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深1度丨“山东手造”惊艳出圈!从这场刷屏的博览会看文旅高质量发展的“山东路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9-19 10:49: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9日讯 “咱们自己家门口的盛会一定不能错过!”9月18日下午,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入口处人潮涌动,泉城市民窦女士正忙着帮父母完成“扫码入场”的注册手续。今年中秋期间,窦女士一家人准备好好享受这诗和远方的“文旅盛宴”。

金秋时节至,齐鲁“迎客”忙。9月16日,以“庆祝建党百年 共享盛世文旅”为主题的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本届博览会为期5天,主会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总展览面积约10万平方米,设文化旅游融合、沿黄文旅、“好客山东”、乡村振兴等十大展区,既为山东文旅融合发展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近年来山东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集中展示。

“出圈”绽放,“山东手造”集聚产业新动能

9月10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在本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发布全新山东文化创意品牌——“山东手造”。得知这一消息后,济南英雄山文化市场经营者侯先生迫不及待打开手机备忘录,标记好了去博览会“打卡”的日期:“不止是好奇,还想在现场寻到宝贝呢!”

充分利用山东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创新发展手造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全面助推传统产业升级,近年来,山东正集聚形成“山东手造”产业新动能。而本届博览会的亮点之一,就是专门设置了600平米的“山东手造”精品展区,重点推介全省16市的手造精品。

闪电新闻记者在博览会现场看到,淄博陶琉、莱芜锡雕、潍坊风筝、临沂柳编、鲁绣、黑陶、汉服等“手造”精品,几乎均出自知名度高、产业规模大、国际化程度高的优质企业,聚集了全省16市最有代表性的手造精品资源。除了现场有专业人员讲解之外,主办方还精心打造了“山东手造”网上宣传推介平台,共同给观众带来了一场文化饕餮盛宴;另外,在本届博览会各市及区县展位上,也暗藏威海锡镶工艺品、东营短穗花鼓、济宁粉彩技艺陶瓷等一批“山东手造”精品,期待着与参观者上演一场不期而遇的邂逅。

图/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现场。

“山东手造”首次亮相博览会效果如何?

连日来,位于本届博览会3号馆的济南展位人气旺,原因之一是一辆由红木制成的“老爷车”——这辆充满章丘地域文化特色、长达5.98米的红木老爷车,共使用上好红檀木超过3吨,由2020块异形板材卯榫拼接而成,前后历时15个月纯手工打造完成,吸引了很多参观者拍照留念。

移步至烟台展区,正在展示的“旗源”旗袍凭借针线间的精巧、盘扣斜襟组合的美妙,尽显“手造”魅力,现场不时有参观者询问定做周期等事宜。

既要不断传承,也要不断“被看见”。本届博览会上,一众“网红大咖”“带货主播”为“山东手造”倾情代言,也让曾经“曲高和寡”的传统手工艺迎来了新的发展“风口”。接下来,山东将通过建立长效机制,以构建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为核心,通过传统手造产业与新技术的深度渗透,叠加智能制造、数字赋能,真正把“山东手造”落地落实,在绽放别样魅力的同时,将其打造成文创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图/本届博览会上,“天下第一泉”“并蒂莲”等文创产品亮相。

文旅融合“大手笔”不断,“诗和远方”遍地开花

今年3月,山东省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推出12条措施,推动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高质量发展。来自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全省接待游客3.87亿人次,旅游总收入4207亿元,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95.1%和90.9%。

一个个重点文旅项目宛如一颗颗耀眼的明珠璀璨绽放;文化和旅游相伴相生,诗和远方在齐鲁大地交相辉映;全域旅游跨越发展和文旅产业转型升级齐头并进,山东文旅融合迈出新步伐……近年来,山东文化和旅游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目标定位,协调推进“6个1”工作机制,以重点项目为抓手,在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和高质量发展方面取得了诸多成效。

2018年以来,“好客山东 云游齐鲁”智慧文旅平台、济南章丘绣惠古城(一期)项目、烟台丘山谷葡萄酒养生休闲体验区等208个项目纳入省级重点项目库;济南融创文旅城、青岛东方影都、济宁尼山圣境、威海那香海旅游度假区等641个文旅项目竣工营业,烟台芝罘仙境、德州齐河博物馆群等项目顺利推进,累计完成投资5099亿元,产业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今年上半年,山东加大对文旅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累计发放文旅产业贷款534亿元,贷款余额1719亿元,同比增长5.3%。

本届博览会,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和弘扬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精心策划了“礼赞百年风华—红色文旅主题展”。位于4号馆的济宁市微山县展区,生动展示了当地从释放铁道游击队IP效应,讲好红色故事和用活传统文化生态资源,丰富红色内涵等方面,打造文化特色突出、产品业态丰富、功能服务齐全的全新红色旅游景区的生动实践。微山湖国家湿地公园2013年被中央电视台评为中国十大魅力湿地;微山岛被列入全国12个“重点红色旅游区”、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和微山湖抗日英烈纪念园成为著名的人文景观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图/红色故事与优良生态相结合,红色旅游成为红色文化传承的生动课堂。

十八而至,责任扛肩。本届博览会期间,曲阜儒家研学基地给全省乃至全国参观者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成人礼”仪式:一头长发,一根发笄,细心梳成秀美的发髻,郑重簪上发笄……婉约悠扬的乐声中,观众深深沉浸在儒家传统文化的浸润之中。近年来,济宁市将传统文化学习“搬”到文旅基地,探寻出了一条文旅与教育融合发展的传统文化传承创新之路。

用民间艺术讲好乡村振兴故事,通过文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山东文旅产业同样提供了“样板”。本届博览会上,聊城市东昌府区首次搭建独立展馆。作为“中国木版年画之乡”,东昌府木版年画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传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如今,木版年画这一古老的艺术创作形式焕发出勃勃生机,并与巨幅剪纸、葫芦雕刻、东昌古锦、东昌毛笔、李氏陶艺、魏氏熏鸡、一点心意等非遗产品和传统美食一起,成为当地重要的文旅产业,为乡村振兴增添了新动力。

17个国家驻国内相关文旅机构、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全省16市26区县组团参展,参展商达2600余家,参展展品预计50余万件……毋庸置疑,本届博览会对于激发山东文化旅游消费、推动旅游业复苏提振、有效发挥文旅产业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文化旅游“美”起来、文旅品牌“亮”起来、文创资源“活”起来的同时,借助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举办的“东风”,山东将不断擦亮文化旅游业这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加速将山东文旅“大戏”推向全国大舞台。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山东省第十四批信访举报件已办结205件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山东省第十四批信访举报件已办结205件

中央第二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山东省第十四批信访举报件已办结205件[详细]
齐鲁网 2021-09-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