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交通董事长徐春福:思想再解放 塑造齐鲁交通改革创新之魂

来源:齐鲁网

作者:曹晗

2018-02-28 13:08:02

微信图片_20180228111035.jpg

齐鲁网济南2月28日讯 2月22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掀起全面开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新征程,吹响了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28日,省属企业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誓师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意见。

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春福在发言中指出,交通基础设施作为我省要着力提升的三大要素之一,面临加密、提速、扩通道,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目标任务。集团公司将以全省动员大会为指引,进一步优化新旧动能转换工作思路和部署:

一、统一思想、转变观念,强化企业思维。启动“思想建企”工程,转变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经营理念,树立责任、团结、奉献、创新、廉洁五种意识,用企业的思维办企业,以学习贯彻动员大会精神为契机,迅速掀起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涌动起“百舸争流,奋楫者先”的干事创业热潮。

二、直面问题、提高站位,坚定发展信念。面对省内交通行业现状,集团党委结合职能定位,作出了发展动能转换期、工程建设密集期、新兴产业拓展期的形势判断,科学制定战略规划,矢志打造全省乃至全国一流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

三、当排头兵、做主力军,勇担职责使命。省属国有企业,要担负起新旧动能转换排头兵、主力军的责任,在山东经济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的光辉事业中有所作为,齐鲁交通有信心成为我省高速公路建设的主力军和智慧交通的领头雁,引领未来交通,创享美好生活。

改革再深入,筑就齐鲁交通转型跨越之势

山东的高速公路,表面上看是通车里程落后、保障能力不足的问题,实质上是建设模式和发展理念的问题。齐鲁交通实施“做强基础产业、做优新兴产业”两大战略,致力于打造深度融入区域经济、连接带动多种产业的开放式高速公路经济带。

一、筑牢底盘、深挖潜能,做强“大交通”基础产业。集团“十三五”期间共承担2100公里高速公路建设任务,概算投资2000亿元,面临巨大资金压力。对此,我们一方面创新实施“投资建设一体化”等模式,通过省市共建、股权合作等方式,与沿线地方政府、大型央企结成战略同盟,引进协议资金近200亿元,一方面通过发债直接融资160多亿元,建成高速公路320公里,在建规模1045公里,年底将达1200多公里,确保省委、省政府交付的建设任务按期推进。建立“互联网+高速公路”模式,通过收费站、服务区、电子收费等接口,建设“运营服务一体化”平台,启用“齐鲁通”服务客户端,极大地提高了通行引导、应急救援、非现金支付效率。同时,大力发展通用航空、港口码头、管道运输等领域,加速形成“陆海空”全面发展的格局。

二、依托交通、瞄准高端,做优相关联的新兴产业。放大交通的连接效应,以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为方向,迅速培育起金融、能源、信息、文旅康养、现代物流、特色地产六大新兴产业支柱,设立700亿元规模的产业基金,并购莱商银行,高速公路光伏路面亮相泉城,全国首家高速服务区京东便利店暨航空物流驿站落户泰安……。截至目前,齐鲁交通新兴产业收入和利润基本达到基础产业同等规模,短短两年,集团实现了效益倍增,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标志着齐鲁交通动能转换已初见成效。

三、服务大局、重点突破,迅速提升核心竞争力。2018年,齐鲁交通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决策部署,以占领产业制高点为目标,再踏新旧动能转换新征程,着力推进7项重点工作。一是组建3家二级集团公司,提升集团总体规模效益。二是加快上市步伐,通过集团旗下企业上市、并购上市公司两种方式,打通公开资本市场通道。三是建设高端石化基地,建立石化能源产供销一体化链条。四是加快光伏路面移动充电、路车联动等技术的产业化研发,加速将“超级公路”从概念到现实的转变。五是积极配合省通用航空规划,建设通用机场和直升机基地,拓展飞行租赁、商业飞行、执照培训等业务,打造山东新名片。六是组建全国首家以“检测设计养护一体化”为运营模式的养护公司,逐步占领国省道和外省市场,重塑养护业态。七是山东大学齐鲁交通学院和科研院进入实质性运行,争取每年产生40项发明专利,逐步建成省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工作再抓实,开辟齐鲁交通永续发展之道

齐鲁交通已于2017年成立新旧动能转换领导小组,下一步将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方案为抓手,全力发挥省属企业主力军排头兵作用,为我省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贡献力量。

一、完善机制、统筹推进,确保落地见效。从管控体系、重点项目库、人才战略、财务支持、协同推进、督导考核、容错免责、信息化建设、文化引领、科技创新等方面制定专门保障措施,建立项目式管理机制,制定时间表、路线图、责任状,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动能转换见成效,体制建设管长远。

二、优化资源、加强合作,提高市场竞争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由市场检验动能转换的成败。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吸引最前沿的产业项目、最活跃的社会资本、最先进的核心技术和最优秀的经营团队,加强同央企、民企、外企合作,博采众长,为我所用,使齐鲁交通成为“手把红旗旗不湿”的新时代市场经济弄潮儿。

三、党建引领、融合互促,打造百年企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着力提高集团党委的管党治企能力,实现党建经营融合互促,以齐鲁交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检验党建工作的成绩,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建设成为基业长青的百年国企。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曹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新旧动能转换找短板丨临沂9岁女孩无法落户 难在证明“已出生”

新旧动能转换找短板丨临沂9岁女孩无法落户 难在证明“已出生”

近日,家住临沂市费县的市民杨女士通过拨打求助电话(0531-66661234)称,自己女儿今年9岁了,上学得要户口。但是现在医院无法开具出生医学...[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山东多家纸企纸价上涨 有纸企去年预计盈利近40亿

山东多家纸企纸价上涨 有纸企去年预计盈利近40亿

随着年前造纸业提价序幕的拉开后,多家龙头纸企发布3月涨价函。越来越多的山东纸企加入了涨价大军,市场迎来新一轮涨价热,记者注意到,受...[详细]
鲁网 2018-02-28
山东重工董事长谭旭光:加快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建设

山东重工董事长谭旭光:加快潍柴新能源动力产业园建设

为认真落实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聚力聚焦高质量发展,明确目标任务、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发挥省属企业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详细]
齐鲁网 2018-0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