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国资委主任张斌:深刻认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重大意义

来源:齐鲁网

作者:曹晗

2018-02-28 15:19:02

微信图片_20180228140753.jpg

齐鲁网济南2月28日讯 2月22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掀起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新征程,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28日,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誓师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斌.jpg

张斌在讲话中指出,新春开工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就召开了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这是在我省加快推进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充分展示了省委、省政府推进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宏图伟略和坚定决心,是鼓舞全省人民开启新征程、实现新发展的进军令、冲锋号,必将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

召开这次誓师大会,主要任务是传达学习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动员省属企业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迅速行动起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树雄心、立壮志,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努力推动国有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在张斌看来,必须全面解放思想,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把握我省发展阶段性特征,作出了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决策,将其作为统领全省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今年1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标志着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已由研究谋划全面转入推进落实阶段,我省向高质量发展进军的集结号已经正式吹响。

“山东是国企国资大省,国有企业在全省经济发展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刘家义书记多次强调,国有企业作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柱,在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必须勇当排头兵、勇当主力军。可以说,全面投身重大工程、积极参与综合试验区建设,既是省属企业义不容辞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的重大发展机遇。历史又一次眷顾山东,我们必须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全面解放思想,深刻理解、充分认识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的重大意义。”张斌说。

第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是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强调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党的十九大指出,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经过多年改革发展,省属企业资产规模不断壮大,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实力,但发展质量效益不高的问题一直十分突出。今后一个时期,随着我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省属企业将会面临市场与要素的双重约束,过去长期依靠的拼资源、拼环境、拼劳动力的粗放式发展方式已经无法持续。要想推动国有经济高质量发展,唯有华山一条路,就是要改造提升旧动能、培植发展新动能,加快形成新的增长动力源。下一步,我们必须要像推进改革一样,以更大的勇气和决心,拿出更多务实管用的办法措施,全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努力把发展质量效益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是提升省属企业创新能力的重大机遇。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随着经济社会的加速发展,科技的地位和作用越发突出,创新已经成为最显著的时代特征。一项技术瓶颈的突破,可以带来一个产品的质量飞跃;一个重要技术的攻克,可以推动一个产业的重大升级。特别是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区域间、企业间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科技和人才资源的比拼,不论是培育发展新兴产业,还是转型升级传统产业,都离不开创新的支撑。从省属企业看,发展质量不高、竞争力不强、标志性品牌不多,根本原因就在于创新能力不强。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呈现多领域、跨学科、群体性突破新态势,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核心,以知识、技术、数据等新生产要素为支撑的经济发展新动能,逐渐成为引领发展的主导力量。如果我们在创新方面再不发力、迎头赶上,就会在新一轮竞争中陷入更加被动的局面,甚至会丧失发展空间。现在,机遇已经摆在我们面前。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为省属企业充分挖掘创新资源,加快建设有利于创新的体制机制,提供了重要平台和战略支点。

我们必须要牢牢抓住这一重大机遇,用好用活各项支持政策,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努力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模式创新、品牌创新等领域取得更大突破,在新一轮竞争中抢占先机,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

第三,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是优化国有资本布局结构的有力抓手。刘家义书记强调,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重中之重是提升产业层次、优化产业结构、实现转型升级。长期以来,省属企业产业层次低、资产结构重、污染排放大一直是困扰我们的一大难题。近年来,通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部分省属企业退出了一些落后的、竞争力不强的产业,并通过技改升级、延长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形成了一些新的增长点。但总体上来看,国有资本布局结构不合理的情况还没有从根本上改变,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步伐还很缓慢,具有竞争优势的特色产业集群尚未形成,化解过剩产能、淘汰落后产能、处置“僵尸”企业还处于攻坚期和阵痛期,新的接续和替代产业尚未形成有力支撑,打不起“定盘星”。

要想尽快缩小与先进地区的差距,更好发挥国有经济的作用,产业结构调整是必须要翻过的一座高山,是必须要打赢的一场硬仗。我们必须要借助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进一步加大重组整合力度,通过增量带动和存量优化,做好传统资源型产业转型、功能性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三篇文章”,推动优质资源向“十强”产业集聚,加快打造现代产业体系,不断优化国有资本布局,为省属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在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刘家义书记深刻指出,标兵渐行渐远,追兵越来越近,发展形势逼人,竞争态势逼人!张斌认为,作为省属企业,面临的竞争态势更加紧迫。我们必须要下定决心、统一思想、抓住机遇,以坐不住、等不起、输不得的紧迫感,以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破釜沉舟的危机感,以勇于担当、冲锋陷阵、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全力投入到这一重大工程建设中来,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曹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旧动能转换找短板丨临沂9岁女孩无法落户 难在证明“已出生”

新旧动能转换找短板丨临沂9岁女孩无法落户 难在证明“已出生”

近日,家住临沂市费县的市民杨女士通过拨打求助电话(0531-66661234)称,自己女儿今年9岁了,上学得要户口。但是现在医院无法开具出生医学...[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山东多家纸企纸价上涨 有纸企去年预计盈利近40亿

山东多家纸企纸价上涨 有纸企去年预计盈利近40亿

随着年前造纸业提价序幕的拉开后,多家龙头纸企发布3月涨价函。越来越多的山东纸企加入了涨价大军,市场迎来新一轮涨价热,记者注意到,受...[详细]
鲁网 2018-02-28
山东重工董事长谭旭光:加快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建设

山东重工董事长谭旭光:加快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建设

为认真落实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力聚焦高质量发展,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发挥省属企业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山东能源董事长李位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全力建设“四新山能”

山东能源董事长李位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全力建设“四新山能”

为认真落实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力聚焦高质量发展,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发挥省属企业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