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战“疫”手记丨山东省第九批援藏队员王刚:提前返藏,严格培训组织演练防控疫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3-04 11:1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4日讯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是我的责任。我决心在高原疫情防控岗位上,同援藏队员、藏族同胞们一起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贡献自己的力量......”山东省第九批援藏队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王刚在手记中这样写到。面对疫情,王刚心中是怎样想的呢,他又有哪些具体的行动呢?下面我们一起来读一下他的战“疫”手记。

1月27日,西藏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二级响应;1月30日,西藏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虽然只有一例确诊病人,但是西藏医疗条件差、基础薄弱,而且地处高原,一旦新冠肺炎蔓延,后果不堪设想。我虽然还在家休假,但是心已经飞到了高原上,每天都在心急如焚地关注着当地疫情进展。

在此之前,我已经连续在藏工作半年多没回家,趁着春节假期在家休假,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当得到组织的紧急返藏通知时,虽然不舍与家人的幸福时光,但是我毫不犹豫地立即停止休假,于1月30日提前返藏。2月份正是西藏最寒冷、空气含氧量最低的季节,最低气温达到了零下17度,高原反应也格外严重,走路快了就喘,晚上还经常失眠。但是这些都算不了什么,经过严格的隔离之后,我精神饱满地投入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我担任日喀则市妇幼保健院医务科主任,到达工作岗位后,我了解到当前医院在疫情防控方面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为了提升医院的疫情防控能力,我与同事们一起做了大量的工作。

当地医护人员对新冠肺炎了解较少,为提高全体医务人员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和防护水平,医务科与护理部联合组织了新冠肺炎诊疗和防护培训,认真学习最新版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每名医务人员都经过严格培训,较熟练掌握了穿、脱防护服的流程。

同时,重新梳理预检分诊处和发热门诊设置和工作流程。妇保院不是新冠肺炎救治的定点医院,也没有呼吸科和重症医学科,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出合理的流程。我与同事们一起反复讨论制定出医院疫情期间的预检分诊和发热门诊工作流程,并对发热门诊的诊疗和防护工作做了大量工作,查漏补缺,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在此基础上,近期我又组织全院进行了疫情应急演练,模拟演练了不同情景下的发热病人就诊、转运过程,使全院医护人员都掌握了防控流程。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冲锋在前是我的责任。我决心在高原疫情防控岗位上,同援藏队员、藏族同胞们一起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贡献自己的力量。

作者系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山东省第九批援藏队员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小儿外科主任医师王刚

闪电新闻记者 亓廷廷 通讯员 王刚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复工人数413.1万人!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到99.5%

复工人数413.1万人!山东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到99.5%

山东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达到99.5%[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山东拨付1.858亿元用于支持建设黄冈市中医医院重点专科临床科研楼

山东拨付1.858亿元用于支持建设黄冈市中医医院重点专科临床科研楼

山东拨付1.858亿元用于支持建设黄冈市中医医院重点专科临床科研楼[详细]
齐鲁网 2020-03-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