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位运行!一季度山东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5.95

来源:新锐大众

作者:

2018-04-14 00:01:04

原标题:高位运行!一季度我省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5.95

省统计局近期开展的调查显示,全省企业信心和景气指数高位运行。一季度,我省企业家信心指数为125.95,企业景气指数为127.04,分别比去年四季度增长6.68和7.92点,比去年一季度增长2.70和3.94点,运行于较为景气区间,企业对经济形势和自身经营状况的判断积极乐观。

从具体行业看,一季度我省列入监测的六行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全部运行于100以上的景气区间,且与去年四季度相比均有不同幅度上升。其中,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以135.02和140.22位居六行业之首,之后依次分别为房地产业、服务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

分行业规模看,大中小微型企业两指数均运行于120以上的较为景气区间,且全部高于去年四季度。大型企业以企业家信心指数147.73和企业景气指数149.63创历史新高,位居四类型企业首位,分别比去年四季度高7.21和8.33点,在四类型企业中上升幅度最大。中型企业涨幅最小,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分别比去年四季度高3.39和3.66点。

去年工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一直处于持续下降态势,四季度达到最低值。2018年一季度工业两指数触底反弹,大幅上涨,分别比去年四季度上升9.18和13.50点,比去年一季度上升0.91和4.28点,重回六行业之首。

此外,受京津冀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对建筑等污染行业实施停限产的影响,2017年四季度建筑业即期用工需求指数和下季度劳动力需求指数均降至全年最低点。随着停产限产期(2017年10月-2018年3月)的结束,建筑业的即期用工需求指数和下季度劳动力需求指数涨幅明显。其中建筑业下季度劳动力需求指数从去年四季度的91.67不景气区间上升至112.12的相对景气区间,以20.45的涨幅位居六行业之首。

同样受工业企业错峰生产结束期限的临近,采矿业和制造业企业家信心指数和企业景气指数也结束去年四季度的下降趋势,止跌回升。其中采矿业两指数升至128.57和133.14,分别比去年四季度高9.13和14.69点。

信心指数和景气指数是经济发展的风向标,通过调查结果可以判断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继续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并且预期向好,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利条件不断积累增多,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开局。

(新锐大众)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酱菜、纯净水、罐头、阿胶糕……山东5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酱菜、纯净水、罐头、阿胶糕……山东5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山东省食品安全监督抽检计划安排,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对糕点、饮料、蔬菜制品、水果制品、肉制品、粮食加...[详细]
食安山东 2018-04-14

2018年省重点项目名单公布 济泺路穿黄隧道等110个项目入围

近日,山东省公布了2018年省重点项目名单,包括济南至青岛高速铁路、济南至泰安高速公路、济南绕城高速公路二环线东环段工程、济南市济泺路...[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4-14
山东卫生援疆:搭建信息高速路 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山东卫生援疆:搭建信息高速路 共享优质医疗资源

​4月12日,由山东省立医院小儿血液内分泌科主任戴云鹏教授主讲的“儿童不明原因发热的诊治”培训讲座在济南开讲,远在新疆喀什疏勒县洋大...[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青年建功新动能——青年创新人才助力地方行”德州举行

“青年建功新动能——青年创新人才助力地方行”德州举行

4月13日至14日,共青团山东省委、山东省青年联合会、山东省青年创新人才协会联合举办的“青年建功新动能——青年创新人才助力地方行”活动...[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晋鲁“联姻”!山东与山西签订清洁煤炭供需战略合作协议

晋鲁“联姻”!山东与山西签订清洁煤炭供需战略合作协议

4月13日上午,山东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散煤清洁化治理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与山西晋城签订了清洁煤炭供需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两地企业签...[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山东将举办八类养老服务专业培训 院长培训率达到100%

山东将举办八类养老服务专业培训 院长培训率达到100%

4月13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今年我省将举办2018年全省养老服务与管理人员系列专题培训班[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山东:检疫犬化身形象大使宣传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知识

山东:检疫犬化身形象大使宣传维护国门生物安全知识

在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临近之际,山东检验检疫局13日在青岛邮轮母港码头开展了以“维护国门生物安全,共建美好生态家园”为主题的...[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18-04-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