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皮影李家:灯影十载,两代人匠心守望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石晓丹

2022-10-18 15:59:10

原标题:济南皮影李家:灯影十载,两代人匠心守望

来源:济南时报

原标题:济南皮影李家:灯影十载,两代人匠心守望

来源:济南时报

李娟与爷爷李兴时

10年前,李娟在演出。

恰逢虎年,李娟打造的济南皮影表情包。

十年,3650天,可以装下的东西很多,但对于济南皮影李家来说,主题永远都是皮影。

一口道尽千古事,双手挥舞百万兵。济南皮影经历过兴盛蓬勃,也曾游走在失传的边缘。十年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济南皮影戏第三代传人李兴时曾悲观地想过:“济南皮影到了我这一代,或许就没了。”

如今,让李兴时感到欣慰和骄傲的是,孙女李娟“立起来了”,济南皮影不仅有了第五代传人,还成立了“皮影女团”。在年轻一代人的努力下,皮影不再只是一门“老手艺”,更成为一种潮玩,一种文化自信。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弘扬革命文化,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不断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

“两创”是文化自信自强的充分体现,是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传统向现代转型的基本准则和必由之路。济南皮影传承和复兴的背后,恰恰是对“两创”力量的生动诠释。

临危受命,25岁姑娘成了济南皮影首位“女掌门”

2022年10月15日,李娟受邀担任“海右文艺讲堂”的嘉宾,边表演边为观众们讲解济南皮影的历史与当下。一尺见方的戏台,一张泛黄的幕布,灯影之间,手指翻飞,《武松打虎》《南郭先生》《西游记》接连上演,有历史的韵味,也有新鲜的“包袱”,赢得满堂彩。

与观众互动时,李娟讲起了济南皮影披荆斩棘的100年——20世纪初,李娟爷爷的爷爷李克鳌将皮影从邹县带入济南,创立了济南皮影;1955年,济南皮影的第二代传人李福增、李福祥受邀进京表演《智激美猴王》;1982年,第三代传承人、也就是李娟的爷爷李兴时表演的十集《西游记》,成为中央电视台首套皮影经典剧目;到了李娟这里,已是第五代,而且是济南皮影百年历史中的第一位“女掌门”。

尽管从小跟爷爷学皮影,但在2011年年底之前,李娟从未真正下定决心专门从事皮影事业,“我大学学的儿童英语教育,当时的梦想是创办一家儿童英语教育机构”。直到2011年底,李兴时在印剧本时不慎摔断腿,看着病床上心急如焚的爷爷,那一刻,李娟忽然明白了自己的价值和应该承担的责任。

25岁的李娟临危受命,顶着巨大的压力代替爷爷演出。“以前我都是爷爷的配角,那是第一次挑大梁。”为了尽快熟悉,李娟一遍遍看爷爷的演出视频、听爷爷的唱腔,除了到医院陪护,剩下的时间几乎都用到了节目排练上。最终,功夫不负有心人,原定节目如期上演。

回想起当时的场景,李兴时仍然觉得无比骄傲,“那一刻,我感觉李娟‘立起来’了。”

十年创新,济南皮影焕发新活力

现实往往很残酷,最初一段时间,李娟每一步都走得很难。“皮影戏每次演出,都要自己搬着舞台去,演出费给200元,光租车运道具就得花150元,还要自己装卸,每次楼上楼下搬运十几次,一场下来,感觉白忙活。”除了被生生“逼成女汉子”,更让李娟焦虑的是演出太少,“我大多数时间都是闷头在家搞创作,人们根本看不到”。

迷茫过、纠结过,李娟也曾想过退缩,但好在,这样的时间不算太长。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中国皮影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12年开始,李娟觉得“商业演出突然多了起来”。

“这十年,从国家到省市都大力支持非遗发展、支持文化‘两创’,济南建成了全国第一家国家级传统工艺城市工作站,连续多年举办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还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这都给我们非遗人提供了难得的机会和广阔的舞台,正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非遗、了解非遗、热爱非遗。”李娟说,如果没有政策的支持和大环境的改变,就没有如今的济南皮影和自己。

当然,随着时代和市场的变迁,李娟也在不断通过创新赋予济南皮影更多活力和生机。

十年间,济南皮影从最初的一个人、两个人变成了一支以80后、90后为主的“皮影女团”;从最初的传统剧目《西游记》《武松打虎》衍生出卡通皮影、斗牛士皮影、外语配音皮影、甲骨文皮影、皮影脱口秀等多种备受年轻人喜爱的创新剧目;从最初的一块皮、一台戏变成了皮影耳环、皮影书签等200多种皮影文创以及皮影数字藏品、皮影主题肯德基餐厅等;济南皮影的足迹也遍布社区、剧场、景区、各大中小学以及清华大学和世界20多个国家……“每次都有很多外国人到后台亲自体验,他们对皮影艺术都赞不绝口。”提起这些,李娟充满自豪。

十年,李娟把所有的青春和精力都给了济南皮影。如今的她,已经拥有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皮影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传统文化与课程融合工程”顾问、清华大学非遗讲师、济南市皮影木偶协会会长等多个头衔。但她仍然还是爷爷眼中那个倔强、坚强的小孙女儿,仍然会每天“报喜不报忧”地向爷爷汇报工作进展。很多时候,李兴时会听得热泪盈眶。

“相信未来会越来越好。”李娟说,今年3月,“山东手造”推进工程正式启动,经过半年多的发展,“山东手造”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产业效益开始显现,这给包括她在内的非遗人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我们也正在筹划打造山东手造光影体验中心,希望能够搭乘‘山东手造’的东风,更进一步”。 (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石晓丹)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滨州:靠前担当,不断优化城市“平安品质”

党的十九大以来,滨州公安凝心聚力、励精图治,全力护航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平安品质”,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2-10-18

莱芜交警“点线面”织密“平安网”

今年以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莱芜区大队牢固树立人民生命大于天的理念,全力构筑“点、线、面”巡查作战新格局,精心织密“平安网”,提...[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2-10-18

济南的秋天|护城河畔让人流连忘返,这个景点不容错过

深秋的济南,天气不是很凉,风景真的很美。周末,行走在护城河畔,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在五龙潭公园东门沿护城河向北望去,便可以看到济南历...[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10-18

均价13966.63元!济南前三季度新房网签5.46万套

2022年10月18日,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发布济南市1-9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全市新建商品房网签14.88万套,其中住宅网签5.46万套,均价13966....[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10-18
这十年丨突破的中国

这十年丨突破的中国

当全球竞争日益激烈,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即将到来,中国又将如何应对。答案是,创新。当我们将视线从前海扩大到全国,会发现创新已经无处不...[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8

助力导游蓄能前行,济南开展中高级导游考试培训

为推进济南市一线导游队伍人才建设,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济南市导游协会举办了中高级导游员考试培训。为了帮助报名参加中高级导游...[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10-18

“创新好药”烟台路径:建“链”成“群”,构筑立体产业生态

烟台生物医药产业以“链长制”为引领,建“链”成“群”,打造生态,在创新药物领域形成了鲜明的产业特色,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详细]
水母网 2022-10-18
在希望的田野上!全国秋粮已收获9.88亿亩,秋种进入高峰期

在希望的田野上!全国秋粮已收获9.88亿亩,秋种进入高峰期

近日,全国大部分地区秋高气爽、多晴少雨,北方出现降温大风,利于秋粮脱水收获,秋收进度加快。连日来,益阳市179万亩晚稻进入集中收获期...[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8

健康滨州 | 市医学会计划生育专业委员会成立

10月15日,滨州市医学会计划生育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举行。专业委员会旨在进一步规范计划生育工作和提高服务内涵,积极对接全省计划生育、优...[详细]
消息牛客户端 2022-10-18

菏泽海关为锂电池安全出口保驾护航

这是菏泽辖区企业首次出口锂电池产品。据了解,这批锂电池可在零下30摄氏度环境下使用,续航长达半个月。由于天宇锂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没有...[详细]
大众日报 2022-10-18

聊城再添4个“国字号”名特优新农产品

□薛良诚马辉报道本报聊城讯日前,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发布2022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冠县鸭梨、东昌府黄花菜、东...[详细]
大众日报 2022-10-18

聊城度假区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孙亚飞报道本报聊城讯近日,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度假区”)财政局为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针对12个项目开展财...[详细]
大众日报 2022-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