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龙山小米、莱芜鸡腿葱……山东援鄂,捐赠了哪些特色农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2-06 14:04: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6日讯 自从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以来,山东不断将本省的新鲜蔬菜捐赠给武汉市民。截至2月3日,寿光已累计向武汉捐赠4批蔬菜,共1120吨。2月5日,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又筹集了35吨农产品驰援武汉。

在这批35吨农产品中,闪电新闻记者发现了山东特色农产品的身影。1万斤龙山小米、1万斤莱芜鸡腿葱……这些农产品已经注册了地理标志商标,可谓随身携带着山东名片。

龙山小米

龙山小米是济南章丘的著名特产,历史上曾被选为全国四大贡米之一。龙山小米的营养很丰富,据化验,它的脂肪含量为5.26%,比其它小米高2%;蛋白质含量为10%;维生素A、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的含量也超过其它小米。龙山小米集中产于济南市章丘区龙山村周围十里内,旱田春播,不施化肥,是一种无公害食品。

莱芜鸡腿葱

莱芜鸡腿葱有着两千多年的种植历史,葱白粗壮,上细下粗,呈鸡腿状。葱白质地细脆,辛辣味浓,含有维生素C≥14.5毫克/100克、干物质≥6.5%、总糖≥4.0%、钙≥50毫克/100克、磷35毫克/100克,营养丰富。由于水分含量适中,耐贮藏,适宜运输。莱芜鸡腿葱一般用来熟食,因此不用担心武汉市民吃不惯煎饼卷大葱了哦。

此前济宁市金乡县驰援武汉的300吨金乡大蒜、邹城市的100吨邹城蘑菇也都是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金乡大蒜

金乡大蒜具有蒜头个大、汁鲜味浓、辣味纯正、香脆可口,不散瓣、抗霉变、抗腐烂、耐贮藏等明显优点。同时,金乡大蒜营养价值极高,据检测数据,金乡大蒜含人体所需的蛋白质、尼克酸、脂肪、镁、磷、铁、钾等营养元素20多种。金乡大蒜的种植历史已达2000余年,年均产量80万吨,出口量居全国首位。

邹城蘑菇

邹城蘑菇肉质细腻、香气浓郁,含有多种氨基酸以及磷、钾、钠、钙、铁、锌等微量元素,营养价值较高。鲜菇蛋白质含量在1.5%~6%,是蔬菜、水果的几倍到十几倍;脂肪含量低,其中74%~83%是对人体健康有益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B1、维生素B12含量也高于肉类。邹城蘑菇品种丰富,包括双孢菇、金针菇、杏鲍菇、香菇等20多个名优品种。

据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底,山东省地理标志商标注册量已达737件,连续9年位居全国第一。

这些地理标志商标涉及180多个类别的特色产品:苹果、白菜、芹菜、山药、大米、海带、土豆......

烟台苹果

胶东大白菜

马家沟芹菜

陈集山药

鱼台大米

威海海带

滕州马铃薯

物产丰富的山东驰援武汉毫不含糊。捐赠了2万斤绿色有机芹菜的种植户候玉容表示,“给武汉人民咱就给最好的!”

希望这些具有山东特色的农产品,能够帮助武汉市民共渡难关!

闪电新闻记者 韩腾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疫”线战报|鲁鄂同心 携手抗疫!山东省疾控中心援助鄂州应急检测队工作纪实

“疫”线战报|鲁鄂同心 携手抗疫!山东省疾控中心援助鄂州应急检测队工作纪实

山东省疾控中心援助鄂州应急检测队工作纪实[详细]
齐鲁网 2020-02-06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开展为捐款活动驰援湖北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开展为捐款活动驰援湖北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开展为湖北疫区捐款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20-02-0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