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听说枣庄十万残疾人将有红利,2018年底前全部脱贫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4-19 10:15:04

“十二五”时期,枣庄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使6.7万残疾人受益。在进入“十三五”时期,帮助残疾人共享社会经济发展成果,成为枣庄市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要部署,为此,枣庄市政府发布了《枣庄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为全市10万残疾人谋划了更多的福利。

多重保障助力 残疾人脱贫

《规划》中指出,农村和贫困、重度残疾人要作为重点扶持对象,城乡区域和不同类别残疾人小康的进程一定要与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同时,也要加大残疾人就业创业。按照市委、市政府脱贫工作要求,进一步推动贫困残疾人在康复医疗、基本住房、文化教育、技能培训、就业创业、社会保障、托养照料、无障碍环境等方面得到制度性保障,确保城乡贫困残疾人于2018年底前全部实现脱贫。

对于生活困难、靠家庭供养且无法独立门户的成年无业重度残疾人,经个人申请,可以按照单人户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对以老养残、一户多残等特殊困难家庭中因抚养人生活困难、事实无力供养的残疾人,符合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有关规定的,纳入救助供养范围并逐步改善供养条件。

在完善残疾人福利补贴制度上,《规划》中指出,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重度残疾人可提前5年领取养老金。农村残疾人家庭和城镇享受最低生活保障或者低收入残疾家庭,减半交纳或者免交生活用电、水、气、暖等费用。制定实施盲人、聋人特定信息消费支持政策,落实残疾人免费搭乘市内公交工具有关规定。

残疾人买保险 可享受优惠保险费率

除了保障残疾人有所养,《规划》中还特别提出,对于重度残疾人参加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政府将给予资助,鼓励有条件的区(市)逐步扩大资助范围,提高资助标准,帮助城乡残疾人普遍按规定参加社会保险。

同时,支持商业保险机构对残疾人实施优惠保险费率,开发适合残疾人的补充养老、补充医疗等商业保险产品。鼓励残疾人个人参加相关商业保险。

在基本住房上,对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家庭中含肢体(一级、二级)、盲人残疾人家庭优先选房、轮候、发放住房租赁补贴,适当增加搬迁补偿金,到2017年完成农村贫困残疾人家庭存量危房改造任务。

《规划》强调,要加强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建立覆盖城乡居民,涵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各阶段的出生缺陷防治服务制度。针对遗传、疾病、环境等主要致残因素,以增强全社会残疾预防和康复的意识与能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韩微

[责任编辑:杨凡、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17年临沂又推出一批民政红利惠民

脱贫攻坚兜底、养老服务转型升级、强化社会福利保障水平……随着2017年各项民政工作扎实有序地开展,多项民政新举措正逐步落到实处。同时,...[详细]
沂蒙晚报 2017-04-19

菏泽住房公积金政策有重大调整 与你息息相关

菏泽住房公积金政策有重大调整,与你息息相关17日,记者从菏泽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鉴于今年以来菏泽市商品房价格和房租价格有了较大...[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4-19

国务院点赞青岛放管服!每年为企业减负9.73亿

据了解,我市市级行政权力事项精简力度在副省级城市中位居前列。市级行政审批事项数量从799项削减至目前的343项,精简率达57.1%。[详细]
青岛晚报 2017-04-19

山东河流断面COD平均浓度同比改善21.0%

19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7年第一季度,山东省控重点河流断面COD和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为20.8mg/L...[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4-19

山东对10个市开展环保督察 已责令整改1906家

19日,记者从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3月18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山东省下发通知,分5个督察组,对潍坊、东...[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4-19
一季度省管企业利润同比增5倍!今年2-3户企业将上市

一季度省管企业利润同比增5倍!今年2-3户企业将上市

2017年第一季度,山东省管企业利润同比增长近五倍,这得益于“三去一补一降”政策效应和基建工程的拉动。去年,省国资委制定了利用三年时间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9
遇天灾或意外都能赔!潍坊青岛政府为市民买民生险

遇天灾或意外都能赔!潍坊青岛政府为市民买民生险

1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潍坊市民政局了解到,潍坊在全省率先实现“民生综合保险”全覆盖,惠泽全市300万余户、920多万城乡居民。而从...[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9

烟台制定保健食品化妆品检查计划发现企业违规将重罚

昨日,从市食药监局传来消息,我市已制定2017年保健食品、化妆品监督检查计划,今年的保化品监督检查计划较往年相比更为细化。此外,增加重...[详细]
水母网 2017-04-19

2017夏高考方案出炉 一二本合并专科提前批调整

今年高考考试时间为6月7日至8日,考生高考文化课成绩将于6月25日前公布。考风考纪方面,不允许中学代替学生统一设置报考密码,不允许中学统...[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4-19

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18日起报名 5月20日统一面试

17日,烟台市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面试安排敲定。即日起,参加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的考生进行报名,全省面试开始时间统一为5月20...[详细]
胶东在线 2017-04-19
情系子弟兵  爱献烈军属——自助网络公益拍卖5月1日开拍

情系子弟兵 爱献烈军属——自助网络公益拍卖5月1日开拍

2017年4月18日,为了庆祝建军90周年,由山东省扶贫开发基金会和洪力网主办、公益中国慈善联盟.山东分会、小荷爱心联盟等20多家单位协办的情...[详细]
齐鲁网 2017-04-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