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他自筹资金3600万,建起了可复制新型高科技养鸡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戴威 林溪

2018-02-05 23:28:02

齐鲁网临沂2月5日讯(记者 戴威 林溪)

在我们传统观念里,养鸡场给大家的印象就是脏乱差。但是在临沂蒙阴的老罗那里,可不是这个样子。据说他的养鸡场还融入了很多高科技,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养鸡场?

QQ图片20180205203338.png

你见过鸡这样喝水吗?用鸡嘴轻轻一啄,水就进嘴里了。这里的鸡不仅喝水方式不普通,就连喝的水也是经过特殊处理的。罗光伟介绍说,“我们这个水通过井里抽上来以后,两级过滤,通过加压器,利用微生态生成酶制剂。鸡喝的水就是加了微生物酶制剂的水。”一个鸡棚总共有12000只鸡左右,一只鸡一天要喝掉一公斤添加了酶制剂的水。这样的水能够调节鸡的肠道菌群,增强鸡对饲料的消化吸收能力,提高生产性能。

除了水,罗光伟在鸡的饲料里面也添加了有益菌。他把水形象地称为“海”,把饲料形象地称为“陆”。罗光伟把自己的鸡棚所用的高科技简称为“海陆空”防御系统。“空”则指的是通过喷雾的方式去除空气中的粉尘以及鸡粪产生的臭味。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喷雾每半小时就要喷一次。在罗光伟的鸡棚里,闻不到鸡粪的臭味,只有轻微的饲料味儿。对于传统养鸡场来说,鸡粪的处理一直是一大难题,在罗光伟这里,也得到了解决。罗光伟介绍说,“用微生态的技术,通过机械传送的技术,相互结合,共同解决,让粪不落地。直接到有机肥发酵车间。通过发酵,7天以后产生真正的有机肥,把鸡粪当中的蛋白质变成有机质有利于植物的吸收,最终形成养殖和种植的农业大循环。”

QQ图片20180205203505.png

罗光伟目前专养种鸡,再出售种蛋给客户,这一整套的高科技设备,给他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同时也解决了养鸡场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社会效益也显而易见。

罗光伟说,“我们在老厂的时候,一只鸡的正常损耗率都在10%到12%。现在连5%都超过不了,损耗率大大地降低,并且环境污染也减少了。”

今年55岁的老罗养鸡养了33年,在这33年中,他用自己的经验不断摸索,立志要建成全国最好的养鸡场,彻底解决掉传统养殖业带来的污染问题,改变传统养殖业的现状,为养殖业树立一个标杆。罗光伟说:“生产自动化设备的改进,以及微生物利用,都是为健康养殖,环保养殖,绿色养殖打基础的。最后你达到了一个很好的养殖环境以后,是一个不受外界环境影响,少发病或者不发病的一个环境下生产,才能保证我们的食品安全,才能少用药或者不用药,只要不用药就不会产生药残,长期来说,我们的食品安全逐渐向一个好的方向发展。”

2016年,老罗所在的老厂址被划为禁养区,他被迫搬迁。正是这次搬迁,让他下决心重新建设养鸡场。他自筹资金3600万元,引进国际国内的先进设备,目前已经建成7个鸡棚,全部建设完成以后,鸡棚可以容纳30万只种鸡。罗光伟告诉记者,“正常养一只种鸡,在那边(老厂)也就是200枚合格种蛋,到这边是240到260枚合格种蛋,这一只鸡就(多)提供了40到50枚的合格种蛋。第二个就从这个死槽率上看。那边的死槽率都在10%以上。在这边不会超过10%,也就是5%到6%,大大地减少了投药和死槽率。”

QQ图片20180205203639.png

为了提高产蛋率,老罗的养鸡场全部采用人工授精方式,产蛋率达到95%以上。工人们每天两次捡拾鸡蛋,早上9点半,鸡棚的蛋槽里就已经下满了种蛋。

别看现在罗光伟把养鸡场搞的有声有色,但是在这30多年的养鸡过程中,他可没少吃过苦头。“刚开始养鸡的时候,我也不会养,虽然是个学生,那时候模仿着养鸡,怀着满腔热情去养鸡。养2000多只鸡死五六百。”学习畜牧专业的罗光伟,一毕业就投身到养鸡行业。而就在他的养鸡场逐渐走上正轨的时候,一场大水又冲走了他的全部积蓄,还背上了20多万元的债。

可是即便这样,老罗也没放弃养鸡。一边建设一边还债,他慢慢积累经验,逐步把养鸡场做大做强。“种蛋的价格基本上都是我领着这个行业走。基本上就是全国各地,只要我提出种蛋的价格,他们就跟着走,效益也在慢慢地发展。”罗光伟自豪地说。

老罗现在养鸡不是为了赚多少钱,而是要摆脱掉传统养殖模式的弊端,建立一个可复制的现代化养殖模式。罗光伟说,“我想让外人看到养鸡的不是脏乱差,养鸡的,是完全有能力把这个行业搞好的,我带着一份责任和一份感情,把这个复制出来。在全国虽然不是最大的,绝对是建成全国最好的养鸡场。”

编后:罗光伟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传统的养殖环境,他带着一份社会责任感,自筹资金建立了一个可复制的现代化养鸡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养殖经验,给同行带来示范作用,让更多的人受益,让我们的环境也能为此改善!老罗,好样的!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宁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中心,烟台开发区涅槃重生

【网络媒体走转改】大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中心,烟台开发区涅槃重生

2月5日,山东省“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到达烟台市,第一站来到了烟台开发区城市展示中心。从1984年到2018年,35年间,从...[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山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增长46.8%

山东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五年增长46.8%

山东日前公布第三次农业普查结果。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山东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在900亿斤以上,蔬菜、园林水果、肉类、水产品总产量稳...[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214秒丨关于新时代新山东,快看这些山东名人说了啥

214秒丨关于新时代新山东,快看这些山东名人说了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原副总指挥张建启、山东援疆女兵金茂芳、神舟十号航天员王亚平、著名表演艺术家唐国强……这些 山东老乡们对山东发展有...[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高速男篮内线“四大金刚”令人艳羡 内线优势支撑战季后赛

高速男篮内线“四大金刚”令人艳羡 内线优势支撑战季后赛

目前CBA常规赛已经进入收官阶段,高速男篮目前25胜10负稳居联赛第4位,经过了一个赛季的磨合,队员们在比赛中的配合也越来也好,全队可以说...[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2-05
山东全力做好春耕备播工作 确保小麦丰收

山东全力做好春耕备播工作 确保小麦丰收

山东:全力做好春耕备播工作 确保小麦丰收[详细]
齐鲁网 2018-02-05
山东内线吴轲感冒赴医院输液 表态:关键时候争取打

山东内线吴轲感冒赴医院输液 表态:关键时候争取打

山东高速男篮昨日休息一天后,全队今天上午集中备战上海大鲨鱼,山东队客场曾输给对手,本轮自然渴望复仇的同时,继续稳定甚至提高一下联赛...[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2-05
联赛收官分析:山东男篮坐四望二 客战青岛有悬念

联赛收官分析:山东男篮坐四望二 客战青岛有悬念

山东高速男篮休息一天后,全队今天集中备战上海大鲨鱼。在联赛还有三轮的情况下,如果正常发挥,山东男篮的最终排名很有可能落位在三四名上...[详细]
闪电体育 2018-02-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