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④|烟台中集来福士:向海图强,创新求变迈出“油转渔”坚实步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6 17:09:05

 

编者按:

2018年6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中集来福士海洋工程有限公司烟台基地考察,殷殷嘱托大家,基础的核心的东西是讨不来买不来的,要靠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新。两年以来,烟台中集来福士始终牢记嘱托,不忘初心,不仅保持了在传统海工领域的优势,更利用这些技术和经验积累,向大海洋产业延展,求新求变、改革创新,开启了“发掘新动能”之旅。以转换海洋经济新旧动能为抓手,科学规划发展“蓝图”,抢抓机遇,向海图强,吹响了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冲锋号”。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6日讯 5月24日上午,世界最大的2万吨桥式起重机“泰山”龙门吊下,上百名工人正在“海上花”——“耕海一号”网箱项目上紧张施工。“耕海一号”是由山东海洋集团投资,中集来福士建造。目前项目正在为正式交付进行最后的调试。

“耕海一号”的设计理念非常新颖,3个子网箱大小一致,但功能却有自动化和半自动化的区别。“‘耕海1号’采用了大量先进技术和设备,以科技创新推动海洋渔业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生态化。” 山东海洋现代渔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孙明说。

助力我国可燃冰第二轮试采成功的“蓝鲸2号”钻井平台在这里挺进深海;世界最大5800米车道双燃料滚装船在这里开工建造;全球最大最先进深水养殖工船“HAVFARM 1”在这里远航挪威……这些闪耀国际海工板块的“网红”,都是中集来福士的“爆款”产品。

“油转渔”开启“新动能”

近年来由于油价低行成为新常态,全球海洋工程装备市场进入深度调整期,面对恶劣的市场形势,中集来福士牢牢坚守中国海工阵地,延伸产业链。深水网箱作为海洋渔业发展的新兴战略产物,实现了从近岸养殖向深远海离岸养殖的突破,成为缓解近海渔业资源压力的主要手段。

2018年中集来福士成立中集蓝海洋科技有限公司,跨出了“油转渔”的坚实步伐。“因为当时我们的海工集成技术在世界上是一流的,我们对进入深海渔业有很大的信心,但是理想很丰满,显示很骨感。”中集蓝技术部经理刘富祥说。

将自主创新主动权握在自己手里

渔业是一门涉及到生物、气候、水温等多种领域的复杂学科。中集海工们突然从工科跨步到生物学,将分散式养殖推向工业化养殖,时间短,任务重,有很多问题需要去解决。对于工业化养殖来说,投饵机是核心。好的自动投饵机可以做到提高饲料利用率,并通过设置实现对鱼虾的精准投喂,达到经济效益最大化。但是在国内,一直没有我们自主创新研发的投饵机,想要从国外购买设备,也因为国外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而无法实现。为此,中集成立投饵机研发小组,颜玲就是其中一员。

研发之初,颜玲他们想要用水动力带动饵料的方式进行投喂,但是效果十分不理想。“水动力的话我们需要比例阀控制投喂速度,但是太难控制了,阀开小了饲料很容易堵,阀开大了饲料就“哗”全下去了,很难实现精准投喂。” 颜玲说。后来,经过多次实验,他们准备利用压缩空气投喂加变频减速电机的方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因为空气其实比水更好控制,我们可以利用变频器来控制空气的进入量,通过供料器来控制下料速度,里边加一个减速电机,就像一个刹车装置一样,当传感器检测到下料过快的时候会自动反馈,控制料量和下料速度,从而实现精准投放。”颜玲说。

像这样的自主知识产权研究,中集已经拥有了230余项,发明专利近100项、突破行业重大关键技术50余项、先后完成重大科研项目20余项。100%自主知识产权的生产平台Gas Plant,100%自主知识产权的生活平台CR600,都出自中集之手。

绘制蓝图——深耕大海洋产业

眼下,中集正在攻关另一项技术,无人自动化。“将来我们会把网箱变成无人化,通过物联网大数据云平台远程控制,达到全程产业链的无人化。”刘富祥说。

12级台风中牢牢钉在作业海域进行钻采可燃冰的“蓝鲸1号”、全球最大的第七代双钻塔超深水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交付了国内80%的半潜式钻井平台、深水平台建造数量世界第一……一个又一个“大国重器”的诞生,让中集来福士不断亮相于世界舞台,成为海工装备领域的一颗闪亮明星。

站在行业之巅,中集来福士在专注海工装备的同时,不断加强海洋新领域产品研发力度。从海上油气田,再到海上粮仓,中集来福士正绘制一张大海洋产业蓝图,努力创新设计并建造更多能够搭载海洋新技术的国之重器和民之利器,实现有丰富产业内涵的智慧海洋,助力烟台高端装备制造业挺进“深蓝”,展现着“经略海洋”的山东担当。


闪电新闻记者 白少光 李雅姝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