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视频 |摩天救援利器!101米高"巨无霸"消防车入列济南支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9 21:48: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9日讯 今天,济南首辆百米登高平台消防车在山东省消防救援总队济南支队入列。这辆“巨无霸”消防车,车身长度为16.9米,宽2.4米,最大工作外伸27米,工作斗最大安全负载400kg,水流量一分钟可达6千升。大臂、二臂和工作斗臂完全展开仅需不到10分钟,便可将消防员送达101米高空。

济南消防救援支队重机大队修理二班班长王万涛告诉闪电新闻记者:“我们济南支队目前现有78米(登高平台车),本次购置的101米登高平台,比原来的那个消防车提高了将近30米的高度。” 

目前,百米以上超高层建筑的灭火工作是一项世界难题。据统计,从2007到2017年,全国共发生高层建筑火灾3.1万起,死亡474人,直接财产损失15.6亿元。目前,全省现有百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151栋。

这些超高层建筑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很难控制,人员疏散也存在很大难度。这台百米登高平台的消防车投入使用后,将极大提升济南及周边区域超高层建筑的火灾扑救能力。

王万涛说:“假设我们济南31层的高楼发生的火灾,有人员被困,我们这辆101米的平台消防车,就可以在地面用登高平台,直接作业到31层,将被困人员成功救助到地面。”

车辆上装臂架增高后,水压上不去怎么办?别担心,这辆登高平台消防车还特别加装了二次加压泵,水流能够通过特制的防爆合金属管道,直接到达最高点进行喷射,堪称快速摩天救援的利器。同时,为了确保消防员的安危,登高平台上还特别设计了全身防护安全带,可谓格外暖心。

“相比于之前的腰带,如果发生事故,消防员腰部容易受到冲击,加了一个缓冲器的话,当出现意外坠落的时候,会有一个缓慢的拉伸,现在的安全带是全身的,双肩、腿部、腹部都能够保证。” 广州博浪涛服务工程师王利刚一边展示一边告诉闪电新闻记者。

这个“巨无霸”不仅有着高大威猛的外表,还有高精尖“黑科技”的加持。比如,它内置智能远程操控系统,借用服务工程师的话说,只要它有一点不舒服,即使维修人员远在广东,也能马上诊断维修。

王利刚还向记者介绍:“远程诊断系统,它可以通过我们后台的电脑链接我们上装的电脑,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实时观察查看车辆状态,或者一些故障,提升驾驶员现场故障维修能力。”


闪电新闻记者 于兴涛 孔然 丛润祺 实习记者 侯明鑫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