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守正创新2023|第二届山东基金会发展论坛暨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山东峰会成功举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27 16:33:11

在二十大报告的主题中用了“守正创新”一词。公益慈善生态建设是一个新事物,前人还没做过,所以组委会认为,“守正创新”是一种态度,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坚持推动行业生态建设,扎牢自己的基础;创新才能把握趋势,引领行业发展,基金会站在行业的上游,需要面对和解决行业出现的问题。守正和创新这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体现了“变”与“不变”统一,这正是山东区域公益慈善生态建设目前阶段所需要,希望第二届山东省基金会发展论坛的举办能够推动山东公益慈善生态建设上到一个新的台阶。

11月25日-26日,以“守正创新2023”为主题的第二届山东基金会发展论坛暨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山东峰会成功举办。近百名嘉宾围绕“守正创新”在交流中碰撞思想沟通中凝聚共识,为中国区域公益生态建设和山东基金会行业发展奉上了一场年度思想盛宴。

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会议创新采用“线上+线下”的形式开展,并通过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齐鲁网进行同步直播,吸引超65万人次线上观看参与。

2022年,机遇与挑战并存。国家踏入新征程,在共同富裕的美好愿景下,中国和山东的公益慈善领域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理事长万春玲受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组委会委托在开幕式致辞,谈到与时代同步,山东省乐安慈孝公益基金会持续深化“实践县域乡村振兴,推动区域公益生态,支持全国社会创新,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社会创新支持平台”的战略规划。

乐安慈孝基金会聚焦省内基金会发展关切的核心问题,共同探讨在大变局时代如何逆势而上,在变局之中育出生机。期待大家通过充分的共同交流和思想碰撞,共同为山东和中国基金会行业发展贡献力量。最后,万春玲理事长预祝第二届山东基金会发展论坛暨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2022山东峰会圆满成功。

【主旨演讲】区域慈善资源共襄平台建设——刘琴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副秘书长刘琴谈到,2023年腾讯区域专场将更注重对区域公益的良性促进效果。一是健康动员:通过嘉年华式的专属地域活动,营造当地的公益氛围,让更多人以更便捷的形式接触公益、参与公益。二是互联网公益能力培育:充分联动区域专场活动主办方,全面支持区域公益生态发展,打造更多可持续的优质公益项目。三是枢纽机构联动:与主办方、枢纽机构行程良性互动,充分发挥枢纽机构的专业性和灵活性,赋能本地公益生态。

地方公益生态视角下的基金会发展战略——陶传进

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公益研究中心主任陶传进认为,区域基金会做好、作对的两条途径:第一是找到好项目,读懂好项目,再加上资金配套,引入当地。第二是在地研发新的项目,围绕它建构生态。这应该成为基金会的特长。

【山东区域公益生态建设观察报告】

山东工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00后大学生井明旭:区域枢纽机构带动一线伙伴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组织和个人慢慢加入到山东省区域公益生态建设中来,共同打造合作网络,实现公益资源的共建共享。星星之火,历经山河,将成燎原之势。

【秘书长说——探讨基金会可持续性发展】岑晓华——乡村振兴与区域公益生态建设

永泰县乡村复兴基金会首席顾问岑晓华认为基金会可持续性发展要考虑的几个层面:一是基金会自身的内部治理,规范化管理,项目的设计,规划及迭代,这些都很重要;二是基金会参与生态,要做共同的成长,要始终做好反馈和吸收;三是社会联动能力,除了基金会之间的联动,还要能够联动到非基金会的其他机构,长期互动,更多的考虑协同和共创价值,始终能够保证对外的观察以及对自身时间的输出。

广东和的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汪跃云提到慈善组织和信托公司其实更多的应该是协作、互补的关系。信托公司管理好资产,慈善组织做好慈善公益事务,相互取长补短,共同去维护委托人和受益人的利益。

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傅阳提到,大多数企业基金会的难题是非营利组织和企业组织之间的界限,一定要想办法渐进式的去打破企业原有治理模式,实现从公司治理向企业治理、向社会治理的转型。

企业基金会的资源主要还是来源于背后的企业,这个优势是企业给我们的先天禀赋,我们一定要利用好。企业基金会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搭建企业和社会的桥梁,尤其是发展初期的基金会,更要利用好企业多方的资源,积累基金会的在资金池和社会资源,做好服务和引领。我们一点要做好企业和这回之间的“摆渡人”。

【专题分享】

引入资源活水:如何打造区域公益慈善组织安全、健康和可持续的资源流动性闭环

上海联劝公益基金会联合筹款负责人邓格格,公益关乎社会公众的福祉与利益,社会公共利益的实现不仅仅依靠行政或资本,更需要来自民间的声音与行动。建立公众与公益之间的链接,从而促进公众更积极、持续地参与公益,可从三点考虑:第一,为公众提供参与公益的渠道,提升公益参与意愿和价值感;第二,赋能公益组织,提升解决社会问题和资源整合的能力;第三,与公众建立慈善价值的有效沟通,传递快乐、自主、有成效的公益文化。

建立伙伴关系:区域基金会如何与县域、议题领域组织联动共赢

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沙磊提出,区域社会组织是解决社会问题、实现人人公益的重要协同力量,公益服务必须“属地化“才能长远发展。壹基金一直跟社会组织站在一起,既是尽我所能,人人公益的愿景驱动;又是顺应趋势,本地资源落在当地,用好这些资源,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

【对话讨论——共建区域公益慈善生态】

山东省社会创新发展与研究中心执行理事张健交流中说道,区域生态建设关键的是一些人,作为一个枢纽性的人物,在横向和纵向可以扎根,深入的来推动地方内外各种资源的整合。感谢所有的公益伙伴,看到每一张脸都能看到大家对山东公益的参与和支持。

潍坊市新路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理事长曹冬梅提出,支持性社会组织推动公益生态发展的几点建议:第一,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台。通过社会组织党建引领凝聚力和创新力,同时也通过各个部门提供的支持指导,让社会组织能够更好服务群众;第二,推动行业协会、商会加公益组织的融合发展;第三,构建政社企合作的模式。通过多方合作,达到资源互通,优势互补;第四,引入基金会资源,整合力量,团队化参与,打造项目,推动区域公益生态发展。

吕全斌中国基金会发展论坛秘书长讲到山东公益需要一个又一个像曹冬梅理事长(潍坊新路社会组织发展中心理事长)这样有热情、有想法、有行动、有激情、有魅力的更为基层的区域生态建设枢纽型人物,以及他们身上代表的精神。找到每一个这样的人,并且支持他们,这样区域公益才能好起来,走起来!

【圆桌论坛——迈出关键第一步 启动区域公益生态建设资助】

乐仁乐助社会创新机构联合创始人、江苏师范大学公共管理与社会学院副院长魏晨聊到,基金会资助的重点从资助项目到通过资助项目拉动区域生态建设。资助的方法从直接资助转化为通过社会组织,政府,社群,社区,企业共同筹款。资助的目标已经不仅仅是解决问题,而是追求解决问题过程中社交圈的形成,跨界合作机制的形成。

山东省慈善总会办公室副主任鲁言竹说到期待在推动区域生态建设方面,山东省慈善总会系统全面参与,横向与省管慈善组织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乡村振兴基金会、乐安慈孝基金会等合作,纵向通过市、县(市、区)慈善会联动各县域公益伙伴,形成山东公益合力,共同争取更多外部资源,合力打造山东公益生态,共同推动“一老一小”等议题解决。

【闪电发言】

为改善慈善资源的配置效率低下的问题现场邀请了来自山东本省的五位在一线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伙伴们:

 

刘国栋 潍坊市爱心义工公益服务中心理事长

 孙志达 潍坊市领航社会工作事务所理事长

李宝宝 淄博市绿丝带发展中心主任

井明旭 山东工商学院公益慈善学院

刘强 北京燕大菁华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 

请他们围绕今天会议的主题“守正创新”展开分享他们在慈善公益中的经验总结和对于山东区域公益生态建设领域的共同畅想。

【永光老师寄语山东公益】

徐永光老师多年来一直关注山东公益生态建设,支持山东基金会发展论坛,两届山东论坛他都参与其中,本次论坛永光老师也全程线上参与,聆听大家发言并致闭幕词。关于守正创新,永光老师讲到:公益现在面临的是信任的挑战,每一个公益机构和每一位公益人都需要思考。信任是我们的生命之根,守正要守住信任这个底线。创新是公益组织的立身之本,公益不创新,毋宁死!

公益的经营之道,就是要真正满足社会的真实需求,追求卓越的最高要求,就是有效的治理,因为公益机构和商业不一样,它的治理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个公益机构,在往上提升是永无止境,永远有提升的空间,永远可以突破自我,能够寻求更高的目标。实际上任何一个公益机构在这个方面,和商业相比,应该说有更大的空间,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站在新的历史坐标下,立破并举,守正创新,立足过去的发展历程,走好行业未来的每一步。相信在所有基金会人的齐心协力下,守正创新,用智慧和行动探索出中国基金会在建设行业生态系统,解决社会问题、推动社会建设方面的价值意义。山东基金会发展论坛必将持续在基金会行业和公益慈善领域发挥应有的作用,为山东公益慈善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事业贡献应有的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周迎春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