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宁市加速构建“市县联动、条块结合、协同推进” 的普惠托育服务发展新格局

来源:大众网

作者:孟一 高峰

2022-10-17 16:35:10

原标题:济宁市加速构建“市县联动、条块结合、协同推进” 的普惠托育服务发展新格局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原标题:济宁市加速构建“市县联动、条块结合、协同推进” 的普惠托育服务发展新格局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近日,一所建在自家楼下的托育中心,解了济宁市民高寒的“带娃之愁”。

临近新学期开学,高女士早早为小儿子准备好了各种开学装备,准备把孩子送去托育服务中心,“我和孩子爸爸平时工作都很忙、老人又不在身边,实在没精力照顾孩子,就抱着试一试的态度把孩子送去托育中心试听,没想到适应得很好。”透过托育中心监控设备看到孩子实时状况的高女士直言,普惠性托育机构的出现,实实在在缓解了照看孩子的后顾之忧,让她得以从繁杂的生活琐事中抽身、顺利回归职场。如今,像济宁市托育服务中心这样的托育机构,在济宁已有626家,提供托位30013个,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3.5个。

真金白银支持普惠托育

二孩、三孩政策落地,“孩子给谁带?”正成为越来越多年轻父母的新烦恼。面对这一民生需求,济宁坚持普惠优先的原则,以创建全国婴幼儿照护服务示范城市为引领,把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发展纳入济宁市“十四五”规划、作为一项重大的民生工程来抓。在全省率先成立市级养老托育指挥部,建立起以指挥部为核心,以济宁市卫健委、济宁市发改委为主体,财政、教育等多部门单位参与的“1+2+N”工作推进体系。并在重点做好“增量提质、普惠就近、从严监管”三方面工作的同时,通过政策支持和财政奖补,加速构建“市县联动、条块结合、协同推进”的普惠托育服务发展新格局,打造出了“幼有善育、以爱托举”的特色服务品牌。

“8月份,县政府给我们补贴了23万元的建设费用和4.5万元的半年运营费用,增加了我们新辟托育航道的信心。”9月6日,鱼台县微湖红黄蓝幼儿园园长师厚超在接受采访时说,实打实的政策激励,正让很多同行尝试了解和介入托育领域。8月26日,鱼台县举办了托育机构建设和运营补助资金发放仪式,6家托育机构获得运营补助,多家教育机构到现场了解最新政策。“我们现场发放了总计69万元的建设及运营补助资金,财政奖补和政策引导在托育事业发展上的引领作用正在显现。”鱼台县卫生健康局人口家庭科科长王淑波说。

“由于孩子年龄尚小,心智和身体机能发育都不健全,比起幼儿园等成熟的学前教育,托育服务的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也意味着更高的服务成本。”谈到坚持走普惠制托育之路的初衷,济宁市卫生健康委人口家庭科科长杜勇直言,不能让高昂的费用成为托育服务推广的阻碍。对此,济宁市、县两级财政列支4600余万元,用于托育机构建设补助、运营补助、连锁补助和示范奖补,从而形成政府给政策,机构降价格,群众得实惠的效果。普惠制托育一步迈入了寻常百姓家。

公建公营引领多元化供给体系

2月16日,省内首家国有托育企业集团——济宁市普惠托育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很快,由其主导建设的济宁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正式投入运营,标志着0-3岁的济宁婴幼儿已经可以享受到专业化的公建公营普惠托育服务了。

记者在济宁市托育综合服务中心看到,拥有150个托位的园区设有乳儿班、托小班、托大班、混龄班等四种班型,不同班配有不同的保育师和与之相对应的育儿体系,而在空间设置上,除了加装有防护套件的育儿室、卫生间、厨房,中心还高标准建设了水育室、中医推拿室等特色区域。高端的软硬件配备,能够全方位满足托育需求。

多元供给主体介入不仅能够有效填补市场需求缺口,更有助于形成必要的市场化淘汰机制。庞大的托育市场要步入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多元主体的介入是必要支撑。对此,济宁市在推动大型国企领办托育机构的同时,积极鼓励用人单位、社区、社会层面等主体广泛参与,并配套了一系列的引导政策。

从济宁市总工会印发《关于扶持开展普惠托育服务工作的意见》,每年择优评选5家用人单位开办的托育机构给予5-10万元的建设补助,引发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济宁卫生学校等10家机关事业单位率先领办托育机构;到启动《济宁市区托育服务设施专项规划(2022—2035年)》编制,明确托育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再到通过公建公营、公建国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引导建设市场托育、幼儿园托育、公共场所托育、社区托育、家庭托育等5类托育模式……多元化托育服务供给体系已经日渐成型。

全面提振育儿品质

日前,济宁市首届托育服务行业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中。12县市区完成初赛后,选出了48名优秀选手围绕婴幼儿发展引导员和保育师两个细分职业展开最终角逐。竞赛内容包括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法规、教育理论、照护与保育知识等,既全面考核参赛选手的职业知识和技能,更有助于提高托育服务人员的专业实践能力,有效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向职业化发展。

把婴幼儿从孩子父母手中接过来,不仅要照顾好他们的身体健康,更要承担起必要的教育责任。 带着这样一种认知,济宁市印发了《济宁市托育行业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实施方案》,对115家机构4018名保育员、育婴师进行了系统化培训,并在2所本科院校、11所中高职院校开设婴幼儿照护等相关专业,2022年毕业3346人,从源头上为行业充实引进专业人才。

专业人才的注入,不仅稳住了行业发展的“底盘”,更让专业化、特色化服务成为可能。当下,济宁正依托传统文化资源优势,通过文化“两创”开展文化育儿,引导托育机构将国学经典、传统故事、礼乐礼仪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育儿课程,浸润童心,全力打造“独具特色、医育结合、托幼一体、文化滋养、百姓满意”的托育服务模式,收到了显著效果。

为进一步迈上托育服务高起点,济宁市创新构建规范高效的监管系统,依托济宁市托育管理智慧云平台,实现了对备案托育机构的全流程、动态化、精细化监管。济宁市卫生健康委副主任武文华表示,“济宁将不断传承‘童蒙养正’的传统文化,持续发力打造‘幼有善育、以爱托举’的济宁托育特色服务品牌,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杨超一行调研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专业服务基地

10月12日上午,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党组书记杨超、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副局长刘晓倩等领导一行调研青岛市“专精特新”企业专业服务基地并...[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0-17

泰安市调整部分区域风险等级

关于调整泰安市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的通告。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专家组综合评估,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10-17

记录山河之美 寄寓国泰民安

系列纪录片《大泰山》是山东广播电视台为献礼党的二十大而精心策划制作的重点宣传项目,入选国家广电总局“十四五”纪录片重点选题规划。节...[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2-10-17

山东精品旅游建设风帆劲起

在文旅深度融合的背景之下,以精准对接旅游需求为导向,精品旅游项目建设正成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我省着力发展新业...[详细]
滨州网 2022-10-17

“千人E面 E起出彩”,几何E千人交车仪式在聊城成功落幕

10月15日,“千人E面E起出彩”几何E千人交车仪式在风景秀美的“江北水城”聊城举行,黄河岸边的位山湿地公园,等待交车的几何E整齐划一的排...[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10-17

山东首单花生收入“保险+期货”启动,让农户稳产增收有盼头

近日,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以下简称郑商所)、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及各级政府大力支持下,由中泰期货牵头,永安期货、五矿期货参与,人保财险、...[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10-17

酒后偷盗无人售货机商品淄博张店一男子被拘留七日

10月6日,淄博市公安局张店分局公园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其经营的成人用品自动售货机被盗。当天一早,报案人到店后发现货柜被撬开,...[详细]
山东法制报 2022-10-17
海上丰收看山东!《大海的馈赠》第二期走进威海

海上丰收看山东!《大海的馈赠》第二期走进威海

海上丰收看山东。大众网胶东五市重磅推出《大海的馈赠》,第二期,走进威海。千里海岸线,一幅山水画[详细]
海报新闻 2022-10-17

乡村振兴丨田间地头忙 处处好“丰”景——山东秋收一线见闻

金秋最美是“丰”景,齐鲁大地收获忙。山东省齐河县华店镇后拐村种粮大户赵金城的120亩玉米地里,收割机正沿着整齐的地垄来回穿梭。今年,...[详细]
舜网 2022-10-17

泰安肥城市调整部分区域风险等级

关于调整泰安市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的通告。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规定,经专家组综合评估,泰安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详细]
舜网 2022-10-17

山东昨日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例

2022年10月16日0时至24时,全省报告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例,其中烟台4例,均系集中隔离点检出;临沂3例,均系集中隔...[详细]
舜网 2022-10-17

泰安高新区发公告:寻找与阳性感染者轨迹重合人员

泰安高新区关于寻找与区外阳性感染者。可能有接触或轨迹重合人员的公告。经查,1名区外阳性感染者10月8日曾在我区活动[详细]
舜网 2022-10-17

五环外的这个山东小县城,为什么成为中国网红食品基地?

而山东一个小县城沂水突然间成了紫皮糖在中国的最大生产基地。休闲零食已经成为一种享受型、社交型食品,一旦击中时尚“痒点”,立即得到病...[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10-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