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招2700名老师、22所新建学校今秋迎新 济南为解决大班额也是拼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8-28 10:47:08

齐鲁网8月28日讯 9月1日,济南市中小学将正式开学。新学期到了,新学校也来啦。记者从济南市教育部门了解到,据不完全统计,除天桥区没有新启用的学校外,今秋济南将有22所新建中小学开门迎新,其中,历下区2所、市中区7所、槐荫区3所、历城区7所、高新区3所。据了解,绝大多数新建学校均引进了优质学校的管理或师资,通过“名校+新校”的模式,引领新建学校驶上教育发展的“快车道”。

111.jpg

历下:崇德、龙德启用新校舍
记者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济南市教育资源有效供给继续扩大,全力解决城镇普通中小学大班额问题,新增学位141470个,学前教育预计新增学位1.2万个。据不完全统计,今年9月开学时,济南市内将陆续有22所新建中小学投入使用,分别包括历下区新建的崇德、龙德中学2所学校,市中区的泉秀学校、汇诚小学等7所新建学校,以及历城区新建的唐冶中学等7所中小学、槐荫区新建的恒新小学等3所学校、高新区新建的东城逸家小学等3所学校。
据了解,今年秋天,历下区泰悦赫府配建初中崇德中学将建成启用,根据2017年历下区初中对口小学一览表显示,它的学生将由历下区科苑小学和弘毅小学升入。而去年已开始招生的龙德学校,今年开学将正式启用新校舍上课。此外,在2015年暑假开始改建的解放路第二小学,有望在本学期“回迁”。
市中:汇诚小学等7新校开学
今年市中区有7所新建中小学将迎来首批学生,分别为泉海学校(九年一贯制)、泉秀学校(九年一贯制)、泉泽中学、泉泽小学、经纶小学、望岳路小学、汇诚小学。记者了解到,这7所新建学校大多为新建小区配建学校,包括中海社区配建学校、领秀公馆配建学校、兴隆南配建学校、领秀城东片区配建学校、融汇城配建学校、南北康片区配建学校等。  
槐荫:3所新建学校开学
槐荫区今年9月将有3所新建学校投入使用,其中包括鑫苑世家公馆项目的1所初中——济南市槐荫区西城实验初级中学、恒大翡翠华庭的配建小学——济南市槐荫区恒新小学,以及安置三区配建小学——济南市槐荫区培新小学。
历城区:唐冶中学等7校启用
今年9月历城区将有7所学校正式启用新校舍,包括小学3所、初中4所,分别是殷陈小学、华山安置一区小学、华山北区小学、华山北区初中、唐冶中学、祥泰城初中、河泰山庄初中,共新增学位小学126班、5670个,初中138班、6900个。
高新区:3所新校投入使用
据了解,高新区今秋预计有3所学校投入使用。其中,东城逸家片区有一所小学和一所初中,两所学校均设置36个教学班,黄金谷安置区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同样设置了36个教学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高新区还有两所民办学校开学,同样备受社会关注。作为济南首所国际化学校,托马斯国际学校计划招收20名高一学段学生;高新区首所民办初中海川中学,计划首批招生120人。
今年年初,天桥区曾公布2017年将新建宝华中学、三箭瑞景苑配套学校和北湖片区的配套学校,同时改扩建师范路小学、五十六中、泉星小学和汇贤学校。目前,相关建设工程正在有序进行中,今年9月天桥区没有新开学的学校。
对于家长普遍关心的新建学校是否有异味这一问题,据相关知情人士介绍,学校装饰与家装不同,不需要大规模装修,教室墙面保持白墙,地面铺的是瓷砖,课桌椅、门全部是实木的,在启用之前所有新建学校都需要进行空气质量检测,检测结果也会向社会公示。

济南市区迎2700名新老师,人数创历年之最!

为了解决大班额问题,除了新建一批学校外,今年济南教育部门还招聘了大批新老师。记者粗略统计,济南市教育局以及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高新区等教育部门今年共计招聘新老师2700多名,创历年之最。

还有几天时间,这些新教师就会在不同的学校全新亮相。尽管完成了岗前培训,但面对新岗位,还是有不少老师产生了焦虑、迷茫的情绪。如何应对,记者采访了省城多名校长和资深一线老师。

济南市内共招近三千老师

“今年新聘在编教师115人,非在编教师300人。”济南市天桥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虽然新教师的招聘数量是近些年来最多的,但与其它区教育局招聘的老师数量相比,并不算是最多的。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天桥区教育系统今年新招聘了415名新教师外,济南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公开招聘了130多名新教师。

历下区教育系统公开招聘教师670多人,其中非事业编老师600人。市中区教育系统2017年入职新教师共489人,其中在编教师188人,非在编教师301人。

另外,历城区教育系统招聘教师575人,其中在编教师275人,非在编教师300人;槐荫区教育系统今年招聘在编教师134人;高新区新招聘的教师中,在编的40人,非在编303人。

粗略统计,济南市及市内六区今年共招聘新教师接近三千人,人数创历年之最。这一切,均与解决大班额问题密切相关。

还有几天时间,这些新教师就会在不同的学校全新亮相。

中小学将设置人工智能课程 推广编程教育

999.png

111.png


近日,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指出人工智能成为国际竞争的新焦点,应逐步开展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建设人工智能学科,培养复合型人才,形成我国人工智能人才高地。

222.png

《规划》提出,实施全民智能教育项目,在中小学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支持开展人工智能竞赛,鼓励进行形式多样的人工智能科普创作。

333.png

666.png

其中,在2017年《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中就曾提出,为进一步加强小学科学教育,2017年秋季开始,小学科学课程起始年级调整为一年级。原则上按照小学一、二年级每周不少于1课时安排课程,三至六年级的课时数保持不变。

(闪电新闻编辑 高亚南 综合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早安山东 消息)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高亚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省直每年不低于4000

近日,省委组织部、省委老干部局、省财政厅联合印发《关于健全完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工作经费保障机制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和《关于做...[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8-27
山东第八批援藏干部:进藏一年实施援藏项目153个 带动4千余人脱贫致富

山东第八批援藏干部:进藏一年实施援藏项目153个 带动4千余人脱贫致富

去年6月,山东第八批援藏干部抵藏。根据统计,山东省第八批援藏进藏一年来共接续实施和新实施各类援藏项目153个,投入援藏资金59569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17-08-26
山东将首次出台环境保护约谈办法

山东将首次出台环境保护约谈办法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省政府常务会上获悉,山东将首次出台《山东省环境保护约谈办法》,把约谈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进一步落实各级政府对...[详细]
齐鲁网 2017-08-26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六批)

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六批)

中央第三环保督察组转办第六批信访件共计199件(来电94件、来信105件)。因2件涉及不同市和省直部门,实际交办201件。[详细]
齐鲁网 2017-08-26
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山东教育出版社实现国际版贸立体化运作

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山东教育出版社实现国际版贸立体化运作

第二十四届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山东教育出版社实现国际版贸立体化运作[详细]
齐鲁网 2017-08-26
2017山东助学金发放仪式在潍坊举行 300名贫困学子受资助

2017山东助学金发放仪式在潍坊举行 300名贫困学子受资助

8月25日上午,“国酒茅台·国之栋梁——2017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大型公益助学活动”山东省助学金发放仪式在潍坊安丘举行。300名贫困学子将于9...[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新华社点赞济南:既拆违拆临 又便民利民

新华社点赞济南:既拆违拆临 又便民利民

日前,新华社以《济南:既拆违拆临 又便民利民》为题,点赞济南的做法。[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