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华社专访刘家义: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18-11-19 18:54:11

推动民营经济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访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

民营企业座谈会召开后,引发山东各界强烈反响。围绕座谈会相关内容及如何为民企纾难解困、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记者近日采访了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

民营经济是山东发展的巨大“潜力板”

记者: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山东当前正处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请问当前山东民营经济发展状况及作用如何?

刘家义: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都是“自己人”“一家人”,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支撑力量和重要发展基础。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这个重大的政治问题上,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十分清醒、十分坚定,任何时候都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

当前山东正处在转方式调结构的紧要关口,民营经济可以大有作为,也必须大有作为。截至6月底,全省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830.7万户。民营经济贡献了全省50%以上的GDP,60%以上的投资,70%以上的税收,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民营经济是山东发展的重要推动力,是推动创新创业、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主体。但无论是与先进地方相比,还是就我省经济结构现状而言,民营经济数量不是多了,而是还很不够;质量不是高了,而是还比较低;创新能力不是强了,而是还比较弱;速度不是快了,而是还比较慢。从一定角度讲,我们发展的活力不足,很大程度上是民营经济活力不足。换个角度看,民营经济是山东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板”。

可以用两句话来概括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在山东的地位和作用:民营经济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山东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也一定是山东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着力解决制约民企发展的难题

记者:和全国类似,当前山东民营经济发展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山东将采取哪些措施为企业纾难解困?

刘家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明确提出6个方面的政策,为我们“抓什么”“怎么抓”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去年以来,山东召开全省非公经济大会,出台含金量很高的“非公10条”,近期又密集推出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45条、扩内需补短板促发展42条,围绕6个方面政策举措出台了35条具体落实办法,从精准政策创新、有效提供要素保障、贴心提供涉企服务、有力优化营商环境等角度,加大有效制度供给,让民营企业更有“获得感、收益率、满意度”。

从山东情况看,民营经济目前面临诸多困难挑战,比较突出的有“五难”:融资难、降成本难、要素保障难、创新难、知识产权保护难。山东省委、省政府正在全力推动解决这些难题。比如,解决融资难问题,山东正深化政银企对接,引导和推动金融机构把支持实体经济的政策落实好;依法利用政府资源,通过过桥资金、基金投入等方式,解决企业实际困难;组建政策性救助基金,纠正一些政府部门、大企业利用优势地位以大欺小、拖欠民营企业款项的行为。

“春江水暖鸭先知”。为提高政策供给精准性,我们明确规定,凡涉企政策的制定,要充分征求企业的意见,有些政策在制定过程中要有企业人员参加;有些会议研究相关议题,邀请企业家列席。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对民营企业存在的各类问题,山东都将针对不同企业的不同“痛点”,开出不同“药方”,“一企一策”解决问题。

此外,为推动各地各部门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省委省政府决定把支持和引导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克服困难、创新发展方面的工作情况,列入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重要内容。

更加有力地优化全省营商环境

记者:山东近年来已出台多项措施加大放管服改革力度,着力推进“一次办好”。请问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山东还将采取哪些措施?

刘家义:当前进一步营造提升企业家信心的环境至为重要。山东以深化“一次办好”改革为统领,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已取得较明显效果。今后至少要从三大方面更加有力地优化营商环境。

对标世界银行标准。以世界银行“企业营商环境指标”,对各市开展营商环境质量综合评价,公布评价结果,倒逼环境改善。

划清政商关系“安全区”。探索建立政商关系“亲”和“清”机制,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划清“安全区”,鼓励干部服务企业、与企业家正常交往。

营造尊重企业和企业家的文化氛围。对政务环境、商务环境影响最大的,是背后的文化环境。要破除“官本位”思想,在全社会培育创新创造、尊重企业家的土壤,这比眼睛只盯着项目、资源重要得多。

总的来说,我们将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播撒好“阳光雨露”,促进民营企业和市场主体“茁壮成长”。政府既要当好“店小二”,又要当好“急郎中”,做到“企业需要时,政府无处不在;企业不需要时,政府无故不扰。”

让政策“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

记者:如何能让政策落实落细,真正惠及各类民营市场主体?

刘家义:如何让各类政策真正落地见效是一个很现实又很重要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推出的政策“能感知、有温度、见效果”。为此,山东要求提高政策“知晓度”,加大政策的宣传解读,采取主动上门宣讲、组织企业培训等各种方式,把政策传递到企业。

同时,山东探索实行领导干部帮包企业制度,每名省领导至少联系1个项目、帮包一个重点企业,一级带一级,设身处地为企业排忧解难。近期,我们还组织“千名干部下基层”,其中选派34个高质量发展服务队到民营企业。这些措施的重要目的就是解决企业困难、促进政策落实。

最后,我非常欢迎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走进山东、了解山东、投资山东。当前山东正面临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希望更多民营企业与我们携手同行、共享山东发展机遇。我相信,山东的民营经济必将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责任编辑:杨凡、杜小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科学”号起航再赴西太平洋 大洋实时观测网将再获升级

“科学”号起航再赴西太平洋 大洋实时观测网将再获升级

11月19日,经过短暂休整的“科学”号科考船从青岛母港起航,赴西太平洋维护升级中科院西太平洋实时科学观测网。[详细]
齐鲁网 2018-11-19
2020年底前监管证件全部实现网上申办!山东25项举措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2020年底前监管证件全部实现网上申办!山东25项举措优化口岸营商环境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官网发布《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的通知》。通知要求,进一步强化措施,加快推进我省口岸治理体系...[详细]
齐鲁网 2018-11-19

就山东龙郓煤矿“10.20”重大冲击地压事故 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约谈山东省菏泽市

11月18日,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对山东省菏泽市人民政府及相关部门和煤矿企业进行安全生...[详细]
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 2018-11-19
山东省2018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名单公示

山东省2018年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名单公示

按照《山东省农业厅 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关于开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创建工作的通知》(鲁农生态字〔2018〕16号)要求,经县市两级推...[详细]
齐鲁网 2018-11-19
山东各地市前三季度GDP出炉:6地市增速超7%

山东各地市前三季度GDP出炉:6地市增速超7%

6地市增速超7%亚军争夺白热化。记者梳理发现,前三季度GDP青岛继续稳居冠军;烟台虽是亚军,但面对季军济南的追赶位置已“岌岌可危”。[详细]
人民网 2018-11-19
总规划面积80.4平方公里!山东出台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方案

总规划面积80.4平方公里!山东出台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方案

11月19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中韩(烟台)产业园建设实施方案》,指出要立足烟台对韩全方位合作优势,面向全省、服务全国、辐射东北亚,...[详细]
齐鲁网 2018-11-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