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聚焦主业勇担当,水发水务勇做山东现代水网建设主力军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2-11-29 11:19:11

原标题:聚焦主业勇担当,水发水务勇做山东现代水网建设主力军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聚焦主业勇担当,水发水务勇做山东现代水网建设主力军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水发集团紧紧围绕水利水务核心主业,进一步聚焦、聚力、聚资源、聚能力,更好发挥省级投融资平台作用和专业优势,勇做山东现代水网建设主力军。

“围绕产业提质,聚合主业实力,是我们坚定不移的发展目标!”水发水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芦永强表示,水发水务始终秉承“上善若水、发展惠民”的理念,坚持“主业主责主为”发展思路,深耕细耕水务产业高质量发展,尤其是2022年上半年水务产业划转整合后,公司专业化程度和规模效应得到进一步提升。

“优选、加减”新举措,产业整合新突破

2022年,水务集团产业整合取得实质性突破。潍坊水发供水集团作为水务集团潍坊水务板块的战略决策中心、资本运营中心和资源配置中心,协同整合管理潍坊地区的11家水务企业和27亿资产,日供水能力70万方,贡献了水务集团45%的净利润,资产规模和经营收入均位居潍坊地区水务企业首位。随着产业整合的不断深入,潍坊水发供水集团的整体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凸显,对区域内企业的带动作用有效发挥,并在取水指标综合利用、水资源统一调配、市场协同开发、资金统一管理、人员统筹调配等方面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管理机制,实现了对区域水务产业的统筹布局、高效管理和协同发展,资产运行效率和效益显著提升,在潍坊地区水务行业的龙头地位持续夯实巩固。

水务集团活用“优选法”和“加减法”,做好瘦身健体系列工作。优质资产大力培育,千方百计要效益,稳固好水务产业基本盘;亏损企业一对一指导,采取开源节流、降低财务费用、吸收合并、股权退出等手段,精准实现扭亏任务;难管的、失控的、前景堪忧的、非主业的资产横下心来,壮士断腕果断出清。目前,莱阳水务资产处置项目挂牌交易所,意向单位方已顺利摘牌并交纳保证金。采取四级母公司提级与六级公司注销、提级相结合的方式,规范、高效开展3家公司层级压缩任务。

此外,水务集团进一步强化“内部调配机制”,促进协同发展。旗下供水集团与白浪河水库建立调水合作机制,直接降低原水成本1135万元。黄水东调协助峡山水务调水480万方,峡山水库水权利用取得实质性突破。惠源水务利用临朐调水管线工程消化吸收临朐众兴水务取水指标500万方,有力支持了临朐众兴水务亏损治理。通过灵活的内部调配,实现集团整体业绩提升。

心无旁骛攻主业,交出亮眼“成绩单”

近年来,水务集团始终坚持心无旁骛抓主责主业,集中精力干好水务产业中心工作,承担山东省黄水东调工程、河南“引鲇入固”饮水工程等重点工程,不断推动水务产业发展壮大,已成为我省水务产业的领军力量。

在坚守主业、做好主业的发展过程中,水务集团秉持“进而有为、退而有序”的经营策略,持续优化产业结构,着力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发展前景的细分领域,在水源地建设、跨区域调水、城乡供水等主业领域均取得了亮眼成绩。

目前,水务集团权属公司达80家,业务覆盖全省16市和省外7个地区,资产总额达189亿元,水务资产占比95%,自营水库7座、水权水库6座,年调水能力近5亿方,日供水能力200万方,日处理污水能力43万方,资产规模和调水规模均位居山东省内水务企业首位,为推动水务产业持续发展壮大,打造国内一流水务企业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坚持改革创新,布局谋篇“水文章”

如何建立高效完善的水务管理和服务机制,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水务企业的重要课题。

数字化转型是关键。水务集团在2020年已经开始了数字化转型的探索之路。供水集团与锋士联合研发智慧水务平台,实现了多水厂远程统一管控、多泵站无人值守、业务在线办理、水表远程查抄等。水发养护自主研发的智慧养护系统,成为水利工程养护行业标杆。水发数字具备承接数字化平台建设能力,已入库山东省科技厅第五批科技型中小企业等。下一步,水务集团将从战略到执行,系统推进数字化转型,真正实现“闭环”落地。

创新是第一动力。在水务产业地位全面提升、国家产学研合作政策进一步深入的大背景下,水务集团将牵头逐步成立水务产业研究院,着力打造省内首家水务产业研发平台。对外积极推进与山科集团联合成立新型研发机构,申请科研资金,突破技术难题。持续做好“四个对接”工作,加强与高校、协会等联系工作,柔性引进专家人才。加强对高企、专精特新申报公司的跟踪,再申报、储备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持续跟进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科研平台的申报维护,向科技创新要竞争力。

精诚交流促进发展。积极融入地方发展,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对接交流,主动分享产业分析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有效借助政府力量推进各项工作,实现政企互惠互利。大胆走出去,多组织考察活动,实现水利局及同类水务企业常态化交流,不断借鉴学习先进经验、促进高质量发展。有效整合内部和外部资源,充分借助其专业能力、技术能力与服务能力,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用。

未来,水务集团将以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为引领,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根植水务板块,做好水文章,通过管理提升、改革创新、协同整合,不断推动产业优化升级、提质增效,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推进水发水务集团不断向着国内一流水务企业迈进。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左丰岐 通讯员 王宗阳 耿庆旭 报道)

责任编辑: 李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三大技术中心聚能,科技赋能滨州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滨州市以“科技兴粮”“人才兴粮”战略为指导,加大科技研发力度,构筑平台聚能优势,有效集聚人才资源,加强粮食深加工基础和关键...[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1-29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山东分公司:擦亮安全底色,更添发展底气

山东广饶门站办公楼前,刚完成站内巡检的门站站长、天然气销售“十大杰出青年”时海亮正带领场站员工开展班前会,仔细安排一天的安全生产任...[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1-29

淄博齐惠保参保期延长至12月16日

晚报讯(全媒体记者常旭)11月28日,淄博齐惠保项目组发布公告,为满足广大市民和企业的投保需求,“淄博齐惠保2022”参保期将延长至12月16...[详细]
淄博晚报 2022-11-29

业内爆料:青岛百丽广场东区也流拍,7折"甩卖"仍无人敢接盘!

意料之中,继青岛百丽广场西区23套商业房产流拍,11月25日百丽广场东区也流拍,起拍价8.88亿。2015年起,大批新兴定位的商业综合体崛起,包括青...[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29

“非遗”宣讲团走进日照凤凰小学

本报讯近日,东港区全环境立德树人“非遗”宣讲团走进日照凤凰小学,日照市级非遗烙画代表性传承人孙峰老师、农民画传承人乔艳玲老师为同学...[详细]
黄海晨刊 2022-11-29

日照港铁路货物拖运量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今年以来,日照港铁运公司坚持问题导向,打通制约港口铁路集疏运体系关键节点,全年刷新铁运生产纪录39项,日拖运量突破38万吨,月拖运量突...[详细]
黄海晨刊 2022-11-29

日照市总工会“阳光雨露”红色宣讲团成立

本报讯为深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工作,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履行好工会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日...[详细]
黄海晨刊 2022-11-29

日照市“唤绿之旅”

为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青少年环保意识,着力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为建设生态日照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日照市生态...[详细]
黄海晨刊 2022-11-29

日照火车站铁路西咽喉旅客通廊正在有序推进

本报讯日照火车站改造施工项目,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日前,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日照站就市民比较关注的“日照火车站改造施工进展及改...[详细]
黄海晨刊 2022-11-29

滨州市支援青岛市北医疗队队员赵艳玲:疫线铁娘子 平凡“守护者”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11月13日,青岛市市北区湖岛街道工作人员将印有“雪中送炭抗疫情无私奉献暖人心”的一面锦旗递到滨城区杨柳雪镇卫生院...[详细]
滨州网客户端 2022-11-29

今年青岛海关依托系统联网开展线上核查已达83起

20公里之外的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办公大楼里,该关稽查处核查科科长郑连锋随即收到了系统提示,数据传输成功开始分析比对。“联网系统非常...[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1-29

高校32所+、在校生47万+!青岛与大学,开启新的双向奔赴之旅

高校是人才培养主阵地、科学研究生力军、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青岛正在追逐新的城市梦想,需要高校发挥优势,提供更好的人才保证、科技支撑和...[详细]
手机青岛新闻网 2022-11-29

精准解读“心灵密码”!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推出全新一代心理CT系统

除了追求生理健康,人们对心理健康也格外关注,而心理CT检查是目前公认的最科学、客观、系统、全面了解个体心理状态的检查手段,通过多维度...[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2-1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