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时代 新山东⑨丨加快转型升级推进高质量发展,山东化工正经历“化学变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12 22:10:12

齐鲁网12月12日讯 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山东广播电视台推出12集成就纪录片《新时代新山东》,12月12日晚播出第九集《山东化工的“化学变化”》。

第九集.00_00_52_15.jpg

2017年6月5日,发生在临沂市金誉石化有限公司的重大爆炸着火事故,使高位运行中的山东化工行业猛然警醒。山东,化工产业经济总量连续26年位居全国首位。但是,也带来了高耗能、高污染、安全生产事故高发。痛定思痛,必须对这“三高”痼疾猛药去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嘱托,“要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产业优化升级”。2017年,山东省启动为期五年的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强力推动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化工行业的化学变化正在发生。

第九集.00_02_12_15.jpg

济宁新材料产业园,聚集的虽然大都是化工企业,但现在名称上去掉了化工二字。这或许反映出山东化工行业正在发生的升级进程。

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建国表示:“产业发展,首先要规划先行,我们借鉴上海化学工业开发的五个一体化的国际化发展的理念。同时结合省、市、县、镇整体的区域规划和产业布局规划,我们采用了上海国家顶尖级的化工设计院,给我们做了统一的总体规划,我们同时也做了十九项专业性规划,给我们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推进企业进区入园,是山东化工转型升级的关键一招。2017年8月颁布的《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总体工作方案》提出,对全省现有化工园区位置、四至范围、规划、规模、设施、安全等状况,进行全面排查。2018年底前原则上完成城市人口密集区危化品生产企业搬迁、转产或关闭工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为了保证进园企业符合新发展理念的要求,山东做的第一项工作就是定标准。

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产业升级组组长岳文胜表示:“发展好化工行业,必须打造好化工园区平台,我们按照省政府的部署,要对化工园区进行重新认定,这样我们也是请国家层面高水平的机构,帮助我们制定园区标准,全国原来没有化工园区标准,我们也是全国第一家制定化工园区标准的,这个标准是非常高的,应该说是一个大胆的尝试和创新。”

第九集.00_04_01_09.jpg

山东全省现有化工园区近200家。按照新出台的《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标准》,未来园区数量将压缩至85个。在第一批化工园区考核认定中,以高票过关的济宁新材料产业园,用高门槛挡住了高耗能企业的进入。引进的化工项目,从过去以煤化工为主,转变为以新材料、精细化工和生物化工为主。

第九集.00_07_08_04.jpg

在园区里,凯赛生物是全球首家利用现代化生物法代替传统化学法化工技术,实现规模生产生物化工新材料的企业。 

在凯赛生物副总工程师刘文凤看来:“生物化工和普通的化工,最大的区别是原料的不同。化工方法的原料它是不可持续的,并且消耗我们固有资源。我们采用生物方法来生产,就是采用来自于大自然当中的一些植物油、绿色的秸秆、淀粉糖之类的。我们是采用生物发酵的方法,这种原料是绿色的可持续再生的。”

第九集.00_08_08_11.jpg

山东虽是化工大省,但大而不强,大而不精。通过科技创新,走绿色发展之路,凯赛用世界上最低廉的原料,生产出了高附加值的生物化工产品。入园三年,凯赛生物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长链二元酸供应商。在此基础上,还研发出戊二胺和聚酰胺。

济宁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建国告诉记者:“这几个材料填补了世界空白,被中石化联合会李寿生会长称为中国原材料的芯片,有了戊二胺就可以生产尼龙56,这个尼龙56就可以替代尼龙66,打破了美国对咱的封锁。”

第九集.00_11_22_04.jpg

高标准推动化工企业入园,淘汰小、散、乱,实现产业集中、集聚发展,是山东化工产业升级的必由之路。治乱象,用重典。转型升级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在全省开展新一轮安全第一、环保约束、节能增效、质量提升、转型升级评级评价行动,简称“四评级一评价”。总评类别为“差”的企业,经整改后仍未达到法定条件的,列入“关闭淘汰”名单,依法予以吊销许可证、责令停产停业,或撤回许可证、兼并重组。                        

山东省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产业升级组组长岳文胜介绍说:“关闭、转产、退出大约2000多家小、散、乱的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我们规范的优质的企业可以更好地发展。他们的效益,从去年以来有了非常大的提升,形成良性循环,未来我们化工行业的发展向高端化、绿色化方向发展得更好。”

以退城进园、评级评价为核心的转型升级工作,正在改写着山东省化工生产企业的命运。站到世界化工产业制高点,全新谋篇布局,改弦更张,势在必行。2018年2月,山东正式启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将高端化工发展列为山东十强产业之一。

第九集.00_14_35_09.jpg

青岛海湾化学,历史上曾经有过一段辉煌。上世纪90年代,受发展空间的制约影响,逐渐开始衰落。2011年,海湾化学与另外三家企业完成优化重组,退城入园,迁至青岛董家口化工产业园。

海湾化学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张清亮向记者介绍:“我们搬迁过程中采用了先进的乙烯法工艺,这个工艺在咱国内的话,目前是占到20%的比例,它最显著的一个特点是生产工艺清洁,然后产品最终可以用于高端。”

第九集.00_15_36_04.jpg

退城入园后的海湾化学,拥港发展、前厂后港,形成了新的发展模式。企业的产品也脱胎换骨,转向高端化绿色化。预计2018年销售收入将会超过百亿元。

海湾化学有限公司技术部部长张清亮介绍说:“我们现在采用新的工艺生产的产品,完全可以用在医用,再一个就是食品保鲜膜还有玩具包装膜,还有医用的透明片材,这些高端产品用现在的工艺能满足要求,原来我们在搬迁之前,这个工艺是达不到这个要求的。”

第九集.00_18_33_22.jpg

同样是青岛,位于西海岸新区的惠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现在主要生产化工炼化中使用的环保型催化剂。每年能减少一万多吨废弃物的掩埋,节省了大量的土地资源。

惠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高明军告诉记者:“采用新技术之后,一个就是实现它循环利用,另外一个是彻底拆解之后,把所有的危险源都处理掉,就真正地无害化处理,另外一个就是我们也会把它处理之后作为一部分原料,这样再回用到我们的催化裂化过程中,这样的话实际上是降低了我们的一些成本,包括产生的一部分经济效益。”

第九集.00_19_19_23.jpg

只有夕阳的技术,没有夕阳的产品。对于惠城环保科技来说,其它企业产生的废弃物就是放错位置的原材料,就是放在跟前的金山银山。

据惠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叶红介绍:“像国外的Grace、雅宝、巴斯夫公司,已经全面地退出了中国的市场,今年4000吨扩大的这一个销量,也会逐步地走向国外的市场,我们这几年的发展,每年的产量应该是20%的增长,但是在2018年有望突破50%。”

第九集.00_20_08_17.jpg

舍弃眼前小利,着眼长远发展。青岛西海岸新区经过专项综合整治,已形成以绿色、高端、清洁、高效石化产品为主导的新型化工产业基地。 

青岛西海岸新区化工专项行动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隋俊昌表示:“到目前为止,绿色高端的化工产业产值,已经占到了全区化工产业总规模的50%以上,应该说是对全区的经济发展和环境改善以及绿色GDP的贡献作用日益凸显。” 

第九集.00_22_06_23.jpg

烟台万华,做为山东省高端化工的代表性企业,同样在环保方面舍得投入。它投资近6亿元打造的一套污水处理系统,实现了70%的回用率,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

烟台万华化学与限公司水系统工艺副主任工程师杨鹏告诉记者:“这个过程处理的话,主要采用的是微生物,把里面的有机物吃掉,自然而然地我们就闻到水就没有味道。”

杨鹏每天的重要工作内容之一就是精心养育这些微生物,通过它们对有机物的吞噬,从而极大降低水中的异味。祛除异味后,强大的污水净化系统就开始发挥作用了。

第九集.00_22_15_00.jpg

杨鹏介绍说:“通过我们这超滤装置,把这里面的微生物进行截留,把里面悬浮状态的东西澄清,但是为了达到进一步的回用,我们需要把这个水再进入下一步,经过我们那个反渗透进一步处理,把里面的离子再祛除掉,这种水就可以达到直接饮用了,我可以喝一口给大家看一下,稍微还有点发甜。”

对山东化工来说,安全是前提,环保是关键,转型升级是核心,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技术创新。齐鲁石化,山东最著名的大型石化企业。在这里,有一位巾帼传奇人物,名叫刘爱华。她研发的硫磺成套回收技术,一举攻破世界难题,让齐鲁石化的二氧化硫减排率达到90%,烟气二氧化硫排放浓度小于100mg/m3,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的500mg/m3排放标准。

第九集.mpg.00_13_27_15.jpg

齐鲁石化化工研究院副院长刘爱华介绍说:“我们做的这个技术其实是一个环保的技术,把气体中含硫的化合物转化成元素硫,也就是硫磺,然后回收回来,回收回来硫磺以后,大气的环境质量会得到非常好的改善。”

刘爱华研发的硫磺成套回收技术,在全国同类装置推广成功,预计可节约投资20亿元以上,降低装置操作费用近10个亿,每年减排二氧化硫几千吨。自此,中国石化企业顺利跨入“绿色通道”。

齐鲁石化化工研究院院长王吉华表示:“技术能达到100个毫克以下,而且这个技术也是在世界范围内最先进的一个技术,它的经济效益只是很小很小的一点点,只是一个芝麻;一个大的西瓜,就是对大气的污染物排放降低了6000多吨,这个降低量对大气环境的保护效益是巨大的。”

第九集.mpg.00_14_44_10.jpg

安全、节能、环保,是三个倒逼机制,是三大压力也是三大动力,它促使山东化工加快转型升级的步伐。

化工企业进园,产业集聚发展。化工围城、化工围村的历史在山东正在走向终结。

今年上半年,山东全省规模以上化工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241.5亿元、利润79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5%和21.7%。腾笼换鸟、动能转换之后,山东化工产业正在飞出越来越多的金凤凰,在全国化工产业中的战略地位将进一步巩固。

秒懂视频.jpg

[责任编辑:杨凡、黄鹏伟、蔡纪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临沂市政协原副主席李作良一审获刑14年半

临沂市政协原副主席李作良一审获刑14年半

12月12日,山东省聊城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宣判临沂市政协原副主席李作良受贿、挪用公款、贪污案,以被告人李作良犯受贿罪、挪用公款罪、...[详细]
齐鲁网 2018-12-12
40秒直击演练!原油泄露引发火灾 消防员这样紧急救援

40秒直击演练!原油泄露引发火灾 消防员这样紧急救援

山东省危险化学品事故综合应急演练活动今天在淄博桓台山东汇丰石化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演练模拟原油泄露引发火灾,20多辆消防车紧急赶赴现场...[详细]
齐鲁网 2018-12-12
民企发展再迎利好!山东30条意见加强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民企发展再迎利好!山东30条意见加强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近日,山东省司法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详细]
齐鲁网 2018-12-12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三十二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32批信访件办理情况全部公布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转办第三十二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 32批信访件办理情况全部公布

中央第三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今天向山东转办第三十二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第三十二批信访件共计42件,全部为来信。[详细]
齐鲁网 2018-12-12
全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座谈会举行

全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座谈会举行

12月11日至12日,全省人大农业与农村工作座谈会在济南举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和视察山东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座谈交流。...[详细]
齐鲁网 2018-12-12

多市降温降雪 山东超百个高速收费站临时封闭

多市降温降雪。12月11日,受强冷空气持续影响,烟台、青岛、东营、日照、淄博、威海等市出现降温降雪天气,部分路段有积雪、冰冻。[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2-12
山东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 将落实30项便民惠民服务

山东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 将落实30项便民惠民服务

山东加快“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做完检查检验,患者不用返回医院排队等候取结果,在手机上就能自助查询。[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2-12

前11个月山东进出口同比增长7.4% 拉丁美洲为第一大进出口市场且增长迅猛

前11个月山东进出口同比增长7.4%。据海关最新统计,今年前11个月,山东省外贸进出口17483.7亿元,同比增长7.4%。[详细]
大众日报 2018-12-1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