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推“一村一警务助理”,简直就是“家门口的派出所”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4-19 14:59:04

东营市公安局河口区分局为破解警力不足带来的基层治安管理难题,针对辖区区域范围广、村庄分布零散,点多、线长、面广,治安任务艰巨的实际,为辖区所有行政村配齐181名警务助理,“一村一警务助理”的警务模式有效提升了社会治安管控能力。今年以来,警务助理已协助破获各类案件96起,协助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2人,调解矛盾纠纷504起,提供信息线索653余条,协助排查各类安全隐患170余起,辖区可防性刑事发案同比下降15%。

为有效缓解基层警力不足,推动警务阵地、关口前移,全面强化农村地区治安防控能力,山东省大力实施“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省委、省政府将“一村一警务助理”工作纳入全省经济社会优先发展事项,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山东省副省长、公安厅厅长孙立成要求,加快推进“一村一警务助理”建设,最大限度地为基层输血增效,全面夯实治安管理基础工作,不断提升基层实力、活力和战斗力,补齐短板,做强长板,打造山东公安工作升级版。

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3个市和51个县(市、区)党委政府出台文件,将警务助理纳入政府工作规划。累计落实专项资金超过2.12亿元,已招聘警务助理28000余名,覆盖全省现有行政村(6.5万个)的43%,13个县(市、区)实现警务助理全覆盖。

警务助理驻村,服务群众,化解矛盾,保一方平安,成为矛盾纠纷化解的调解员、隐患排查的安全员、治安管理的联防员、法规政策的宣传员、基础信息的采集员、警民沟通的联络员。

提起临沂市高新区盛世沂城警务室的警务助理,农贸市场摊主刘倩赞不绝口,“他们24小时巡逻,前几天还抓获了一名盗窃村民电动代步车的犯罪嫌疑人,这一年多来,村里治安好多了,没听说谁家被偷被抢。”临沂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局长鲁守宏介绍,2015年,分局面向大学生和优秀退伍兵招考了68名警务助理,警务助理基本上都是本村的,人熟、地熟、情况熟,对村居的矛盾纠纷可以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排查化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街,最大限度地防止农村“民转刑”案件的发生,因矛盾纠纷引发的伤害和激情犯罪减少了37.5%,2016年实现了零发案。

东营市公安局东营区分局民警许华庆介绍,驻村警务助理深入田间地头,入户走访,第一时间掌握社情民意,全面采集源头信息,配合社区民警及时录入、及时纠错更新,确保了公安基础数据的准确鲜活。自今年2月,全区警务助理开展入户调查6500余人(次),采集各类场所、车辆等基础信息596条,协助社区民警检查“九小场所”100余家。

“警务助理就是俺村的,大事、小事想的可周到了”。潍坊青州市的张秀华老人深有感触地说,警务助理驻村后,不仅治安好了,邻里纠纷矛盾少了,群众办个证、举报犯罪线索也不用跑派出所了,直接在家门口就办了,村里的乡亲都把警务助理当成“家门口的派出所”。据青州市公安局统计,今年以来,全市警务助理已为群众预约、代办户籍业务事项36人次,上门送证服务50人次,帮助咨询公安便民业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为充分调动警务助理工作积极性,山东不断创新和优化警务助理保障机制。截至目前,全省各地共落实专项经费超过2.12亿元,各地还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和警务助理工作强度,确定警务助理工资补助。东营市为每名警务助理配备了电动巡逻车和手机,实现装备标准化。青州市警务助理补贴还参照所在村村干部工资标准执行,充分激发了警务助理的荣誉感和主动性。

据悉,根据规划,山东今年全省“一村一警务助理”配备率将达到70%,2018年达到100%。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杜洪雷 通讯员 刘贵增)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6全国省会GDP排行榜:济南排第九

2016全国省会GDP排行榜:济南排第九

十年河东十年河西,这句话用在自改革开放以来,经济高速发展的中国城市GDP变化上来,正合适不过了,对比2001年到2016年全国省会GDP排行来看...[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4-19

2017年临沂又推出一批民政红利惠民

脱贫攻坚兜底、养老服务转型升级、强化社会福利保障水平……随着2017年各项民政工作扎实有序地开展,多项民政新举措正逐步落到实处。同时,...[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19

菏泽住房公积金政策有重大调整 与你息息相关

菏泽住房公积金政策有重大调整,与你息息相关17日,记者从菏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鉴于今年以来菏泽市商品房价格和房租价格有了较大...[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19

国务院点赞青岛放管服!每年为企业减负9.73亿

据了解,我市市级行政权力事项精简力度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居前列。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数量从799项削减至目前的343项,精简率达57.1%。[详细]
青岛晚报 2017-04-19

山东河流断面COD平均浓度同比改善21.0%

19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第一季度,山东省控重点河流断面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0.8mg/L...[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4-19

山东对10个市开展环保督察 已责令整改1906家

19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3月18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山东省下发通知,分5个督察组,对潍坊、东...[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4-19

山东旅游景区人流过多时将禁止游客进入

山东省将更加重视旅游安全、强化旅游景区游客流量监控和管理工作。为确保旅游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近日要求各旅游景区,...[详细]
新华社 2017-04-19

济南决定选拔泉城首席技师 入围者每月可获千元补贴

济南决定选拔泉城首席技师入围者每月可获千元补贴技术型人才,特别是高端技术型人才的匮乏是当下很多行业面临的问题。为了加强高技能人才队...[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19

山东一季度实施环境行政处罚2392起 罚款1.74亿元

今天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7年第一季度全省环境质量状况。记者了解到,1-3月,全省共淘汰燃煤小锅炉1330台...[详细]
鲁网 2017-04-19

东营市环保修订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

记者从东营市政府门户网站了解到,日前,为进一步规范市环保局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及时、有效地应对大气重污染。根据《东营市人民政府关于...[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4-19

每年拿出两千万!枣庄出台多项政策鼓励创业带动就业

近日,枣庄市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一起下发了《枣庄市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暂行办法》,以加强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确保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9

听说枣庄十万残疾人将有红利,2018年底前全部脱贫

“十二五”时期,枣庄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使6.7万残疾人受益。对于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独立门户的成...[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9
一季度省管企业利润同比增5倍!今年2-3户企业将上市

一季度省管企业利润同比增5倍!今年2-3户企业将上市

2017年第一季度,山东省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近五倍,这得益于“三去一补一降”政策效应和基建工程的拉动。去年,省国资委制定了利用三年时间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