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建议加强玉米锈病监测 警惕流行发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金旺

2018-08-21 19:22:08

齐鲁网济南8月21日讯 省农业厅消息,受“温比亚”影响,近期我省降雨较多、田间湿度大、温度适宜,一旦菌源充足,就会造成玉米锈病流行发生。各地要加强监测,搞好田间调查,密切关注发生动态,及时发布病情预报,科学指导适时防治,避免出现大面积流行危害。

农业专家建议,玉米锈病发病初期,可采用苯醚甲环唑、戊唑醇、三唑酮、吡唑醚菌酯等药剂进行叶面喷雾防治。有条件的地区充分发挥热力烟雾机、植保无人机等新型植保机械的优势,组织开展专业化统防统治。

玉米锈病是玉米常见病害,该病属于气流传播病害,主要为害玉米叶片和叶鞘,严重时也侵染茎干和苞叶,造成品质下降、产量降低。危害我省玉米的锈病主要是普通锈病和南方锈病,其中,南方锈病是由多堆柄锈菌引起,具有传播速度快、再侵染能力强、防治难度大的特点,已成为黄淮海地区夏玉米田的重要病害,给玉米生产带来严重威胁。2015年,南方锈病曾在我省大范围流行,发生面积达2200万亩,2016年、2017年也都重于常年。南方锈病在我国大部分地区无法越冬,台湾和海南是其主要越冬地和菌源地,而包括我省在内的广大非越冬区的初侵染源来自南方通过高空远距离传播的夏孢子,台风则是菌源传播的重要气象因素。

7月下旬以来,已有“安比”、“摩羯”和“温比亚”三次台风直接影响我省,在数量和强度上均超过常年。三次台风虽没有直接过境台湾,但造成的南方锈病发生风险仍然较高。另据安徽省植保站通报,8月中旬以来,安徽滁州和阜阳已有发现玉米南方锈病发生,上述两地处于“摩羯”和“温比亚”北上路径上,给我省带来南方锈病菌源的几率较大。

闪电新闻记者 刘金旺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刘金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肝”愿为你:婴儿变身“小黄人” 济南母亲切肝救子

“肝”愿为你:婴儿变身“小黄人” 济南母亲切肝救子

母亲,给了我们生命,但是,现在七个月大的住在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病房的天天还不知道,半年的时间,他的母亲就给了他两次生命。第一次是带他...[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鲁迅文学奖山东获奖者做客山东台 独家揭秘创作背后故事

鲁迅文学奖山东获奖者做客山东台 独家揭秘创作背后故事

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在北京揭晓,山东作家取得历史性突破,山东获奖作品占到十分之一:34部获奖作品有山东的3部,分别是许晨的长篇报...[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温比亚”已致山东487万人受灾 1100万救灾款已下拨

“温比亚”已致山东487万人受灾 1100万救灾款已下拨

台风"温比亚"致山东380万人受灾 [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鲁能主场迎战恒大票价出炉 事关6分备受关注

鲁能主场迎战恒大票价出炉 事关6分备受关注

8月25日周六晚19:35,中超迎来重磅赛事,山东鲁能主场迎战广州恒大,目前官方票价已经出炉,分别为70元、90元和120元这三档。[详细]
齐鲁网 2018-08-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