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美联储执意加息再引动荡,美股上蹿下跳,摇摆不定!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 准 昭 东 倪 浩

2023-03-24 08:34:03

原标题:美联储执意加息再引动荡,美股上蹿下跳,摇摆不定!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抑制通货膨胀还是平息银行业危机?在美国两家银行近期宣布倒闭、部分原因被归咎于美联储激进加息政策的背景下,美联储22日宣布再次加息25个基点,将利率升至2007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平。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在记者会上称,美联储仍将重点放在与通货膨胀作斗争上,美国目前通胀率已降至6%,但仍远高于美联储2%的目标。他还称,美国的银行体系“稳健且有弹性”,硅谷银行等破产银行只是这个体系中的“异类”。22日,美国股市显著下跌。美联储对两家银行倒闭、多家银行陷入危机的现状轻描淡写、执意加息的举动引发争议。美国多名民主党议员批评鲍威尔,称其是个“危险人物”,“试图将美国经济推向衰退”。德国《时代周报》说,美联储正在面临一项“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抑制通货膨胀的同时防止美国银行业出现新的危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23日表示,美国的银行出问题,绝不是美一家之事。“美元作为国际货币,美国的货币政策不应只锚定国内经济调控目标,更要谨慎评估其负面外溢效应。

”鲍威尔和耶伦同时发言,美股上蹿下跳

美联储22日结束为期两天的货币政策会议,宣布再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4.75%至5%之间。英国广播公司(BBC)称,这是美联储此轮连续第九次加息,它已将关键利率从一年前的近零水平上调至2007年9月以来的最高值。

美国劳工部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2月,美国通胀形势稍有缓和,消费者价格指数(CPI)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6%,为2021年以来的最小值。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22日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必须将通货膨胀率降至2%。这是有实际成本的,但失败的成本要高得多。”

在半个月之前,美联储会继续加息几乎是所有人的共识,但在美国硅谷银行、签名银行先后于3月10日、12日破产倒闭后,市场一度认为美联储会选择暂停加息,因为该机构的激进加息导致这些银行持有的美国国债价值大幅下跌,被认为是引发这场危机的原因之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2日称,两家区域性银行破产引发了人们对类似2008年的金融灾难再次发生的恐惧,包括美联储在内的美国当局被迫介入,以防止恐慌蔓延。福布斯网站称,银行倒闭拉响了警报,一些观察家曾敦促美联储暂停加息,以评估硅谷银行和签名银行倒闭的影响。“但美联储淡化了美国银行业陷入危机的风险。”鲍威尔22日承认,硅谷银行的突然破产让美联储官员“一头雾水”,“我们都在问自己,‘这到底是怎么回事?’”但他同时称,硅谷银行的管理“严重失败”,“这并不是(美国)银行系统普遍存在的弱点”。

美联储也释放了一些“华尔街喜欢的消息”。BBC称,美联储22日没有再提“未来几个月需要持续加息”。鲍威尔说,如果金融体系的动荡促使银行限制放贷,且美国经济更快放缓,美联储可能不会那么激进地加息。“换句话说:华尔街一直担心的加息不再必然发生,因为华尔街现在有其他问题。”CNN解读称。一名分析人士评论说:“加息周期即将结束。美联储正试图在战胜通胀和通过强行加息摧毁经济之间走钢丝——即使他们现在知道后者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风险。”

美联储宣布加息的“靴子”落地后,美国股市主要指数最初出现上涨。CNBC称,最近几次的美联储会议都遵循了这样一种模式:美联储采取强硬立场积极加息,恐吓市场,然后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鸽派”言论,安抚投资者。“但这一次,剧本翻转了。”报道称,市场最初对美联储暗示可能停止加息反应良好,但在鲍威尔讲话约一个小时后开始下跌,且无法阻止跌势。CNN称,华尔街的情绪因鲍威尔的评论和同时在国会作证的财政部长耶伦的言论而变得糟糕。耶伦同日在美国会一场听证会上表示,政府不考虑为所有银行存款提供全面保险。

“美国三大股指22日均以红色收盘。”路透社称,美国股市所有主要股指当天均下跌约1.6%。《纽约时报》称,美股22日在上涨和下跌之间摇摆不定,最终都走向下跌。“投资者认为,美联储过于轻视即将到来的痛苦。

”民主党议员怒批

彭博社22日称,通常情况下,美国两党议员都不愿批评美联储,他们认识到央行独立于政治对其信誉至关重要。但美联储最新的加息动作招致民主党参议员沃伦、参议院多数党领袖舒默和众议院资深民主党人的谴责,表明民主党对2024年总统大选前可能出现的经济衰退感到担忧。

“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犯了一个错误,没有暂停其激进加息。”沃伦22日发推文表示。该议员还对CNN称:“我认为让他(鲍威尔)担任这份工作是危险的”,“他试图通过加息将经济推向衰退”。舒默同日表示,他担心美联储此举对经济的影响。众议院预算委员会资深民主党人博伊尔警告说:“过高和过快的加息——尤其是在这个时刻——可能危及美国人在拜登总统领导下享受的创纪录复苏。”他还表示,美联储“绝不能忘记其双重使命”,即在抑制通胀的同时保护就业。

彭博社称,共和党人对美联储的最新举措基本上保持沉默,转向抨击民主党人采取的政策迫使美联储出手。众议院筹款委员会主席史密斯说:“美国家庭继续感受到民主党通胀危机的后果,经济衰退的信号正在闪烁。”

“双重经济挑战令美联储陷入两难境地。”美国广播公司称,根据3月早些时候的一项研究,由于利率高企以及资产价值下降,美国有近190家银行面临倒闭风险。美联储继续提高利率,有可能将更多金融机构推向倒闭的边缘,威胁美国银行体系的稳定。而经济学家表示,暂停加息又可能会破坏美联储对抗通胀的努力,侵蚀美国家庭的预算。

通胀高企不是美国独有的问题。英国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英国2月CPI同比上涨10.4%。英国中央银行英格兰银行23日宣布加息25个基点,使基准利率升至4.25%,达到2008年10月以来的最高值。

美国银行业危机远未结束

“我们正密切关注相关动向。”汪文斌23日说,当今世界,全球金融系统高度关联,美国的银行出问题绝不是美一家之事,美国硅谷银行事件已引发全球金融市场动荡。我们希望美方增强透明度,同国际社会加强沟通,把风险到底有多大、后续如何处置、外溢影响如何最小化等一系列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讲清楚,这是美方的责任,也是国际社会的期待。

汪文斌表示,我们敦促美方采取负责任的宏观经济政策,切实稳定市场预期和投资者信心,避免激进政策调整产生严重负面外溢影响,重蹈2008年金融危机的覆辙。我们也敦促有关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切实采取措施保护好包括各国储户在内的所有客户的资金安全。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23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美联储坚持加息不可能不考虑到对银行危机的负面作用,但是在控通胀、稳增长、保持金融稳定等多重目标中,美联储仍将控通胀放在更加优先的位置。美联储自恃有充足的工具和手段应对美国银行业流动性危机,但这场危机发展态势能否如其所愿,存在较大变数。美联储加息势必影响全球,推动全球融资成本抬升,拖累全球经济增速放缓。

CNN称,全球股市23日对美联储的加息决定反应不一,涨跌互现。日本野村证券分析师在报告中写道:“展望未来,虽然我们看到亚洲股票的基本面价值……我们仍然担心未来几个月美国的数据恶化,美国股市可能回调。”

【环球时报驻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李准 昭东 环球时报记者 倪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日上午10点开抢!青岛西海岸新区发放第四批文旅消费券

本报3月23日讯乐享春日好时光,2023青岛西海岸福兔迎春消费季第四批文旅消费券来了。此次消费券共计25万元,将于3月24日上午10时准时发放,...[详细]
青岛晚报 2023-03-24

塑造“黑暗英雄”,注重过程细节,“复仇”韩剧套路变了

不只是以复仇为主题的韩剧引发关注,甚至还出现“K复仇剧”这样的新词,成为继K-POP(韩国流行音乐)之后又一新标签。以往韩剧中,“复仇”...[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2万亿日元!日本东芝接受JIP牵头的财团收购要约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据《日本经济新闻》23日报道,日本东芝公司当天决定接受日本投资基金“日本产业合作伙伴”(JIP)牵头财团的收购要约...[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禁止将AI作品视为原创素材,好莱坞编剧商量应对人工智能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人工智能(AI)热潮波及影视娱乐行业。美国《好莱坞报道者》22日称,美国编剧工会正在与制片厂和流媒体平台进行磋商,...[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球迷人数超1.2万人,在新西兰看国足新帅首秀

这是国足新周期、新一年参加的首场国际正式比赛,也是扬科维奇接手国足后执教的首场正式比赛。其中,不仅有大量旅居新西兰的华人华侨,也有...[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德国《明镜》周刊:若无法在工作中燃烧激情,多建立有意义关系生活

德国《明镜》周刊3月18日文章,原题 赞美工作当喜欢自己工作的特雷莎·克鲁斯谈到工作的时候,会想到“心血”和“激情”之类的词。在为患者...[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英国广播公司:那些太大以至于无法想象的数字

英国广播公司(BBC)3月21日文章,原题 那些太大以至于无法想象的数字你能想到的最大数字是什么。最终,有一个答案听起来似乎获胜了,那就...[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环时深度】贪婪“毒雾”笼罩美铁路运输业

在此之后,美国的货运列车事故隔三岔五地在不同地方出现。最近的就是3月16日,伯灵顿北方圣太菲铁路运输公司(BNSF)的两列火车同一天在亚...[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2023胡润全球富豪榜变动剧烈!LV总裁首登首富,445人落选

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下降一位至第二,财富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减少3200亿元。《日经亚洲》23日称,中国最富有的人是农夫山泉创始人钟...[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欧盟峰会要谈“援乌百万炮弹”,梅德韦杰夫:俄若无战略核优势会被撕碎

当地时间23日,欧盟峰会在布鲁塞尔开幕,向乌克兰提供军援成为此次峰会的主要议题之一。22日,在接受英媒采访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韩媒:“30岁前生三胎的父亲可免兵役”,韩撤回争议计划

国民力量党一名党员22日透露,向总统办公室提交的刺激生育政策中,只包括将每月向未满8岁育儿家庭支付10万韩元补助提高至未满18岁、每月100...[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沙伊外长通话同意近期举行会面,准备重开大使馆

两国外长在电话交谈中同意将在近期举行会面,为两国重开大使馆铺平道路。3月10日,中国、沙特、伊朗在北京发表三方联合声明,伊朗和沙特同...[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不满纵容分裂分子,故意降低安保级别,印度“对等报复”英外交机构

近日,印度在英外交机构遭海外分裂势力侵入,在国内引发舆论哗然。对于英国方面缺失的安保措施和不作为态度,印度朝野愤怒。据印度新德里电...[详细]
环球网 2023-03-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