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仙境鲜果飘鲜香! “东方海岸果谷”打造高质量农业“蓬莱样板”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2-10-17 17:45:10

原标题:仙境鲜果飘鲜香! “东方海岸果谷”打造高质量农业“蓬莱样板”

来源:胶东在线

原标题:仙境鲜果飘鲜香! “东方海岸果谷”打造高质量农业“蓬莱样板”

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10月17日讯 树下阴如屋,香枝匝地垂。秋意渐浓,烟台也将进入苹果收获季。

近日,由烟台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品味鲜香‘仙’果,红透大美中国”2022烟台仙果品牌建设项目主题宣传暨全国媒体联动报道采访团,走进位于蓬莱刘家沟镇和大辛店镇的“东方海岸果谷”。这座海岸苹果标志性产业基地,为打造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区、示范区推出了在全国范围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蓬莱样板”。

科研赋能,让层林尽染“富士红”

“有苹果的地方就有‘烟富10号’。”在全国推广种植面积已达上百万亩的“烟富10号”苹果,正是烟富农业这番“霸气”宣言的底气所在。

作为一家专业从事苹果苗木脱毒、繁育、销售、技术服务、新品种研发与应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烟富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亲历了诸多科研力量为烟台苹果带来的荣耀时刻:其繁育的苹果新品种,共被农业农村部登记9个,数量在全国首屈一指;研发的双脱毒苗木得到中国农业科学院、山东省农业厅专家的一致认可,并连续三年获得杨凌农高会后稷特别奖;承担实施的烟台苹果无病毒苗木栽培实验示范基地,是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当然,还有成功培育出的国内品质最优、价格最高、口碑最好的苹果品种——烟富10号。桩桩件件使烟富成为“中国苹果种苗第一品牌”,走出山东、走向全国,让烟台“富士红”红遍祖国的大江南北。

科研赋能果业,伴随而来的不仅是品种的丰富与迭代,更有产业效益的显著提升。2019年到2020年,烟富农业承担了烟台苹果高质量发展老园改造项目,烟富10、维纳斯黄金、八仙早富等新优品种紧贴市场需求变化,让千万果农从中受益,更确保本土苹果口碑稳稳走在行业的排头前列。

“我们研发育苗时兼顾外形与内在。比如烟富10号就是果个大、着色好,色泽浓红艳丽,果肉致密细脆,汁液丰富适口,在高端市场很受欢迎。”烟富农业技术总监刘克光介绍道。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刘克光说,烟台作为中国现代苹果的发源之地,本土农企更需不断推陈出新,研发培育更优质多样的苹果苗木,带动果业的持续良性发展。这份使命感,正是烟富农业始终如一专注于苹果苗木研发繁育的不竭动力。

百年古树,讲出果业发展新故事

1871年,美国传教士倪维思将西洋“大苹果”引进烟台,现代烟台苹果由此发端,并扩展繁衍。位于蓬莱区刘家沟镇乌沟苗家村的百年老树青春依旧,根深叶茂硕果累累。而环绕其中那棵已超130年树龄最大古树的,便是烟台沃森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百果园。

从选育苗木、果树日常生产管理、农资服务,到农业技术培训、机械化操作等,沃森农业“承包”了苹果这条产业链上的全流程服务,为果农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引领果农增收致富。“今年我们还推出了无人机飞防新业务,反响非常好,有效解决了传统果业面临的人员老龄化、人员紧缺等现实问题。”总经理助理陈少艳告诉记者。“低成本、结好果,就是我们想帮助广大果农实现的效果。”

如今,沃森农业的服务区域已覆盖整个胶东半岛及西北苹果种植区。这既得益于成熟的配套服务,也离不开老树的“荫庇”。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当地农业农村局和企业视古树如珍宝,合力制定详细计划,从土肥水管理到周边环境治理,对古树进行了重点保护,并赋予古树园厚重的历史文化元素。通过讲好蓬莱苹果故事,苹果古树园充分发挥了文化、旅游价值和品牌效益,让蓬莱苹果在市场上“打”出了响亮的名堂:每年收获时节全国各地的果业从业者和游客都会慕名而来,或为一睹百年老树风采,或为考察学习中国苹果之源。“借助着这份品牌效应,我们本土苹果、本土企业才更快、更好地走到了外面的世界。”陈少艳感慨。

依托本土,凭“小”苹果延伸“大”市场

围绕“水果”的文章大有可做,绝不囿于果实本身。依托当地丰富果业资源而成长起来的嘉桐酒业,选择了特色发酵型果酒产业服务这条赛道,在“水果深加工领域”书写出专属的珪璧佳篇。随着近几年酒水市场的消费愈发活跃、多元,起源于欧洲的起泡酒凭借清新的口感、微醺的浓度赢得了不年轻群体的偏爱。嘉桐酒业绸缪在前,2013年便早早看中“起泡酒”这一领域的巨大潜力,从意大利引入最先进的全自动生产设备和生产工艺技术,并在不断的技术开拓中逐步形成以起泡葡萄酒、起泡果酒、西打酒、苹果汁为核心技术的综合性果酒生产企业。

“咱们当地有什么,企业就该依托什么。”嘉桐酒业负责人吴业劭质朴的话语中,是一名生于斯、长于斯的蓬莱人对于家乡的满腔热爱。

烟台苹果栽培历史悠久、品种齐全,产量高、品质好。嘉桐酒业的水果风暴起泡果酒系列、初格西打酒系列等,都是采用当地新鲜富士苹果。做出的产品酒精度低、酸甜爽口、果香沁人心脾、泡沫细腻持久。

“我们创新地把烟台特产的富士苹果分别与以色列水蜜桃、美国蔓越莓、广西百香果进行结合,让起泡果酒酒体更柔顺、香气更迷人。”惊艳的口感也其成功斩获IWGC国际葡萄酒大奖赛金奖,亚洲葡萄酒质量大赛消费金奖等诸多荣誉。“最近与海底捞、王老吉、网易严选等知名品牌的合作产品已经陆续推出,与喜茶等深受年轻人欢迎的品牌也正在合作中。”关于未来,吴业劭表示将继续瞄准年轻群体,尝试从果酒延伸到果茶、果汁等更广阔的酒水市场,让烟台苹果拥有更多发挥实力的舞台。

果业产业化、产业园区化、园区景区化、农旅一体化,东方海岸果谷正按照这样的发展思路稳步向前,期待以鲜明的蓬莱地域特色,助力“烟台仙果”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今冬山东出现早冷概率较低  出现极端低温事件可能性大

今冬山东出现早冷概率较低 出现极端低温事件可能性大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这两天山东出现了大风降温天气,过程降温幅度7~9℃。据山东省气象台预计,到明天,鲁西北和鲁中山区局部最低气温可达0...[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7

执金融之笔,与城市共生共荣!“建行蓝”倾力描绘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在青岛产业集群加速崛起的进程中、在乡村振兴的“五彩画卷”上、在青岛现代化城市建设旅途中、在城市财富扩展的版图上……有一种颜色格外耀...[详细]
半岛新闻客户端 2022-10-17

我市与济南海关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

备忘录明确19项重要合作事项及合作机制。市委副书记、市长张百顺,济南海关党委书记、关长赵儒霞出席仪式并签署备忘录。张百顺对赵儒霞一行...[详细]
聊城日报 2022-10-17

柳庆发参观“非凡十年·精彩聊城”摄影展

本报讯(记者商景豪)10月14日上午,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柳庆发参观“水务杯”“非凡十年·精彩聊城”摄影展。“非凡十年·精彩聊城”摄影...[详细]
聊城日报 2022-10-17

开发区古现市场监管所多措并举推进“山东食链” 上链工作

胶东在线10月17日讯。连日来,开发区古现市场监管所多措并举扎实推进“山东食链”上链工作,落实食品安全信息化追溯管理,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详细]
胶东在线 2022-10-17

烟台融资担保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山东首笔分离式履约保函业务落地

近日,烟台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烟台融资担保集团”)与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建设银行”)合作的首笔分离式履...[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0-17

一图速览山东这十年数字健康新格局

一图速览山东这十年数字健康新格局。发布时间 2022-10-1717:25:03。619来源 健康山东[详细]
滨州网 2022-10-17

海信智慧城市助力!青岛政务云通过中央网信办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

日前,中央网信办对外发布“通过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的云平台”名单,由海信网络科技公司承建的青岛市政务大数据和云计算中心(简称青岛政务...[详细]
半岛网 2022-10-17

济宁市加速构建“市县联动、条块结合、协同推进” 的普惠托育服务发展新格局

近日,一所建在自家楼下的托育中心,解了济宁市民高寒的“带娃之愁”。临近新学期开学,高女士早早为小儿子准备好了各种开学装备,准备把孩...[详细]
大众网 2022-10-17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杨超一行调研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专业服务基地

10月12日上午,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杨超、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刘晓倩等领导一行调研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专业服务基地并...[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0-17

泰安市调整部分区域风险等级

关于调整泰安市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的通告。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专家组综合评估,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10-17

记录山河之美 寄寓国泰民安

系列纪录片《大泰山》是山东广播电视台为献礼党的二十大而精心策划制作的重点宣传项目,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节...[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0-17

山东精品旅游建设风帆劲起

在文旅深度融合的背景之下,以精准对接旅游需求为导向,精品旅游项目建设正成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我省着力发展新业...[详细]
滨州网 2022-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