡英雄”,激励人们向上向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不也正是沂蒙精神代代传的最美诠释吗?

立足特色,守正创新,助力晚会破圈突围。过去一年,山东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从体育大省向体育强省迈进等“文”“武”各方面都取得了骄人成绩。能文能武,还看齐鲁。文,可穿越时空;武,能超越极限。一静一动,相通的是传承,相融的是创新。黄河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根基。歌舞《大河之灵》独具匠心,深情讲述了黄河三角洲鸟类保护员与天鹅“女儿”小雪相守的故事,实现了内容与形式的完美契合、节目与时代的高度贴合,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生动实践。“一剑光寒定九州”的山东籍奥运冠军孙一文现场互动,分享“齐鲁荣耀”扬威东京的酸甜苦辣,也正是山东体育事业发展的缩影。

整台晚会节目独立成篇,又前后相互勾连,突出“联欢”主题。在这个回家团圆的日子,山东春晚的主题表达和艺术呈现,是对春节联欢晚会本质的回归、是对时代记忆的回望、更是每个人心中思念和年味的回味——山东春晚将丰富的过去、美好的现在和光明的未来娓娓道来,在潜移默化中回望初心、凝聚人心、提振信心。

全民参与 呈现美好

有人说,山东春晚阵容不算“强大”,可是,让人民群众唱主角、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不就是“豪华阵容”、不正是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体现吗?

世界上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为人民幸福而奋斗。发展一切为了人民、服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仰仗人民,一切惠及人民,造福人民。除了李振华老师,抖空竹的纪勋等也是“素人”。为甄选优秀文艺节目,2021年12月初,山东卫视专门开播《一起上春晚》,通过网络海选、线下海选等寻找有才艺有创意的追梦人。来自中国台湾的纪咏勋脱颖而出,成功登上春晚舞台。

山东英模人物大拜年、刘雨昕现场带爸妈一起过年、汉服版《红楼梦》惊艳亮相、现场地域特色年夜饭等等,山东春晚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中国人民奋斗之志、创造之力、发展之果,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的精神气象。新时代元素、新技术加持、新表达运用,更多呈现的是美好;亲情、友情、家国情,更多传递的是温情。

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萃取题材,山东春晚让我们看到了山东广电务本开新、勇立潮头的实力和探索,见证了山东发挥“九大比较优势”“奋力走在前”的信心和齐鲁儿女“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豪迈,更让我们感受到了山东澎湃的发展动力和美好的人民生活,领略到了中华历史之美、山河之美、文化之美。这样的“年夜饭”,不香吗?

借用这几天刷屏的倪萍老师在1986年山东台春晚上的主持词:我们要跃上时间的虎背,追风赶月夺取辉煌的战果。奋进吧,山东大汉!让

雄虎为

咱们的祖国驮来更加金灿灿的硕果!

闪电新闻记者 董光强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