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品读《中国时刻》丨1999-2008:奋起的时代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20 20:25:12

齐鲁网12月20日讯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出版集团、山东画报出版社共同策划出版了《中国时刻:40年400个难忘的瞬间》。本书采取“图说”的模式,从经济、政治、社会、外交、科教文卫等方面,全方位、多视角解读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历程。闪电新闻客户端将推出系列专题“品读《中国时刻》”,一起回望那40年来一幕幕令人难忘的瞬间。

1999-2008这十年,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就是一部波澜壮阔的大变革历史剧,社会各领域都在发生着意想不到的巨变,出现许许多多让人难忘的瞬间,值得记忆和留念。

这十年,港澳回归、西部大开放战略实施、中国加入世贸、“非典”肆虐、神舟飞船飞上太空、汶川大地震、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中国时刻》里的照片记录下那令人难忘的一幅幅画面。

17.jpg

《阿里巴巴的诞生》

1999 年9月,以马云为首的18人在杭州正式成立了阿里巴巴。1994 年,中国正式引入互联网,当时,谁也料想不到它对中国社会会产生如此大而广泛的影响。1999 年,阿里巴巴成立后,抓住网络发展的机遇,相继成立淘宝网等第三方销售平台,极大地带动了中国互联网经济的发展。

如今阿里巴巴已成为涵盖电子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物流服务、跨境贸易服务等业务的国际互联网巨头。互联网经济的出现和电商的发展改变了中国人的思想观念和消费习惯,推动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构建了信任体系、信用体系和保障体系,为中小创业者搭建了与大企业同台竞技的平台。同时,阿里巴巴倒逼出一个高效的物流行业,提升了整个社会的流通效率。阿里巴巴的崛起,是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16.jpg

2001 年7月 13 日,北京申奥成功,长安街上的人们击掌欢庆。22时10分,整个天安门广场沸腾了,数万名群众高呼:“北京赢了!”北京成为2008年第29届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主办城市。

18.jpg

2001年12月下旬,亚运村汽车经销商纷纷打出“入世大馈赠”的降价标语,以此措施规避入世后,国外汽车品牌对国产汽车的冲击。

19.jpg

2008年8月8日,举世瞩目的北京第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开幕式在国家体育场隆重举行。著名奥运会体操冠军李宁飞身踏开凌波微步,奔向火炬塔,点燃了奥运圣火。

总之,这十年的快速发展和社会巨变,都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难忘瞬间,这些画面帮助我们在快速前行的征途中,稍稍停下脚步,回头重新思考其中蕴含的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道路,不忘记那些为民族振兴付出汗水甚至生命的英雄们。

面对新的挑战和困难,在党的领导下,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必将进入新境界。

下一期,我们将镜头聚焦于离我们最近的十年,2009-2018年我们更进一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步向前。

[责任编辑:徐红梅、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

2023候鸟迁徙|湿地修复焕发生机 上百万只候鸟飞抵黄河三角洲[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