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八面来风丨数字福建的生动实践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22 22:48:05

齐鲁网5月22日讯 早在2000年,习近平同志在闽工作期间,就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重要决策。作为数字中国的思想源头和实践起点,18年来,“数字福建”基本实现了物物互通,事事网办。今天的八面来风,我们就来看看数字福建的生动实践。

没有带身份证,需要实名乘坐长途客车出行怎么办?在过去,这可是个大麻烦,如今,福建省有了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就简单多了。

4253.jpg

福建台记者吴羽禾介绍说 :“打开手机里的支付宝,根据提示完成‘刷脸’等相关身份认证,现在我拥有了自己的第一张网上居民身份证,可以用这张身份证来进行购票。”

4月16日,福州成为全国首批开通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的城市。只要打开手机,买票,登车,就能轻松实现。在福州,万物互联的数字生活时代,距离百姓生活越来越近。

4310.jpg

福建台记者吴羽禾介绍说 :“进门靠什么,很简单,刷脸!只要对准智能门禁系统,让人脸识别来帮助你, 只要一秒钟,门开了!走在小区的道路上,还有什么智能设备可以为我们服务呢?智能井盖,它不仅被移位会自动报警,而且内部装有积水传感器,一旦发生了暴雨,地下发生水位异常时 ,就会自动报警;智能路灯,更神奇,它除了可以定时照明之外,遇到突发状况的时候,还可以变身报警器,只要按下一键,就可以自动报警。 ”

2204417.jpg

数字化建设,改变老百姓生活,也缩小了城乡差距。寿宁县下党乡曾经是宁德地区4个省定特困乡之一,今年初,下党乡最后一批47个贫困户,全部脱贫了! 脱贫的一个秘诀是当地因地制宜打造的"扶贫定制茶园"项目。34个摄像头遍布村中的茶园、茶厂,"互联网+TV"模式让绿色茶叶走上绿色销售之路。

QQ截图20180522205325.jpg

福建寿宁县下党乡定制茶园项目负责人王明秀介绍,客户在手机上装上APP客户端,随时点进去,可以看到种植、采摘、加工、包装、物流一条龙服务。

福建省提出到2020年在省级以上现代农业产业园率先实现物联网技术应用全覆盖。

福建"数字宁德"建设办主任林文腾说:"根据实际情况,通过建设电商平台、电商大数据平台、智慧农业系统,同时利用'互联网+'精准扶贫的模式,拓宽农村农民脱贫致富的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QQ截图20180522205616.jpg

从2000年"数字福建"被写入福建省委"十五"计划纲要建议到如今,数字化信息化从电子政务延伸到社会、生态各个方面。2017年,福建数字经济总规模突破1万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1/3,信息化综合指数、互联网普及率、两化融合水平、数字经济总量均居全国前列。最新数据显示,福建全省信息化综合指数位居全国第六位,互联网普及率全国第四。“数字福建”正走出一条实现社会资源最大共享,服务经济建设的为民之路。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紧绷安全这根弦 黄河部门检查在建工程

山东:紧绷安全这根弦 黄河部门检查在建工程

山东:黄河部门对在建工程开展安全检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累计向山东调水30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累计向山东调水30亿立方米

南水北调东线一期工程累计向山东调水30亿立方米[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山东: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确保黄河防洪万无一失

山东: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确保黄河防洪万无一失

山东:做好准备工作 确保黄河防洪万无一失[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济南2020年建成“五环九射”无轨电车网 附线路图

济南2020年建成“五环九射”无轨电车网 附线路图

近日,二环东路和二环南路BRT将牵手BRT站台主体已完工,燕山立交到领秀城要开通BRT8!这意味着“怪坡”很快就能跑公交!济南东西向将再添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7城市降雨多地大雨 明天气温直逼3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7城市降雨多地大雨 明天气温直逼30℃

海丽气象吧丨山东:17城市降雨多地大雨 明天气温直逼30℃[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