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蟋蟀带来大财富!山东农民工返乡抓蟋蟀月赚两万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8-27 21:17:08

齐鲁网8月27日讯 每年的8月份,宁阳县在外打工的农民都会重返田间地头。柳沟厂村的毛师傅就是其中的一位。凌晨三点,毛师傅和同村伙伴一起乘车出发,一个半小时后,他们到达了泰安宁阳与济宁梁山的交界地。他们此行只有一个目的——捉蟋蟀。

今年已经49岁的毛师傅专业捉蟋蟀已经二十年了。对于视线不好的夜晚来说,“听声”是捉蟋蟀尤为重要的一项技能。凭借声音就能判断出这块地里的蟋蟀多不多已经成为这些“蟋蟀捕手”们最基本的能力。“叫声就跟人一样,嗓子比较粗,动静比较大那样的,洪亮,离着老远就能听见了。”听到蟋蟀的叫声,毛师傅很快便消失在玉米地里。不一会儿,他就捉到了“猎物”。

123.png

几十个竹筒,一个捕网,就是这些“蟋蟀捕手”的工具。从今年8月初到8月底,毛师傅在这20多天里,靠捉蟋蟀已经挣了近两万块钱。

早上十点,毛师傅结束了他的工作,带着他的成果回到柳沟厂村。

3444.png

而他回家以后,第一件事就是和妻子把刚捉来的蟋蟀一个个倒进罐里。

56777.png

在这个不大的客厅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用来盛放蟋蟀的罐子。

567777.png

对于毛师傅这些男人们来说,捉完蟋蟀就完成了今天的任务,剩下的任务则会移交给自己的家属完成。柳沟厂村80%的村民都会捉蟋蟀,晚上男人们捉完蟋蟀,白天自己的家人就会带着蟋蟀奔走于各个交易市场。毛师傅的妻子带着捉到的蟋蟀到市场上去卖,其中一个品相较好的竟然卖了1000块钱!

蟋蟀市场火爆 各地客商云集

每年的8月份,是宁阳县最热闹的时候,其中最热闹的地方当属泗店镇。从早上六点到晚上六点,主干道上人来人往,市场上人流如织,他们交易的不是别的,就是当地有名的蟋蟀,也就是咱们俗称的蛐蛐儿!

78888.png

这些收购蟋蟀的客商大都来自北京、天津、上海,每年8月份,他们都会来到宁阳县泗店镇的蟋蟀交易市场,前来收购蟋蟀。

业内人士把山东当地的蟋蟀称为“山儿”(连读),北京的蟋蟀称为“伏地儿”。由于北京当地的蟋蟀逐渐减少,这些北京客商都跑到宁阳来收购蟋蟀。

除了这些市场上的小商小贩,还有一些驻扎在门头房的蟋蟀收购商。他们所收的蟋蟀档次更好,价格也更高。其中一位收购者花12000元收购了一只蟋蟀。

这些客商收购来的蛐蛐儿大都销往北京、天津、上海等地。各地玩家从客商手里买来蛐蛐儿,有的用来观赏,有的用来斗蟋。

宁阳蟋蟀历史悠久,被称为江北第一虫。宁阳斗蟋以个大、好斗、凶狠而闻名,还曾经被作为贡品进贡。一些被遣散回家的太监知道宁阳蛐蛐儿好,纷纷告诉自己的亲戚朋友。到1987年前后,天津、北京的玩家都来捉蛐蛐儿,这样发展了几年,都知道宁阳的蛐蛐厉害,每年8月份,来这儿的人也越来越多,逐渐形成了交易市场。

为什么宁阳县盛产高质量的蟋蟀呢?中科院的昆虫研究专家特意为这个事情来宁阳做过考察,他们发现宁阳的土含钙比较高,水质比较硬,加上得天独厚的地质条件,形成了骁勇善战的蟋蟀。

蟋蟀产业的发展带动了宁阳县其它行业的发展,由蟋蟀产业带来的收益也是颇为可观。今年成交的蟋蟀中最贵的一只卖到5万元。整个宁阳县由蟋蟀产业带动的收入高达10亿元!

过度抓捕 野生蟋蟀数量减少

蟋蟀产业的发展在带动村民致富、推动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问题。百姓在利益的驱动下, 乱捕乱捉 ,把没留下后代的母蛐蛐捉走了,资源面临枯竭。由于野生蟋蟀数量减少,有人便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开始人工繁殖蟋蟀。野生蟋蟀被称为“秋虫”,而人工繁殖的则被称为“白虫”。 白虫和秋虫真假难辨,扰乱了市场。

针对这个现状,当地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保护野生蟋蟀的措施。宁阳县蟋蟀协会会长刘德强告诉记者,当地政府每年都在搞“保护虫源地 虫卵回故乡”的活动,目的是为了让老百姓知道资源的重要性,从自我做起,尽可能把母蛐蛐留下。

编后:每年的十一月份,很多外地客商和玩家会积极响应当地政府的号召,把母蟋蟀产的虫卵邮寄回宁阳,让这些蟋蟀得到繁殖。我们在此也呼吁当地的老百姓,少用农药化肥,多用农家肥,保护蟋蟀赖以生存的土壤环境和生存空间。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宁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山东规范检验检测机构 上半年查处31家违法违规机构

今年上半年,省质监局共组织了两次飞行检查,抽查各类检验机构228家,通过检查发现存在一般性问题机构127家占检查机构数的55.7%,存在严重...[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通报表扬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在第四个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对山东省在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出的35个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个人进行通报表扬。[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快开工啦!高架或设六车道

1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了解到,济南北园大街西延快速路建设又有新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子曰 | 敬细以远大!55秒告诉你细节如何决定成败

敬细以远大,典出:《道德经》“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山东通报表扬95个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10.17”国家扶贫日到来之际,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济南组织召开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座谈会。会上,表彰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突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海丽气象吧|济南9点左右有雨 持续时间不长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局网站得知,预计今天上午9点左右济南会降雨,不过持续时间不会很长。[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山东规范大学生转学 须备齐4项证明材料

各高等学校要按照《规定》要求,严格审核转学条件,转出及转入学校均需审核学生转学理由是否正当、证据是否充分,转入学校还需重点审核学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7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山东2020年建成50个省级以上林业创新平台

​记者从今天在济南举行的全省林业科技创新大会上了解到,山东将围绕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林业科技成果转化与推广普及,到2020年,建...[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十九大时光丨百项专利+两位数增长,一线工人钱包这样鼓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衡量经济发展好坏,要看有没有质量和效益。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紧紧抓住供给侧改革这条主线,用新技术、新模式改造传统...[详细]
齐鲁网 2017-10-1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