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季度省管企业利润同比增5倍!今年2-3户企业将上市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4-19 09:37:04

18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2017年第一季度,山东省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近五倍,这得益于“三去一补一降”政策效应和基建工程的拉动。此外,58户混改和资产证券化试点企业已全部制定改革方案,12户已基本完成。目前,省属企业共有7户进入上市待审程序,资产证券化步伐明显加快。

“三去一补一降”

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

18日15时,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3月底,省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0929亿元,同比增长27%。1-3月份,省管企业营业收入2531亿元,利润总额85亿元,上交税费总额1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7%、498%、52%。

究其原因,省国资委主任张斌提到,“三去一补一降”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张斌指出,去产能、除“僵尸”、促剥离等工作正紧锣密鼓加快推进;煤炭、钢铁等企业盈利能力“稳”的势头得到巩固;高端制造业发展势头强劲,重卡、发动机、变速箱、汽车等主要产品的销量同比增长超过1倍。济青高铁建设、济青高速扩建、日照精品钢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也稳步推进。

综合分析,省管企业经济运行态势持续改善,稳中向好势头巩固增强,一方面得益于宏观经济形式总体平稳,国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另一方面也是国企国资系统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改革红利持续释放的结果。

推进2-3户企业上市

2017年,山东国企改革将加大力度推进混改和资产证券化。截至今年3月底,58户试点企业全部制定改革方案,12户已基本完成。其中作为试点企业标杆的山东交运集团,目前其职工安置方案已获职工代表大会审议通过,混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在改革过程中,省属企业体制机制发生根本性转变,企业运营效率进一步提高。”省国资委主任张斌说。58户企业混改方案均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设计了规范的公司治理体系,企业的市场化意识、竞争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

今年,省国资委将加强与金融办、证监局等部门沟通合作,分层次推进资产证券化,推动一批企业实现上市,培育一批上市后备资源,同时选择2-3户企业推进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整体上市,争取资产证券化工作实现较大突破。

山东国托、山东玻纤引进战略投资者后,上市步伐进一步加快,目前都完成了上市材料的申报。目前,省属企业共有7户进入上市待审程序,资产证券化步伐明显加快。

争取减免历史欠税费

去年,省国资委制定了利用三年时间处置321户“僵尸”企业的工作计划。张斌提到,今年已经确定了需完成处置的第二批124户“僵尸”企业名单。

在2017年僵尸企业的处置上,将进一步创新处置方式,鼓励省管企业探索跨企业整合重组处置模式,加强对同类产业、同类业务整合重组的可行性研究,协调省管企业之间对同类资产进行兼并重组,盘活“僵尸”企业的有效资产。

张斌表示,要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优化处置环境,与各地政府、税务机关、债权银行等建立协调沟通机制。争取减免“僵尸”企业历史欠缴税费,妥善解决好各方债务问题,推动“僵尸”企业进入清理处置通道。

此外,2017年将完成肥矿集团改革重组收尾工作。完善与地方政府、税务机关、债权银行的协调沟通机制,将建立“僵尸”企业处置便捷通道,提高处置效率。继续实行重点亏损大户挂牌督办制度,探索推行亏损企业承包经营、重奖重罚等超常规举措,加快减亏、扭亏步伐。

“三供一业”工作过半

省国资委副主任樊军介绍,所谓“三供一业”主要是指国有企业承担的职工家属区的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和物业管理职能,给企业增加了很多负担。

据统计,全省国企承担的供水、供电、供热、供气和物业服务任务量占到了全国任务总量的6%左右。其中,中央驻鲁企业主要集中在胜利油田等中石化所属企业;省属企业主要集中在兖矿集团、山东能源、山钢集团三户企业,占省属企业90%左右。

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了《进一步解决省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和历史遗留问题工作方案》《山东省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方案》。

樊军提到,今年全省国企要完成过半的分离移交任务,到2018年底基本完成全部分离移交任务,2019年起国企不能再为“三供一业”承担相关费用。“三供一业”分离移交,要达到所在城市基础设施的平均水平,保证职工群众正常生活需要。维修改造费用,国企承担必要成本,政府予以适当补助。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玉岩 实习生 郭丹宁 宋玉洁)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遇天灾或意外都能赔!潍坊青岛政府为市民买民生险

遇天灾或意外都能赔!潍坊青岛政府为市民买民生险

1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潍坊市民政局了解到,潍坊在全省率先实现“民生综合保险”全覆盖,惠泽全市300万余户、920多万城乡居民。而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9

烟台制定保健食品化妆品检查计划发现企业违规将重罚

昨日,从市食药监局传来消息,我市已制定2017年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督检查计划,今年的保化品监督检查计划较往年相比更为细化。此外,增加重...[详细]
水母网 2017-04-19

2017夏高考方案出炉 一二本合并专科提前批调整

今年高考考试时间为6月7日至8日,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将于6月25日前公布。考风考纪方面,不允许中学代替学生统一设置报考密码,不允许中学统...[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4-19

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18日起报名 5月20日统一面试

17日,烟台市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安排敲定。即日起,参加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的考生进行报名,全省面试开始时间统一为5月20...[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4-19
情系子弟兵  爱献烈军属——自助网络公益拍卖5月1日开拍

情系子弟兵 爱献烈军属——自助网络公益拍卖5月1日开拍

2017年4月18日,为了庆祝建军90周年,由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和洪力网主办、公益中国慈善联盟.山东分会、小荷爱心联盟等20多家单位协办的情...[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网信事业新成就】山东"互联网+服务"促营改增提速增效

在全面推进营改增之际,山东省东明县国税局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把纳税服务工作融入互联网,推出“互联网+纳税服务”办税模式,...[详细]
中国税务报 2017-04-18

【网信事业新成就】2017年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启动

4月12日,2017年山东省“互联网+教师专业发展”工程首期工作坊主持人高级研修班在济南开班,2017年工程项目正式启动。省教育厅总督学关延平...[详细]
大众网 2017-04-18

难怪越来越堵!山东机动车数量全国前三

截至今年3月底,全国机动车保有量首次突破3亿辆,达300280590辆。12个省份机动车超过1000万辆,广东、山东、河南3省超过2000万辆。[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18

山东省属困难企业退休职工中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新规出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山东省卫计委等出台《省属困难企业退休职工中独生子女父母养老补助落实工作实施办法》。省属困难企业的...[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4-18
经济“暖春”!一季度山东进出口增幅沿海省市排第一

经济“暖春”!一季度山东进出口增幅沿海省市排第一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80683亿元,同比增长6.9%,实现良好开局。民间投资触底回升。[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8

山东将启动实施省农业科技园区产业提升工程

记者从4月17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从今年开始,山东将启动实施省农业科技园区产业提升工程,进一步提升园区创新能力,聚集农...[详细]
新锐大众 2017-04-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