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涉疫情隐瞒行为 配合工作才是对自己和家人负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6 14:3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6日讯 疫情当前,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是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负责的义务。近日,山东省公安机关对一些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故意隐瞒事实、恶意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的人员,进行了严厉打击。

菏泽曹县一武汉返乡人员故意隐瞒行程 被拘留10日

曹县公安局安蔡楼派出所在开展疫情随访排查工作中发现,孙某长期在武汉务工,于2020年1月21日返回曹县安蔡楼镇,但其向政府部门登记返乡时间为2020年1月10日。

孙某拒不执行曹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处置工作指挥部关于“重点地区人员需向社区(村)登记备案,并主动居家隔离”的要求,故意隐瞒返乡时间,提供虚假车票,欺骗走访人员,其行为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之规定,被曹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10日。

目前,相关部门已对其本人和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均无不适症状,体温正常。

临沂一男子故意隐瞒武汉返乡事实被行政拘留

2月1日,临沂市沂南县公安局查处一起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案件,违法行为人李某被依法行政拘留。

经查,李某(男,铜井镇人)于2019年5月去武汉打工,2020年1月11日离开武汉,于13日到达沂南县铜井镇家中,在疫情防控期间,其故意隐瞒在武汉打工的事实,未向当地有关部门报告,造成了疫情隐患。

李某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沂南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指挥部的有关通告要求。目前李某被沂南县公安局处以行政拘留10日。相关部门已对其湖北往来情况进行了详细询问、登记、监测,并对其本人和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目前李某和其密切接触者均无不适症状,体温正常。

隐瞒出行经历拒不隔离 四人在青岛被立案侦查

2月4日,青岛即墨警方对李某及亲属等四人以涉嫌妨害传染病防治罪立案侦查。

经查,李某等人故意隐瞒事实,不服从疫情防控相关规定,在本人和共同居住亲属中有人出现感染症状后,拒不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与隔离,造成恶劣影响。

泰安一确诊患者隐瞒与武汉人员接触史 致45人密切接触  已被立案侦查

1月18日,有武汉返泰人员到武某某家中居住一晚,期间有接触;武某某1月22日开始咳嗽,1月23日到奥林匹克花园诊所就诊;1月27日晚发烧,自测体温39℃,遂由其子驾车于晚9时左右到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就诊;1月28日在泰安市妇幼保健院入院,高烧反复,最高39.4℃;1月30日上午10时左右由其子驾车陪同到泰安市中心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泰安市中心医院询问患者得知其有与武汉返泰亲戚接触的流行病学史,遂将其用120急救车转至泰安市中心医院分院,并进行单间隔离治疗。

经省、泰安市疾控机构检测,武某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专家组评估确认,该病例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经调查,武某某一直与丈夫、儿子、儿媳、孙女同住,1月22日之前14天,无外出旅行史,患病后与同小区人员无交流。由于患者隐瞒与武汉返泰人员接触史,患者在就医时及住院期间,医护人员相邻病室患者及陪护人均与其有接触。目前,45名密切接触者均已集中医学隔离观察。

2月6日,泰安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针对辖区幸福里小区一起隐瞒病情、隐瞒与武汉返程人员接触史的涉疫情事件发出情况通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公安机关以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对该案进行立案侦查,有关人员已被采取相关措施。

滨州惠民县两人故意隐瞒湖北行程 被警方训诫

2月4日,惠民县公安局依法对故意隐瞒湖北行程,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的赵某、骆某予以训诫。

经查,在公安部门多次发出《警方通报》提醒湖北来惠、返惠群众如实上报登记信息后,孙武街道赵某和石庙镇骆某仍故意隐瞒湖北行程,到惠民后未在限定时间内向社区、公安机关登记备案,影响了正常的疫情防控工作秩序。根据相关法律规定,惠民县公安局依法对以上两人予以训诫。

潍坊一患者故意隐瞒致百余人隔离4人确诊 警方已立案侦查

2月5日,山东潍坊市公安机关发布通报称,2020年2月3日,潍坊市公安局奎文分局依法对故意隐瞒旅行史和接触史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张某芳立案侦查。

经公安机关侦查,潍坊市经济开发区某某花园小区居民张某芳,于2020年1月17日至20日离潍外出赴安徽省蚌埠市,返回途中曾聚餐。1月21日,因咳嗽、头疼就诊于某某附属医院。2月2日,经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经专家组评估,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在公安机关通报中还提到,张某芳在返回潍坊后,拒不配合当地社区调查,就医时面对大夫的问诊,刻意隐瞒个人旅行史和人员接触史,致使与其接触的多人存在被传染的严重危险。按照疫情防控规定,有关部门严密排查,已对与其接触和相关的某某附属医院68名医务工作者和某某花园小区、某某帝景小区、某某4S店等49名人员,全部实行隔离观察。同时,通报外地排查与其密切接触者。截至2月5日,张某芳已经直接或间接导致4人被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公安机关认为,张某芳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涉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目前,张某芳已被采取相关措施,并隔离收治。

警方提醒广大市民,疫情防控关乎每个人的健康,只有据实报告,才可以使自己获得及时隔离与救治,让亲友和更多人做好必要防护。广大市民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积极配合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互相监督,群防群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违反规定者公安机关将依法严肃处理。

闪电新闻记者 杜玉洁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喷洒酒精会引发爆炸?山东消防提醒:使用前务必清除安全隐患

喷洒酒精会引发爆炸?山东消防提醒:使用前务必清除安全隐患

喷洒酒精会引发爆炸?消防提醒:使用前务必清除安全隐患[详细]
齐鲁网 2020-02-06
今起济南全面推开网上预约购买口罩  漱玉平民:二维码16点公布

今起济南全面推开网上预约购买口罩 漱玉平民:二维码16点公布

今天中午,济南漱玉平民大药房连锁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就济南市启动网上预约购买口罩功能这一消息作了进一步说明。[详细]
齐鲁网 2020-02-06
“疫”线战报|鲁鄂同心 携手抗疫!山东省疾控中心援助鄂州应急检测队工作纪实

“疫”线战报|鲁鄂同心 携手抗疫!山东省疾控中心援助鄂州应急检测队工作纪实

山东省疾控中心援助鄂州应急检测队工作纪实[详细]
齐鲁网 2020-0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