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铁路局回应“霸座男”不违法,网友炸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24 10:21:08

齐鲁网8月24日讯 8月23日,济南铁路局方面回应男子高铁“霸座”事件时称,涉事男乘客的行为属于道德问题,不构成违法行为。目前济南铁路公安局已介入调查,如有调查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布。

999.jpg

近日,一段“女乘客在G334次列车上遇‘霸座’”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内容显示,在由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一名男子强行霸占女乘客座位,不听列车工作人员劝阻。该事件经网络曝光后,引发舆论关注。8月22日晚,涉事男子孙某发布视频,公开向当事人道歉,表示悔恨和自责。

1.jpg

123.jpg

济南铁路局方面23日对记者回应说,列车工作人员在处理该事件过程中的言行和应对方式得当,尽到应尽职责。针对“座霸”行为,尚没有具体规定可以参照处理。“目前济南铁路公安局已介入调查,如有调查结果将及时对外公布。”

网友炸锅了!!


123.png

222.jpg

“乘客‘霸座’不但损害其他乘客的利益,同时也扰乱列车运行秩序。”北京德恒(济南)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提供运行服务一方,高铁列车的乘务人员应提供符合合同约定的运行服务,有制止不文明乘车行为的义务,但并没有行政处罚权。而乘警作为列车执行公务人员,有权对违反治安管理的行为采取合理处置措施或直接当场进行处罚。

张琥认为,如果乘警对明显扰乱社会秩序的行为没有做出处理,一方面是纵容了不道德、不文明的行为,弱化了公安机关执法形象,同时不利于社会公德的维护。张琥称,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制定的《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强行占座属于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的行为。“铁路部门可根据相关规定,对不文明乘车行为进行处罚。”


事件回顾:

8月21日


一段“女乘客在G334次列车上遇座霸”

视频热传

在济南开往北京的高铁上

一名男子在女乘客上车前

先坐在了属于女乘客的座位上

并拒绝与乘务人员的沟通

称“无法起身,不能归还座位”

并要求乘务员

“给我找个轮椅”

6.jpg

随后,被占座的女乘客被安排到商务车厢的位置,列车长让她稍等一会,如果解决了就回自己的座位坐。“但后来等到的结果是列车长和乘警过去劝他无果,我就在商务车厢坐到了终点”。

事件发酵之后

引起网友关注和热议

网友谴责

男子被人肉

网上的事发现场视频,让众多网友对男乘客的行为感到愤怒,有网友表示,希望铁路部门该出手时就出手。呼吁铁路部门应将其纳入黑名单,限制其乘坐火车。

此外,在事发视频中,男乘客的面貌清晰可辨,其车票信息也隐约可见,一些网友以此为线索对其进行人肉,陆续找到其姓名、出生年份、籍贯、微信号、手机号、支付宝账号等个人信息。

22日上午,

多位网友尝试添加当事男乘客微信,在验证信息中对其进行指责,但由于“操作过于频繁”,其微信号已无法添加。

男子回应:很后悔,道歉

22日晚,

当事男子孙先生也进行了回应:称自己当时态度不太好,现在对自己的行为很后悔,并向女乘客表示道歉。

“霸座”男子孙先生在道歉视频中表示:

对于网上曝光本人乘高铁霸占座位这一事件,

我深表悔恨和自责,

在此,

我向当事人和全国人民表示诚挚道歉,

我深刻反思,

我的这种行为严重违反了社会公德,

对当事人造成了极大伤害,

对社会造成了恶劣影响,

痛定思痛,

我保证在今后不再犯此类错误,

一定加强个人修养,提高个人素质,

也恳请全国人民给我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

此外,

孙先生也叙述了当时事情的经过,

称自己因为上车较早,坐错了座位:

我昨天去济南站坐高铁,早上七点多发车,然后上了车之后,由于车上的人比较少,我就坐下来了,就在我座位的旁边(左边06F号座位),我的座位也是靠窗的,座位号是05车05A号,后来在济南西站又上来了一位女士,她(女士)上来之后我已睡了一会儿了。

我迷迷糊糊地跟她说,我和你换座吧,然后她就没同意。后来她就找了列车长,列车长一过来之后就完全向着她,我就有点不理解,所以就态度不太好,后来又叫来了乘警,经过商量,乘警说让我坐在那个位置上(女士的座位)。”

同时,

微博网友“大爱缘-李庆亮”称,

受孙先生委托转发道歉信

“座霸”年年有,近期特别多

在8月22日凌晨T398列车济宁段,一女子购买无座车票后强占另一位女孩的座位!并公然声称“长途车就是这样的,没有对号入座的”。

从凌晨四点到六点,明明买了有座车票的女孩,却在车厢里站了两个小时。

↓↓

遇到“座霸”怎么办?

有记者就“占座”一事咨询了12306热线。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在高铁上遇见占座现象,可以及时找列车长、乘务员反映,将占座乘客劝离。不过,倘若占座乘客不配合,也无法对其采取强制措施。

记者了解到,今年3月,中国民航局发布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中,将“强占座位、行李架”等扰乱客舱秩序的行为列入“失信黑名单”,公安机关将视情节严重程度,对其实施行政处罚或追究刑事责任。

不过,12306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尚无具体针对列车“占座”行为进行处罚的规定。

中国铁路总公司2017年制定《铁路旅客信用记录管理办法(试行)》,目前有7种行为在按有关规定进行处置后,当事人个人身份信息将被铁路部门记录,纳入铁路旅客信用信息记录管理,主要包括:

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

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

倒卖车票、制贩假票;

冒用优惠(待)身份证件、使用伪造和无效优惠(待)身份证件购票乘车;

持伪造、过期等无效车票或冒用挂失补车票乘车;

无票乘车、越站(席)乘车且拒不补票;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应予以行政处罚的行为。

(闪电新闻综合整合)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抢险救灾在行动 |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做群众贴心的守护者

抢险救灾在行动 |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做群众贴心的守护者

在抢险救灾第一线,广大党员干部身先士卒,舍小家顾大家,以冲锋在前的责任担当,成为抢险救灾的主力军、群众依靠的主心骨。[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闪电评论丨抢险救灾,党员干部就要冲在一线

闪电评论丨抢险救灾,党员干部就要冲在一线

暴雨是信号、汛情是命令,灾难是检验共产党员先进性的试金石。[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注意!台风“苏力”将给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带来7~8级阵风

注意!台风“苏力”将给鲁东南和半岛地区带来7~8级阵风

“苏力”带来大风 省农业厅发布紧急通知应对 [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全国公路改扩建技术交流暨济青高速公路绿色科技示范工程现场观摩会召开

全国公路改扩建技术交流暨济青高速公路绿色科技示范工程现场观摩会召开

济青高速公路是山东省第一条高速公路,也是目前国内一次性改扩建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边通车边施工的改扩建高速公路。为集中解决济青高速公...[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山东省水气暖报装更简单了,时间更短、材料更少

山东省水气暖报装更简单了,时间更短、材料更少

山东省水气暖报装更简单了,时间更短、材料更少23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住建厅印发了《山东省简化...[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23
山东实现水气暖“一站式”报装

山东实现水气暖“一站式”报装

山东实现水气暖“一站式”报装。徐英淦)申请材料由8个减少到5个;对散户的申请材料由3个减少到2个;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置水气暖窗口,实现“...[详细]
鲁网 2018-08-23
山东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立 助力鲁企运用知识产权支撑创新发展

山东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立 助力鲁企运用知识产权支撑创新发展

集中高效展示知识产权对创新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深化了企业对“创新发展企业知识产权先行”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企业推动知识产权创新发...[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山东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不合格产品13批次

山东食品流通环节抽检,不合格产品13批次鲁网8月23日讯。庆云县童欣商厦销售的来源于山东宇航农业食品有限公司的乌骨鸡氧氟沙星超标;山东...[详细]
大众日报 2018-08-23
“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巡查组进驻山东

“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巡查组进驻山东

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第二巡查组即将进驻我省开展为期一个月(8月23日起至9月20日)的巡查工作,现...[详细]
齐鲁网 2018-08-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