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发出紧急通知 迅速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1-21 22:49:01

齐鲁网1月21日讯 入冬以来,山东省接连发生4起较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共造成17人死亡。为坚决遏制一氧化碳中毒事件接连发生,1月21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发布《关于迅速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从现在开始到1月底,在全省迅速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同时深刻汲取事故教训,采取扎实有效的措施,坚决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切实提高认识,严格落实责任。《通知》提出,人命关天,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警醒起来,把开展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专项行动作为当前保障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重要工作抓紧抓好。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尤其是落实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的主体责任,安排专人靠上抓,扎扎实实开展专项行动,坚决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发生,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此外要迅速发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一方面各市政府要针对本地实际,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制定居民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对居民家庭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提出具体详细、易于操作、一看就明白的安全要求。另一方面,要组织乡镇、村居(社区)的所有相关人员逐户发放,将明白纸发放到各企事业单位职工群众手中,让广大村民(居民)和职工群众按照明白纸的要求,切实做好防范工作。

深入开展冬季安全应急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各地要充分发动群团组织和社会力量,发挥基层干部、网格员、老党员、驻村人员、大学生村官、志愿者等群体的作用,突出防范一氧化碳中毒等内容,深入到每村、每户、每个家庭宣传普及安全知识。紧紧围绕冬季防范一氧化碳中毒这个重点,在当地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微博、客户端、公共宣传栏、户外显示屏等媒体上保持高强度、多频次的宣传和提示警示,营造浓厚氛围,让安全宣传教育真正的入耳入心,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通知》提出,在专项行动开展期间,要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各市、县(市、区)、乡镇政府要组织专门力量,深入村(居)、社区和企事业单位进行抽查,检查明白纸是否发放到每一户、每一名职工群众手中,居民和职工群众是否掌握防范一氧化碳常识,家中是否存在取暖、使用燃气方面的安全隐患。发现问题,要当场指出、当场整改。从1月22日开始,省应急、教育、公安等8个部门将派出8个督导组,由厅级领导带队赴各市,采取明查暗访形式,对各地开展专项行动和发放明白纸情况进行督导。

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是一项重大政治责任,因此要进一步加大问责力度。各地要对入村入户发放明白纸不到位或者弄虚作假,开展冬季安全应急进家庭宣传教育活动不扎实,防范措施和宣传教育工作不落实,导致较大中毒事件发生的,要迅速调查处理,对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要追责问责,并公开处理结果,起到警示教育作用,严防一氧化碳中毒事件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刘桂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公布2019年度第一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共111人(附详细名单)

山东公布2019年度第一批终生禁驾人员名单 共111人(附详细名单)

今天下午,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了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新闻通气会,会上公布了2019年度第一批终生禁驾人员详细名单,共111人。 [详细]
齐鲁网 2019-01-21
曝光!这150名驾驶员被禁止参加2019年春运

曝光!这150名驾驶员被禁止参加2019年春运

今天下午,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了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新闻通气会上,会上公布了2018年度重大交通安全隐患运输企业,禁止参加2019年...[详细]
齐鲁网 2019-01-21
春运开启 ​山东交警全力做好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春运开启 ​山东交警全力做好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

​今天下午,记者从山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的春运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9年春运于1月21日启动,持续40天,预计全省二...[详细]
齐鲁网 2019-01-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