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山东分公司:擦亮安全底色,更添发展底气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22-11-29 11:19:11

原标题: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山东分公司:擦亮安全底色,更添发展底气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中国石油天然气销售山东分公司:擦亮安全底色,更添发展底气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11月28日8时,齐鲁大地初冬的早晨,干冷凌冽。山东广饶门站办公楼前,刚完成站内巡检的门站站长、天然气销售“十大杰出青年”时海亮正带领场站员工开展班前会,仔细安排一天的安全生产任务及注意事项,身后,“安全运行2263天”的LED字幕熠熠生辉,让人格外安心。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近年来,山东分公司践行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党建引领、科技赋能,强化企地联动、厚植民生福祉,坚决扛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齐鲁百姓幸福生活添底气、送福气。

党建引领,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山东分公司党委书记商博军对安全生产工作有着清晰地认识,“目前企业经营业绩能够连续打破历史记录,实现高质量发展提档升级,离不开安全和发展双轮驱动、有机融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底线思维,切实拧紧责任链、处置链,把工作颗粒度细化到最小精度,从‘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来审视谋划、统筹抓好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

山东分公司坚持党建引领,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和“属地管理”“三管三必须”的原则,进一步明确完善党政领导责任、安全监管责任和责任追究机制等职责制度,构建“党建+安全”发展格局,织密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安全责任体系。

公司把党员的先进性和先锋作用与安全生产工作相结合,做到阵地前移。公司领导党建联系点与安全生产定点联系点划分相重合,一手抓党建,一手强安全。开展“一把手”基层带班活动,各单位“一把手”每周至少开展一次入户安检、巡检、施工现场监督等形式的基层带班。设置党员示范岗,公司优秀共产党员、聊城事业部维抢修中心负责人邱楠对原有维抢修工作模式大胆革新,将9万燃气用户精准分解到就近设立的片区班组,实现报装、开户等业务30分钟快速响应。

公司把党组织的组织动员优势与急难险重任务相结合,成立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等,实现党建赋能安全生产。泰安昆仑能源公司承建的中国石油泰安60万吨/年LNG装备国产化项目,是山东省唯一的内陆省级LNG储备基地。公司持续推进专业人员培训,组建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刻苦钻研业务与技术。3月,在管道局运行队伍撤离后,管理模式由委托运营安全平稳过度为自主运营,6月,工厂实现一次性自主进气开车,开车过程安全高效,耗时、耗电、耗气均为历史最优。截至目前,山东分公司接管沧淄线管理权后,已平稳运行一年多。面对人员紧缺、管理经验不足、沧淄线运行情况复杂等不利因素,公司迅速组建管理突击队,攻坚克难,实现了“3.30”建立队伍,“6.30”全面介入管理,“9.30”顺利平稳交接。接管以来,完成淄博站21道缺陷焊缝隐患整改;完成滨州站迁建,彻底消除一个人员密集型高后果区;盐山改线、无棣阀室安装收发球筒及无棣迁建临时供气动火同时开展,解决了跨省、管线过长放散难度大等难题,进一步夯实了沧淄线266.72公里高压管线安全基石,严守管线所经2省4市9县用气安全。

公司坚持为党育人,通过岗位练兵、名师带徒、技能竞赛等形式,加强操作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培育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燃气铁军。在两年一届的集团公司技能竞赛上,2018年,公司以3金2银3铜4优秀的成绩获得优胜单位一等奖;2020年,又以1金2银5铜的战果荣获团体总分第1名。

科技赋能,奋力书写群众满意的民生答卷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作为集团公司首批数字化转型试点单位,山东分公司大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狠抓隐患排查治理、燃气用户端安全管理,建立实用高效的调控管理平台,加强智能技术应用,本质安全水平迈上新台阶,极大提升了民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山东金捷公司员工周蕾深切感受到了数智化带来的高效便利,“管道完整性APP能够精准展示公司管道位置等各类信息,我们管理管道周边第三方施工更加高效便捷,安全系数也大大提升。自从运用了管道高后果区视频监控,在公司调度室就能实时监控实时响应,数据跑腿,更加安全高效了。”山东分公司聚焦科技赋能,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打造智能经营、智能销售、智能运行、智能场站、智能客服5个场景16个子场景,不断提升生产自动化水平与安全管控能力。其中,调控管理平台立足于集中调控、优化运行、应急指挥、事前预判事后分析的实际需要,利用数据分析模型及可视化技术,构建生产运营一体化体系,全方位、多角度的实现调控指挥一体化。结合疫情防控需求,开发健康查APP,录入公司全体员工、家属、承包商及临时来访人员等信息,智能分析预警核酸检测应检未检、健康码异常、出入中高风险区人员等大数据,切实提升公司疫情防控水平。

公司运用各种硬核科技狠抓隐患治理。针对城市燃气业务点多、线长、面广的特征,面临早期燃气设施老旧,城市发展改扩建和占压不断增加,客户端管控、第三方破坏监管难等安全管理风险,公司利用智能安检系统,实现工作流程简单化、业务表单无纸化、数据传送高效化,有效提高入户安检效率和质量,居民入户安检率达96%;推广应用生产管理系统,划定重点区域,并针对老旧管道阀井泄漏风险,安装智能AI摄像头和智能阀井,实时监测,自动报警;利用无人机和检测车等智能设备,实现管网巡线难度较大地段全覆盖,强化管网安全;利用智能巡检APP,提升燃气管道巡检效率,实现巡检业务全过程管控,有效防范第三方施工破坏。

公司以数据赋能精益客户服务,端到端一站式服务,极大提升了响应速度。打造智能营业厅,实现线上线下双渠道服务。推行“五个一”服务,即报装业务一证办气、窗口服务一窗受理、线上服务一网全办、上门服务一次办好、热线服务一线通办,并对17项用气业务实行“无证明”办理。健全客户服务机制,落实客户服务网格化管理,打造30分钟服务圈,为客户提供“订单式”“保姆式”服务,真正实现安全用气无忧。

企地联动,汇聚齐鲁大地幸福底气

“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感谢你们。因为身体残疾、行动不便,以前我到了冬天没有精力也不敢去烧煤取暖,自从村里用上天然气,太方便了,政府每年给一部分采暖补贴,你们也经常来帮忙,再也不怕挨冻了。”11月21日,山东广饶公司“齐鲁蓝”志愿者们再次走进广饶县东关村田大爷家暖融融的房子里,对田大爷家燃气使用情况进行询问和安检,并帮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面对冬供大考,山东分公司迅速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安全保供的动力和底气,牢固树立“安全生产就是安全保供”的理念,加强企地联动,以扎实举措为冬季保供拧紧“安全阀”。

山东分公司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在不断提升企业本质安全的基础上,构建社会“大安全”格局,营造全员安全氛围,全力护航齐鲁大地燃气“生命线”。2020年11月,公司被国家应急管理部授予“全国119消防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今年以来,公司承办了山东省省级“压非保民”应急预案实战演练,与各地市政府联合开展了管道汛期漂管应急演练、天然气泄漏火灾事故应急抢险演练等各类应急演练三十余次,磨合了政企联动机制,提升了企地联动应急响应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针对全社会安全用气宣传,“齐鲁蓝”志愿者服务队利用业务时间进企业培训安全员,进农村开展吕剧话安全等接地气的用气宣传活动,进社区培训网格员、集中业务办理,进学校开展燃气安全宣传开学第一课,进家庭入户安检、免费更换不锈钢波纹管、安装燃气报警器等,打通了安全用气宣传最后一米。在山东电视台滚动播放安全用气宣传片,不断扩大安全用气宣传的传播力、影响力。

公司二级维抢修中心是山东省唯一的省级城燃应急救援队伍,被授予“山东省专业应急救援队”称号。中心设有管道抢修、管道检测等五个专业队,应急救援保障区域涵盖山东省、河北省、山西省,北京市、天津市“三省两市”,参与了多次省市级应急演练及救援行动。中心员工24小时在岗待命,极大提升了石油管道燃气应急抢险救援能力,为“三省两市”人民群众安全用气贡献石油力量。

城市烟火气,最抚凡人心,齐鲁大地朵朵蓝焰、千家万户红火生活的背后,是广大山东燃气人日复一日寒风中的巡线,深夜中的巡检,暴雪中的守护,疫情下的逆行。广大山东燃气人用安全保供实际行动践行着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对安全生产的执着信念铸就齐鲁百姓安全用气的钢铁长城,甘之如饴地守护着齐鲁大地“烟火气”。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左丰岐 通讯员 厉聪聪 报道)

责任编辑: 李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淄博齐惠保参保期延长至12月16日

晚报讯(全媒体记者常旭)11月28日,淄博齐惠保项目组发布公告,为满足广大市民和企业的投保需求,“淄博齐惠保2022”参保期将延长至12月16...[详细]
淄博晚报 2022-11-29

业内爆料:青岛百丽广场东区也流拍,7折"甩卖"仍无人敢接盘!

意料之中,继青岛百丽广场西区23套商业房产流拍,11月25日百丽广场东区也流拍,起拍价8.88亿。2015年起,大批新兴定位的商业综合体崛起,包括青...[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11-29

“非遗”宣讲团走进日照凤凰小学

本报讯近日,东港区全环境立德树人“非遗”宣讲团走进日照凤凰小学,日照市级非遗烙画代表性传承人孙峰老师、农民画传承人乔艳玲老师为同学...[详细]
黄海晨刊 2022-11-29

日照港铁路货物拖运量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今年以来,日照港铁运公司坚持问题导向,打通制约港口铁路集疏运体系关键节点,全年刷新铁运生产纪录39项,日拖运量突破38万吨,月拖运量突...[详细]
黄海晨刊 2022-11-29

日照市总工会“阳光雨露”红色宣讲团成立

本报讯为深入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宣讲工作,进一步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履行好工会团结引领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日...[详细]
黄海晨刊 2022-11-29

日照市“唤绿之旅”

为大力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青少年环保意识,着力推动构建生态环境治理全民行动体系,为建设生态日照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日照市生态...[详细]
黄海晨刊 2022-11-29

日照火车站铁路西咽喉旅客通廊正在有序推进

本报讯日照火车站改造施工项目,是市民关注的焦点。日前,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日照站就市民比较关注的“日照火车站改造施工进展及改...[详细]
黄海晨刊 2022-11-29

滨州市支援青岛市北医疗队队员赵艳玲:疫线铁娘子 平凡“守护者”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11月13日,青岛市市北区湖岛街道工作人员将印有“雪中送炭抗疫情无私奉献暖人心”的一面锦旗递到滨城区杨柳雪镇卫生院...[详细]
滨州网客户端 2022-11-29

今年青岛海关依托系统联网开展线上核查已达83起

20公里之外的青岛海关所属黄岛海关办公大楼里,该关稽查处核查科科长郑连锋随即收到了系统提示,数据传输成功开始分析比对。“联网系统非常...[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1-29

高校32所+、在校生47万+!青岛与大学,开启新的双向奔赴之旅

高校是人才培养主阵地、科学研究生力军、经济社会发展助推器。青岛正在追逐新的城市梦想,需要高校发挥优势,提供更好的人才保证、科技支撑和...[详细]
手机青岛新闻网 2022-11-29

精准解读“心灵密码”!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推出全新一代心理CT系统

除了追求生理健康,人们对心理健康也格外关注,而心理CT检查是目前公认的最科学、客观、系统、全面了解个体心理状态的检查手段,通过多维度...[详细]
在临沂客户端 2022-11-29

传承匠心精神 奋斗逐梦未来 烟台市劳模工匠走进职业院校宣讲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青年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11月28日,由烟台市总...[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1-29

德州恒丰纺织金凯震上榜

本报讯(记者张志宁通讯员李祥洲张芬)日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发布“2022中国纺织服装优秀品牌人物”名单,全国共有33位优秀人物入选。其...[详细]
德州日报 2022-1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