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政协一行浙江调研侧记:从大数据到营商环境,他们感触深刻

来源:齐鲁网

作者:尚士春 苏柳铭

2018-04-14 21:53:04

齐鲁网杭州4月14日讯 山东省政协围绕着新旧动能转换在新年伊始便开始了一系列的工作,在省内已分别在济南、青岛、烟台等地做了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的专题调研。近日,山东省政协一行又来到新旧动能转换先进的省份浙江进行实地考察。在浙江,他们考察了什么,又有什么感悟呢?

1.jpg

阿里巴巴与大数据:山东也要发挥优势,对标先进

在杭州阿里巴巴展厅,工作人员向山东省政协委员们介绍了公司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方向、整个社会的消费环境新变化,以及在智慧城市方面与政府部门合作的情况,阿里巴巴ET工业大脑项目引起了政协委员们的兴趣。

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总监刘楠向委员们介绍:“目前,ET工业大脑正参与到新能源、化工、环保、汽车等不同制造领域,在流程制造的数据化控制、生产线的升级换代、工艺改良、设备故障预测等方面开展工作。另外,在政务方面,几个维度累积起来,就是政务一张网。”

山东省政协常委陈向东表示,在对标先进的同时,更要发挥山东大数据的优势:“将来,阿里巴巴要搞大数据的储存分析就要用到这些。那么,我们山东的长处,像浪潮集团或许可以发挥作用,发现短板,寻找机会,找出联合的优势,共同成长。”

2.jpg

梦想小镇与营商环境: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在杭州梦想小镇,管委会工作人员向委员们介绍了小镇大力支持浙大等高校师生来小镇创新创业,鼓励他们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他们提供的全方位的服务、良好的创业环境。类似的小镇全国有很多,但是真正园区做到这么好的却不多。小镇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尹飞向委员们介绍:“因为配套、金融、法律、财会、培训,小镇里面都有。一个企业所需要的服务,小镇可以全部提供,企业无需再去跑各项手续了。”

山东省政协常委王玉亮说:“他们是在创造政策、创造机会、创造经验的这么一个心态、这么一种体制。这是让我非常感动的,用他们的话,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你看我们现在每个地市也都有,有些县里也有,搞一些创业园,都是小的,撒芝麻盐,我们没少花了钱,没少费劲,但是没形成规模效应,形成比较大的资源集群效应。” 山东省政协常委陈向东介绍到,“如果我们能把这些资金和物力,统筹集簇起来,打造一个环境优、资源丰富、而且服务又周到的集群效应,把我们的创业园也好、孵化基地也好,上一些档次,增添一些规模,也可能成长为一个比较大的‘独角兽’。”

委员谈感悟:店小二式服务、“跑一次”倒逼、量化标准考核

随后,山东省政协一行又参观考察了智慧e谷、海康威视等企业。

3月27日下午,山东省政协委员们来到浙江省政协参加研讨会。发改委、地税局、海洋与渔业局等浙江省多部委参加此次研讨会。委员们认为“最多跑一次”这个口号的提出和服务的品牌的树立,带动了所有的思维、商业模式以及工作的调整。

山东省政协常委王玉亮说:“我感觉浙江的最多跑一次和我们山东最多跑一次的定位不同,他们是以‘店小二’为定位的,我们是以行政机关如何下去服务为定位的,这是第一个不同;第二个不同,他们有量化标准,最多跑一次到底减哪些、做减法减到什么程度,我们是没有的;第三点,他们是倒逼,我怎么才能跑一次,以这个为中心,进行了重新的整合改革,所有的体制、部门,各个方面的倒置。”

在完成一系列的深入调研并广泛征求群众代表意见后,政协委员们将就“全面深化改革,激发新旧动能转换活力”这个议题起草建议案,并在本月下旬提报2018年第一场山东省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审议。

闪电新闻记者 尚士春 苏柳铭 杭州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尚士春]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堤口民族足球队做客《超级赛场》为鲁能加油,他们说…

济南堤口民族足球队做客《超级赛场》为鲁能加油,他们说…

今晚山东鲁能主场迎战大连一方,在业余足球圈里赫赫有名的济南堤口民族足球队做客《超级赛场》演播室,为鲁能泰山将士加油助威。[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花絮: 鲁蜜助阵鲁连之战 球迷亲子体验团萌哒哒

花絮: 鲁蜜助阵鲁连之战 球迷亲子体验团萌哒哒

今晚山东鲁能主场迎战大连一方,全省各地鲁蜜纷纷赶赴鲁能大球场助威;东营球迷会组织的亲子体验团成为鲁蜜阵中一道亮丽的风景。[详细]
齐鲁网 2018-04-14

山东: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权不随人口增减调整

记者14日从山东省农业厅获悉,山东省将逐步有序推进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股权管理提倡实行静态管理,不随人口增减变动而调...[详细]
新华网 2018-04-14

马克思故乡中国文化展将举办 山东推出《孔子&千年汉字》主题展

山东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与中国孔子基金会作为此次活动的联合主办单位,将代表山东地区推出《孔子&千年汉字》主题展览,内容包括孔子与“六...[详细]
中国孔子网 2018-04-14
酱菜、纯净水、罐头、阿胶糕……山东5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酱菜、纯净水、罐头、阿胶糕……山东5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糕点、饮料、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肉制品、粮食加...[详细]
食安山东 2018-04-14

今年起,山东对各设区市政府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

为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属地监管责任,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保障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4-14

2018年省重点项目名单公布 济泺路穿黄隧道等110个项目入围

近日,山东省公布了2018年省重点项目名单,包括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工程、济南市济泺路...[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4-14

高位运行!一季度山东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5.95

一季度我省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5.95。省统计局近期开展的调查显示,全省企业信心和景气指数高位运行。[详细]
新锐大众 2018-04-14
重磅!助力动能转换 山东110个重点项目名单公布

重磅!助力动能转换 山东110个重点项目名单公布

4月13日,山东省政府发布《关于下达2018年省重点项目名单的通知》,并提出工作要求。[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山东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市级政府考核

山东农民工工资支付纳入市级政府考核

重点考核工程建设领域按月足额支付工资、对欠薪违法行为实施联合信用惩戒等情况,工作不力、欠薪问题突出或发生50人以上群体性事件的,将约...[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