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泰:“拼车群”非法营运司机遭遇客运站人员“钓鱼执法” 不给钱就举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31 19:53: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1日讯 “车找人,今下午从新泰去青岛。”

准备去青岛的新泰市民张力(化名)像往常一样在“新泰人青岛梦”QQ群发了一条拼车信息,很快得到了“同行者”的回应。然而,当他接上这个“乘客”,刚开出8公里路程,就遭遇两车前后夹击,最终被逼停。接下来,始料未及的一幕让张力彻底懵了。

张力向记者展示QQ群内拼车信息

QQ群发拼车信息,没想到招来“执法人员”

今年4月21日,为谋求一份新工作,张力准备去一趟青岛,他打开“新泰人青岛梦”QQ群,发了一条群“车找人”的拼车消息。接单后,张力和乘客约好下午从新泰出发,口头约定拼车费120元到130元不等,抵达青岛后再付钱。

这个QQ群是新泰到青岛的拼车群,里面有400多个群成员,平日都被“车找人”或“人找车”的消息刷屏。像这样的群,张力还加了四个,随手一条信息发进去,多数都有回应。然而,这一次,让张力没想到是,接到拼车回应后,载上“乘客”刚开出去8公里,就被两辆车夹击逼停。

“车上下来五六个人,其中一个年轻人上来就对我拳打脚踢。”张力向闪电新闻记者表示,在取得他“非法营运”的录像证据后,又将他连人带车拉到了新泰客运总站。

新泰市长途汽车客运站外景 

恍惚之间,张力这才意识到,车上的“乘客”可能是“钓鱼执法者”。

威胁不交1万元就举报,最终被逼转账3000元

被带到新泰客运总站,“执法人员”开口向他索要1万块钱,并递上了支付二维码。

“我说我不要车了,最后他跟我要5000块,我没那么多钱,就给了他3000块。”

张力提供的转账截图

据张力提供的转账截图显示,由于账户没有足够的钱,他先后分三次,分别通过微信扫码付款100元和1900元到“阿某星”(化名)的用户,再通过支付宝扫码支付给名为“*洪波”的账户1000元,付款时间为4月21日16:46左右。交上钱,张力才领回自己的车。

此次“罚款”,张力并没有收到任何收据。

放话“弄死你”,拼车乘客以为遭遇抢劫

然而事发1个月后,不同的场景内,相同的一幕却再次上演。

5月20日,习惯在拼车群搭车往返于新泰和青岛的王明(化名),第一次搭上了张力的车。跟第一次一样,张力开车载着与王明一同拼车的另1位“乘客”没行驶多远,再次被不明车辆逼停。

“太吓人了,我以为是遇到抢劫了。”当时坐在车后座王明显然受到了惊吓。他看到一个女人和五六个男人先把张力拉下车,熄火拔车钥匙后,又收走了张力的手机和驾驶证。

“弄死你!”面对说话特别凶的一行人,受到惊吓的王明以为自己遭遇了抢劫。

随后车被开到了3公里外的国道附近,这次截车人员没有要钱,而是下车后,便打电话报案。

接到举报后,身穿制服的交通执法大队人员赶到后,先把车扣下,又以张力“未取得营运证私自运载旅客”为由,定性“非法营运”,开了一张5000元的罚单,并开具了处罚发票。

新泰市交通局开具的五千元罚单票据

7月29日,记者咨询了新泰市交通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确有“非法营运”一事发生,但因客运站为私企经营,没有进行管制,如有问题将对客运站进行警示教育。  

报警后客运站人员退钱想销案,司机拒绝后遭骚扰电话“轰炸”

“一次‘要’3000元,一次‘罚’5000元。”同样是被“罚钱”,但两次“执法人员”处理方式的不同,让接连遭遇粗暴逼停的张力感觉很蹊跷。

“客运站的人有执法权吗?”5月20日当天,想不通的张力,从交通局出来后,随即打电话报警。

警方介入后,5月25日下午,张力收到了某洪波的3000元微信退款,并接到一通电话,“我们车站没有拿你5000块钱,我把3000块钱已经退给你了,你也给我写东西了,你得跟民警说一声。”

刘洪波通过微信转给张力3千元

让不同意撤案的张力没想到的是,接下来两天,自己又迎来了几十通骚扰和诈骗电话疯狂“轰炸”,“有香港的,有福建的,最多的一次1分钟打进20多通电话。”

疯狂涌进张力手机里的骚扰电话

客运站要钱者称“不知情”,负责人表示“正在落实”

“您是洪波站长吗?”

“您有什么事儿?”

7月29日,针对张力的说法,闪电新闻记者拨打了新泰客运总站某洪波的电话进行求证,对于“钓鱼执法”的问题,他在电话中表示,“自己不清楚此事,不方便回应。”而面对“3千元是否转入你自己的账户?”的问题,某洪波回应“不是转到我这里的”。

当记者追问“作为站长为何对此事不知情”时,某洪波称这件事有具体负责人处理。

随后记者拨打了某洪波提供的王姓负责人电话,答复称 “公安机关也已经介入调查了,我们也在等结果。”对于洪波站长是否收去了3000元转账,王姓负责人表示“没法跟你说”。

闪电新闻记者调查发现 相同遭遇不止一人

闪电新闻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和张力遭受同样经历的,还有数人。

5月20日当天,在新泰老家的刘强(化名)准备返回青岛上班,为了找人分摊油钱和过路费,便在拼车群内发布拼车信息。同样没过多久就有乘客搭车。接到乘客后,车刚开出没多远,一伙人便把刘强的车逼停,抢下车钥匙强行开去了客运站。

“有3个人问我要1万块钱,还说如果把我叫到交通局,就面临1万到3万的罚款,在这里交1万块马上能走,不耽误事。”刘强不肯交钱,客运站便叫来交通执法大队人员。最终刘强也因“非法营运”被罚款5千元。

刘强说,还有五六个司机也遇到了相同情况,他们都是在QQ群发布拼车信息,搭上假扮“乘客”的客运站人员后被拦车,随后被索要钱财。

律师:无运输许可从事运输应处罚,客运站没有处罚权涉嫌敲诈勒索

针对此事,律师周慧群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根据我国《道路运输条例》规定,若没有取得道路运输许可而擅自从事道路运输,将由县级以上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进行处罚。客运站没有处罚权,却采取强行扣留车辆或威胁恐吓的方式索要钱财,这种行为可能涉嫌敲诈勒索罪。

新泰公安发布情况通报: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调查核实

新泰公安.jpg

7月31日中午,新泰市公安局通过“新泰公安”公众号发布情况通报。通报称已接到网上反映“社会闲杂人员,冒充执法人员,采取堵截、打砸、打车、扣车等手段,对私家黑车进行敲诈”的线索,并立即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调查核实,依法依规进行处理,同时配合交通运输等部门,开展综合治理,进一步规范汽车站周边的运营环境。

记者手记:

对于非法营运行为,我们坚决支持相关部门依法严厉打击。但是,新泰汽车总站工作人员,以举报“非法营运”威胁索要钱财的行为,同样属于目无法纪,应坚决抵制,并予以惩罚。我们期待新泰市相关部门能尽快调查清楚,以实现更加安全和谐的的客运环境。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