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赛龙舟、比赛包粽子......看山东各地如何花式过端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6-18 13:11:06

齐鲁网6月18日讯 “正是浴兰时节动,菖蒲酒美清尊共。”今天是中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的端午节。起源于春秋的端午节有着丰富多彩的民俗内涵,纪念屈原、伍子胥等历史人物,又使这个节日凝结了感人的爱国情怀和高尚的人格力量。赛龙舟、比赛包粽子、外出旅游......看山东各地市民如何花式过端午。

端午小长假 山东青岛各景区迎来大量游客

6月17日,游客在青岛五四广场游玩。当日是端午小长假第二天,山东青岛各景区迎来大量游客。 据青岛市旅发委监测,端午小长假首日全市59个A级景区共接待游客35.4万人次,同比增长21.3%,青岛旅游进入后峰会时代。

入夜后的青岛,灯光璀璨、绚丽缤纷,沿海一带100余栋高层建筑外墙流光溢彩,令人连呼“惊艳”。为满足游客对灯光秀的所有“幻想”,西起太平角,东至珠海支路的浮山湾夜景灯光秀,以一晚开两场的频率,让游客欣赏与上合峰会期间同样绚丽的滨海夜景。

这个端午小长假,邮轮游成为不少市民出游的新选择。

在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大厅里的人们有序排队过安检,一派忙碌的景象,众多旅客扶老携幼踏上邮轮之旅。在不少人看来,相比较其他出游方式,邮轮游可以避免舟车劳顿,是一种更加舒适的度假体验。 

随着端午节假期的到来,停靠青岛邮轮母港的邮轮数量不断增多。为切实保障出入境旅客快速通关,青岛边检站多措并举,官兵提前与船舶代理公司联络沟通,及时掌握船舶的动态及旅客信息,做好预查控工作。旅客通关期间,官兵为老弱病残等旅客开通“绿色通道”,实现了出入境旅客的“零时间候检”和“零等待通关”。

22支龙舟队上演“沂河竞逐战”

1.jpg

16日,“纵横江湖”2018年山东省龙舟大奖赛暨第七届临沂沂河龙舟争霸赛在临沂风帆广场火热开赛,也正式拉开了2018年中国沂河体育节的大幕。

2.jpg

赛龙舟是传统民俗活动,也是一项深受人们喜爱的体育运动项目,近年来,兰山区紧随市委、市政府打造水上运动之城的号召,确定了“以河为轴、以水为魂”的城市发展理念,围绕营造节日气氛,丰富节庆内容,弘扬传统文化,促进群众体育健康发展这一中心,成功打造了沂河龙舟赛,已成功举办了六届。2018年,第七届沂河龙舟争霸赛与“纵横江湖”2018年山东省龙舟大奖赛合并举行,同时,本项比赛也是临沂市第七届中国沂河体育节的开幕赛事。

3.jpg

记者了解到,本届龙舟赛分地市组男、女和本地男子组3个组别,分别设直道竞速200米、500米两个比赛项目。共有来自济南、日照、聊城、德州、枣庄、潍坊等地22支代表队报名参赛,其中地市组女子龙舟队6支。紧张刺激的龙舟比赛也吸引众多市民、游客前来观看。

淄博市博山区开展多种民俗活动

690.jpg

6月15日,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龙泽园社区的居民进行包粽子比赛。端午节来临之际,博山区开展了多种民俗活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邻里和谐。

威海:中外赛龙舟 喜迎端午节

1.jpeg鼓声阵阵,呐喊频频,明珠河上,百舸争流。6月17日,山东省第八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江南城杯”威海南海新区第四届龙舟邀请赛击鼓开赛,24支龙舟队同场竞技,在明珠河上展开激烈的角逐,在端午佳节之际为市民献上一场“体育+民俗”的节日盛宴。上午8时,龙舟赛尚未开始,明珠河畔彩旗招展,人头攒动,到处挤满了前来观看龙舟比赛的热心观众,欢声笑语不绝于耳。伴随着旋律优美的音乐,处处是欢乐的气氛。

当天的比赛共有24支龙舟角逐,在参赛选手中不光有孔武有力的“男舵手”,更有英姿飒爽的“女船员”。她们的比赛更是抢眼,只见女队员们各个紧跟鼓点动作一致,弯下腰身,双臂运力,跟男队比赛,虽然体力上有些吃亏,但她们却用行动实践了全民健身的深刻内涵。观众给予了她们最热情的鼓励和如潮的掌声……

全国各地举行龙舟赛

端午节期间,全国各地的龙舟赛火热进行。6月16日,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国际龙舟邀请赛暨2018年广西龙舟系列赛在南宁举行。来自印尼、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老挝5个东盟国家的龙舟队前来参赛。56支队伍的1100多名参赛选手在比赛中诠释着团队运动的精彩,龙舟运动也成为各国友好交往的一座桥梁。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在端午假期举办的龙舟赛事多达215场。

一条龙舟,承载着历史与文化,划过了千年时光,更从中国划向世界,展示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风采。龙舟比赛在赛前一般会进行“点睛”仪式,寓意让龙舟生龙活虎,更寄寓着平安吉祥的祝愿。“这项赛事不仅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龙舟爱好者提供了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更进一步扩大了我们与东盟国家在体育、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南宁市体育局副局长高翔表示。

作为群众喜闻乐见的一项运动,龙舟将传统文化与体育健身完美融合。北京、福州、郑州、绵阳、澳门等地也举办了各具特色的龙舟比赛。“龙舟最大的魅力在于发扬同舟共济的团队精神、大家为了共同目标而奋斗,这样积极、正能量的体验也是龙舟运动日渐普及的原因之一。” 中国龙舟协会秘书长余汉桥介绍,中国龙舟协会正从“节日竞赛化”逐步走向“竞赛节日化”,打造了“中华龙舟大赛”“中国龙舟公开赛”等一系列品牌赛事,拓展了龙舟运动的发展模式,吸引更多人参与龙舟运动,参与全民健身。

“在龙舟训练和比赛中,我的体能和意志都得到了极大锻炼。激情、责任、荣誉、奉献是我们学校龙舟队一直坚持的精神。在参与龙舟运动中,我学会了奋力拼搏、团结合作,这是一生的财富。”广西民族大学龙舟队队长韦励杨说。结束了当天的比赛,广西民族大学龙舟队16日晚赶赴百色,还将继续参加当地举行的龙舟赛。

(闪电新闻编辑高亚南 综合齐鲁晚报、人民网 齐鲁网消息)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加快构建政策体系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山东:加快构建政策体系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山东:加快构建政策体系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详细]
齐鲁网 2018-06-18
山东公布2017年度新型职业农民优秀典型

山东公布2017年度新型职业农民优秀典型

山东公布2017年度新型职业农民优秀典型 [详细]
齐鲁网 2018-06-18
海丽气象吧丨端午节山东气温适宜 部分地区有降雨

海丽气象吧丨端午节山东气温适宜 部分地区有降雨

海丽气象吧丨端午节无高温 气温适宜[详细]
齐鲁网 2018-06-18
【齐鲁时代楷模】王传喜:一切为了群众美好生活

【齐鲁时代楷模】王传喜:一切为了群众美好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齐鲁时代楷模王传喜把村集体增收与社会事业发展同步推进,振兴...[详细]
齐鲁网 2018-06-17
闪电狂欢夜又来啦,高速男篮神秘嘉宾助阵,观赛瑞典战韩国嗨起来

闪电狂欢夜又来啦,高速男篮神秘嘉宾助阵,观赛瑞典战韩国嗨起来

享受了C罗世界杯帽子戏法的酣畅淋漓,也为拥有梅西的阿根廷平局感到一丝遗憾。激情俄罗斯,闪电狂欢夜。6月18日(周一)晚18:00,闪电狂欢...[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6-17
148秒丨当粽香遇上父爱,你想对父亲说什么?

148秒丨当粽香遇上父爱,你想对父亲说什么?

父亲虽不善言辞,但父爱一直都在。在你的眼中他可能严肃,可能有些幼稚。他或许并不富有,却愿意为你倾尽所有;他也许并不高大,却努力护你...[详细]
齐鲁网 2018-06-16
100秒丨一份来自孩子们的表白:爸爸辛苦了,我爱你!

100秒丨一份来自孩子们的表白:爸爸辛苦了,我爱你!

一份来自德州幼儿园小朋友对爸爸的表白。希望孩子们的表白,可以让彼此的心灵距离更近一点。[详细]
齐鲁网 2018-06-16
【原声微视频·端午读经典】习近平引用过的这些儒家名句

【原声微视频·端午读经典】习近平引用过的这些儒家名句

​“儒家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主张 ‘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这种‘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此句出...[详细]
齐鲁网 2018-06-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