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3候鸟迁徙|鸟类环志精准定位 黄河三角洲AI守护迁徙候鸟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唐福晨 沈熙圃 陈海涛

2023-11-13 10:11: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3日讯 借助数字技术,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可以对候鸟的生活环境、数量、种群分布等关键信息进行监测。同时实时跟踪鸟类,候鸟在迁徙过程中一旦发生意外,工作人员能够第一时间采取救助措施,为候鸟迁徙保驾护航。

在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记者见到了两只灰鹤在一年中的迁徙路线,它们用两种颜色显示出来。数月来,通过环志技术,黄河三角洲生态监测中心副主任赵亚杰一直在密切关注着这两只灰鹤的动态,它们具体打卡了哪些地方,一清二楚。

“这两只灰鹤是我们春季的时候与北京林业大学教授团队合作,让它们背了跟踪器,带了环志标志。它们从三四月纷纷出发,一只到达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另外一只到达俄罗斯的萨哈共和国。在那里度过了夏日之后,从9月份开始,两只灰鹤又开始陆续南迁,最终在内蒙古海拉尔汇合,目前仍然在内蒙古。”

有了鸟类环志的精准定位,研究人员能够准确知道灰鹤的落脚点。赵亚杰向闪电新闻记者展示了一张照片,“这是北京林业大学的老师们向我们反馈来的,一群灰鹤正在悠然自得地觅食,能够看到,其中一只灰鹤腿上戴着跟踪器,左腿上戴着粉色的环志。这只灰鹤就是从我们黄河三角洲出发的。”赵亚杰说,在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发现的灰鹤有两百多只,“两只灰鹤什么时候到黄河三角洲,我们非常关心,正在持续地跟踪它们。”

候鸟的种类、数量,以及觅食、繁殖等活动情况,是鸟类监测调查的内容,也是湿地保护领域的重要数据信息。此前,保护区内数量巨大的鸟类都是被专业人员一只只“数”出来的。想要数清楚,需要长期积累的专业能力、多种野外观察方法与科学的计算。如今,监测识别鸟类已经交由人工智能来完成。“我们与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合作,在已经建立的监控系统基础上,研发了鸟类智能识别系统。鸟类的基本信息,甚至关键鸟类的繁殖行为,都可以用电脑自动识别出来。迁徙期的时候,我们也利用监控系统来了解鸟类迁徙到保护区的状态。”赵亚杰说。

利用大数据和AI解放鸟类监测工作,实时观测候鸟动态,精准识别鸟类。可以说,在黄河三角洲的水鸟保护及栖息地调查工作中,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力量。有了数字技术的加持,候鸟得以在黄河三角洲自由翱翔,繁衍生息。

闪电新闻记者 唐福晨 沈熙圃 陈海涛 东营市东营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周璇 东营报道 

[责任编辑:唐福晨 穆广辉 李娜 刘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

2023候鸟迁徙|黄河三角洲迎来上百万只迁徙候鸟[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1-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