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拳惩治!山东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近1年半内批捕嫌疑人2739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5-26 16:49: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26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19年以来全省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以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相关措施、成效、典型案事例等。

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鲍峰介绍,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是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最大威胁,全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此类犯罪,树立起未成年人保护的法治屏障。

一是保持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高压态势。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采取零容忍态度,依法严厉打击杀害、拐卖、性侵害、遗弃、虐待等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批捕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犯罪嫌疑人2739人,起诉4385人,其中2019年全年批捕、起诉人数同比分别上升15.96%和12.36% 。

二是高度关注涉未成年人的重大敏感案件。涉未案件极易引发社会关注,我们全面落实重大、敏感、复杂案件的快报处置机制,先后对多起引发舆论关注的涉未案件适时提前介入,依法引导侦查,推动妥善处置,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三是突出打击性侵害犯罪。性侵害犯罪在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中占比最大,且上升明显,是近年来检察机关打击的重点。今年省院挂牌督办了一批典型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强化跟踪督导,有效遏制犯罪。临沂市刘某以招募童星为由通过QQ聊天骗取女学生裸照,并威胁与其发生性关系以及引诱卖淫。临沂市河东区检察机关积极引导侦查,后刘某以强奸罪、引诱卖淫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六个月。

四是加强对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活动的监督。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不断提升监督质量效果。2019年1月至2020年5月,全省检察机关共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提起抗诉35件。菏泽市院支持抗诉的庞某某强奸案,法院全部支持抗诉意见,将其由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改判为十一年。

闪电新闻记者 米雪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闪电指数|山东2020届毕业生薪酬揭晓:本专科生仅差94元,理工类毕业生最赚钱

闪电指数|山东2020届毕业生薪酬揭晓:本专科生仅差94元,理工类毕业生最赚钱

2020年突然爆发的疫情让所有人措手不及,原本应是在年后出现的求职招聘高峰期也不可避免的产生了延后。不过和一二月冷清的招聘市场相比,山...[详细]
齐鲁网 2020-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