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委、省政府印发《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21 21:39:09

齐鲁网9月21日讯 山东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了《大力推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旅游业是综合性产业、幸福产业和高端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推动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原动力。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中央关于全域旅游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积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现结合山东省实际,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全域旅游是指将全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业融合,加强综合管理,实现集群发展,全民共建共享,以旅游休闲业带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一种新模式。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特色为引领,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为抓手,全面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动旅游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基因,壮大精品旅游产业,构建全域打造、全业融合、全景建设、全民参与、全要素提升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打造“文化圣境·健康福地”国际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擘画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的融合发展新愿景,不断提升山东省旅游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基本原则

坚持新发展理念,紧紧围绕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要求贯穿到全域旅游工作各环节、各方面。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最高标准,发现美丽、创造幸福、分享快乐,为人民群众创造高品质的旅游休闲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坚持高质量发展,优化观光旅游、休闲度假、文化体验、会展旅游结构层级,提升精品旅游的文化厚度、科技高度、服务温度、体验深度,营造安全有序、生态优美、设施完善、居民好客、赏心悦目的全域旅游环境。

坚持党的领导,将发展全域旅游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资源整合、产业融合、社会共建、全民共享的发展机制。坚持跨界融合,树立旅游空间消费观,顺应旅游资源普遍化、城乡面貌园林化、城乡功能休闲化、三次产业旅游化、“三生三美”景区化的发展趋势,大力推进“旅游+”“+旅游”,构建开放融合的旅游休闲产业体系。坚持因地制宜,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全域旅游发展方式,注重产品、设施与项目的特色,不搞一个模式,防止千城一面、千村一面、千景一面。

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旅游资源保护开发,遵守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饮用水水源保护区等法律法规要求,严守生态保护红线,切实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升。



发展目标

到2022年,旅游业的战略性支柱产业贡献更加显著,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动力引擎,旅游业在更高层次上成为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的新动能产业,“四新”促“四化”的主导产业,“三生三美”的示范产业,乡村振兴和新型城镇化的优势产业,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产业,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产业。山东省年接待国内外游客突破11亿人次,旅游休闲产业增加值达到8000亿元,对就业和税收的综合贡献率超过10%,省内居民年人均出游次数达到6次,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工作走在前列。到2025年,旅游发展方式全面优化,旅游发展的新动能全面形成,旅游发展全域化、旅游供给品质化、旅游治理规范化、旅游效益最大化全面得到完善,旅游休闲强省地位更加巩固,东方文化圣地、中华文化精神家园优势得到全面彰显,把山东全域建成生态大花园、美丽大公园、精神大家园。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李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