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州:靠前担当,不断优化城市“平安品质”

来源:山东法制报

作者:

2022-10-18 15:59:10

原标题:滨州:靠前担当,不断优化城市“平安品质”

来源:山东法制报

原标题:滨州:靠前担当,不断优化城市“平安品质”

来源:山东法制报

平安,是民生所盼、发展之基。党的十九大以来,滨州公安凝心聚力、励精图治,全力护航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不断提升城市“平安品质”,向全市人民交上了一份优秀答卷。

滨州市公安局获评全省优秀市级公安局、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 省级文明单位、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禁毒工作先进集体、 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先进典型,滨州市被评为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成效突出市,多次被评为道路交通“平安行·你我他” 行动先进市。 涌现出公安部二级英模徐胜利、贾铭毅,“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董爱荣,“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 邹平市公安局监管大队,“ 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魏艳,“全国优秀人民警察” 孙艳兵、 王晓静,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彭李派出所等一批“国字号”先进典型。

重拳出击,严打犯罪给群众看得见的安全感

2018年2月 10 日凌晨,临近春节,滨州市公安局组织120余名警力,在县区公安局的大力配合下,雷霆出击成功打掉以博兴县城东办事处某村支部书记王某然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一举抓获团伙成员12人,吹响了滨州公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冲锋号。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5年来,滨州公安持续保持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的严打高压态势。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滨州公安将其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全警动员深入推进,打响打赢破袭战、攻坚战、阵地战,实现案件清结、逃犯清零、线索清仓,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满意度全省第一。滨州违法犯罪警情连续5年稳中有降,现发命案全部破获,影响群众安全感最明显的“两抢一盗”案件连年下降,破获刑事案件 2.3万余起,抓获刑事作案成员1.6万余人。

坚持靠前一步、主动作为,通过公安打击护航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持续深化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专项行动,定向约谈、集中打击综合发力,通过打击连续三年年均降不良2 个百分点以上。2021年,全省公安机关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滨州召开,专题介绍推广滨州经验做法。 以三年禁毒人民战争为抓手,严打毒品违法犯罪,滨州被评为全省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成效突出市,禁毒主要战果完成率持续居全省前列,2020年成为全省首个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5项指标全部100% 的地市级赛区,并连续两年全省第一。开展“昆仑”行动,严打食药环森领域犯罪,保卫餐桌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生态资源安全,破获涉及食品、药品、 环境安全、 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案件760起,其中公安部、省公安厅督办案件55起。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道路交通事故万车死亡率全省最低。

深化改革,优化服务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滨州市公安局坚持把公安工作置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中研究谋划、落实推进,全力在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大局中展现公安担当、贡献公安力量。

面对多轮新冠疫情袭击,全市公安机关发挥主力军作用,全体民警辅警闻令而动,以“拼刺刀”、硬碰硬的担当精神承担下摸排随访、接转入境人员、流调溯源和统筹海上疫情防控等任务,全力保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2020 年,滨州市公安局印发“1号文件”,公布滨州市公安机关服务企业发展保障企业家干事创业十条措施,为企业家干事创业、实业兴市创造优质营商环境。5 年来,滨州公安先后推出简政放权优化服务三十条、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深化放管服改革二十条、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十八条等系列措施,不断深化公安改革、优化公安服务。 治安、 户政、 出入境、交管等一大批便民服务业务实现网上办、自助办,在全省率先免费为企业发放电子印章,“一次办好”事项占比达到 91% ,市公安局被确定为全国“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和全市“证明材料不用跑”试点单位。

2021年12月31日,滨州公安政务综合服务大厅正式启用,单一出入境窗口升级为公安综合窗口,涉及治安、出入境、户政、禁毒、海岸、交警等8大警种的102项业务实现“一窗通办”,滨州公安用更高效的窗口办事速度、更过硬的民警队伍素质换来群众更快捷舒适的体验。

整合线下服务的同时,全力推进线上“一网通办”。 以“ 互联网+民生警务”建设为抓手,创新“以大数据思维融合贯通数据资源,以集约化方式汇聚公安服务事项,以智慧新警务推动公安实战效率变革”的工作思路,整合搭建起集约共建、数据共享、业务联动、实战实效的“滨州微警务”服务平台。截至目前,166项公安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其中74项高频使用服务事项实现全程自助网上办理。2021年1月8日上线以来,平台服务惠及群众86万余人次。

政治建警,从严治警建设滨州公安铁军

队伍建设是根本,也是保证。滨州市公安局坚持党建引领,在实战中锻炼队伍,铸牢忠诚警魂,锻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公安铁军。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铸牢忠诚警魂,坚决捍卫国家安全和政治稳定。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一线民警参加实战训练年均 15 天以上,在全国、 全省公安业务比武竞赛中,滨州57 个项目夺得前八名,展现了滨州的警察速度、警察气质和警察素质。持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市公安局和2个县级公安局、3个基层所队被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法治公安建设迈上新台阶。4 个派出所获评全国、全省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市公安局警指办、鲁冀界荣乌高速公安检查站 2 个集体被公安部荣记集体一等功。深入推进公安辅警职业化, 2022年7月8 日,由滨州市公安局和滨州科技职业学院联合成立的辅警学院正式揭牌,标志着山东省第一家辅警学院落户滨州。

面对重大安保、疫情防控、抢险救灾、专项行动等一场场大考,滨州公安全体民警辅警展现了敢打硬仗、能打胜仗的公安担当,公安队伍得到了磨砺,经受住了考验。近5 年来,全市公安机关近400 个集体、2500人次立功受奖,其中6个集体、22名个人受到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 2021年,滨州公安民警徐胜利、贾铭毅被公安部表彰为二级英模。今年5月召开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上,有1 个集体、4 名个人受到表彰。【张锦程 耿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莱芜交警“点线面”织密“平安网”

今年以来,济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莱芜区大队牢固树立人民生命大于天的理念,全力构筑“点、线、面”巡查作战新格局,精心织密“平安网”,提...[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2-10-18

济南的秋天|护城河畔让人流连忘返,这个景点不容错过

深秋的济南,天气不是很凉,风景真的很美。周末,行走在护城河畔,美景让人流连忘返。在五龙潭公园东门沿护城河向北望去,便可以看到济南历...[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10-18

均价13966.63元!济南前三季度新房网签5.46万套

2022年10月18日,济南市房地产业协会发布济南市1-9月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全市新建商品房网签14.88万套,其中住宅网签5.46万套,均价13966....[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10-18
这十年丨突破的中国

这十年丨突破的中国

当全球竞争日益激烈,新一轮科技产业变革即将到来,中国又将如何应对。答案是,创新。当我们将视线从前海扩大到全国,会发现创新已经无处不...[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8

助力导游蓄能前行,济南开展中高级导游考试培训

为推进济南市一线导游队伍人才建设,在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指导下,济南市导游协会举办了中高级导游员考试培训。为了帮助报名参加中高级导游...[详细]
济南发布客户端 2022-10-18

“创新好药”烟台路径:建“链”成“群”,构筑立体产业生态

烟台生物医药产业以“链长制”为引领,建“链”成“群”,打造生态,在创新药物领域形成了鲜明的产业特色,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详细]
水母网 2022-10-18
在希望的田野上!全国秋粮已收获9.88亿亩,秋种进入高峰期

在希望的田野上!全国秋粮已收获9.88亿亩,秋种进入高峰期

近日,全国大部分地区秋高气爽、多晴少雨,北方出现降温大风,利于秋粮脱水收获,秋收进度加快。连日来,益阳市179万亩晚稻进入集中收获期...[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8

健康滨州 | 市医学会计划生育专业委员会成立

10月15日,滨州市医学会计划生育专业委员会成立会议举行。专业委员会旨在进一步规范计划生育工作和提高服务内涵,积极对接全省计划生育、优...[详细]
消息牛客户端 2022-10-18

菏泽海关为锂电池安全出口保驾护航

这是菏泽辖区企业首次出口锂电池产品。据了解,这批锂电池可在零下30摄氏度环境下使用,续航长达半个月。由于天宇锂电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没有...[详细]
大众日报 2022-10-18

聊城再添4个“国字号”名特优新农产品

□薛良诚马辉报道本报聊城讯日前,农业农村部农产品质量安全中心发布2022年第二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冠县鸭梨、东昌府黄花菜、东...[详细]
大众日报 2022-10-18

聊城度假区开展财政重点绩效评价工作

□孙亚飞报道本报聊城讯近日,聊城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以下简称“度假区”)财政局为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针对12个项目开展财...[详细]
大众日报 2022-10-18

聊城五大行动激发路域环境治理内生动力

活动开展以来,聊城市委、市政府连续召开路域环境专项治理督查约谈会,全市范围内通报路域环境专项治理督查情况,对前三名的县(市、区)、...[详细]
大众日报 2022-10-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