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杨家埠木版年画将亮相“蓝厅”:优秀民间文化走向世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9-19 17:21:09

齐鲁网9月19日讯 外交部山东全球推介活动将于9月20日举行,届时杨乃东将作为“非遗”传承人向与会来宾们展示杨家埠木版年画。

记者了解到,山东潍坊的杨家埠木版年画,以喜庆吉祥为主题,绵延数百年,是中国著名的三大民间年画之一。杨乃东是杨家埠“和兴永”画店第十三代传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杨家埠木版年画的代表性传承人。

微信图片_20180919144529.jpg

流传数百年 代代传承

据悉,杨家埠木版年画兴于明初,至清朝,杨家埠木版年画的技法臻于成熟,绘制工艺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艺术风格缜密质朴。自此,年画生产形成产业,规模和产量逐年扩展。清朝乾隆后期,杨家埠已有“画训百家,年画千种,画版数万”的称誉,其制作工艺一直流传至今。

微信图片_20180919144534.jpg

过去杨家埠几乎每家都有一两个人会做年画刻版,甚至有的一家三代都会做,每到秋季农闲的时候,村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印年画,而外地前来采购年画的顾客更是络绎不绝。

制作手法细腻复杂 种类多变

“传统年画的创作大致分为朽稿画样、雕刻木板、手工印刷和点胭烘脸四个流程。”杨乃东说,以上四个流程缺一不可,否则制作出来的年画便不够美观,显得呆板而没有灵性。

制作年画时,首先用柳枝木炭条、香灰作画,名为“朽稿”,在此基础上再完成正稿,描出线稿,分别雕出线版和色版,手工印刷。年画印出后,再手工补上各种颜色并进行简单描绘,使其更加自然生动。

微信图片_20180919144538.jpg

谈及年画的种类,杨乃东介绍说,有祈福迎祥年画、辟邪保安的神像、吉祥年画、风俗年画、生产劳动题材年画、小说戏出和神话传说年画、山水花卉、珍禽瑞兽年画、时事幽默、百戏娱乐的年画等等。

杨家埠年制作的木版年画高达2000余万幅,远销全国各地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杨乃东透露,还准备了一些小礼物送给来宾,主要是“五子夺魁”等传递吉祥和祝福的主题年画,“希望能向世界展示咱们山东的传统文化,让优秀的民间文化走向世界”,杨乃东说。

(闪电新闻 记者 刘畅 张伟 王安琪 孙凯恩 崔珍珍 编辑 李昊 白少光)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些“红线”不能碰!寿光发文严禁公职人员干预灾后重建项目建设

这些“红线”不能碰!寿光发文严禁公职人员干预灾后重建项目建设

9月18日,为进一步严肃灾后重建工作纪律,规范工程项目招投标及政府采购工作,寿光市纪委监委下发《关于严禁公职人员违规干预灾后重建项目...[详细]
齐鲁网 2018-09-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