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智能网联汽车淄博蓄力新赛道

来源:淄博日报

作者:王奇

2022-08-27 14:24:08

原标题:智能网联汽车淄博蓄力新赛道

来源:淄博日报

□本报记者 王奇

一场擘画未来产业、亮出淄博底气的盛会即将启幕。

8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9月1日至3日,2022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暨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会将在我市召开,本届大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淄博市人民政府、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共同主办,主题定为“新智联、新生态、新机遇”。

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是面向汽车行业技术转移的品牌活动,是我国汽车行业唯一的技术转移盛会,已经成功举办七届,在业界被誉为开启了“汽车行业技术转移工作的破冰之旅”,是具有行业影响力的汽车领域高端对话交流平台、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和合作需求对接平台。

可以说,这样的盛会移师淄博,不仅为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把脉”新风向,更为淄博蓄力新赛道、启航新征程提供了绝佳机会。

选择淄博共话“新智联”

这样顶级的行业盛会为何花落淄博?又将有哪些精彩活动?

之所以选择在淄博开启这场盛会,与我市近年来抢抓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战略机遇,积极布局和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打造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城市品牌密不可分。

目前,我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工作已经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2021年成功入选国家智慧城市基础设施与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发展第二批试点城市,全国“双智”城市只有16家,这意味着淄博智能网联汽车进入了全国试点的第一方阵。

可以看出,淄博正成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最具活力的城市之一,这样的大会在此召开,让人充满期待。

这是一场巅峰对决的盛会。此次大会由一场高峰论坛、两项专业赛事和两个特色论坛构成。9月1日,在齐盛国际宾馆和临淄经开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分别举办“紫荆杯汽车创新创业大赛”和“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挑战赛”;9月2日上午,在淄博会展中心举办大会开幕式和高峰论坛,下午在齐盛国际宾馆举办“整车企业面对面”和“汽车数字化论坛”两个分论坛;9月3日,组织开展临淄区智能网联汽车园区及重点企业参观考察活动。通过这一系列活动,紧扣行业前沿热点,探讨行业发展热点、难点,交流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产业集聚效应。

这是一场共话未来的盛会。包括国内外院士在内的5位重量级行业专家学者、100多家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约300多名嘉宾参会或演讲,20多项高校院所、行业企业的重大技术成果展示与推介,30多项汽车领域创新创业项目和50多家创投公司参与遴选和投资……一场众星云集的盛宴即将拉开帷幕。

这也是一场同场竞技的舞台。“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挑战赛”将第一次登台亮相,包括城市级智能车挑战赛和功能型无人车挑战赛,对具备自动驾驶系统的车辆和装备进行专业场地比赛和测评,为业内自动驾驶技术创新团队提供同场竞技的舞台。

布局产业共建“新生态”

蓄力新赛道,首先要布局新赛道。

在临淄经济开发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二期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这里是淄博最大的智能网联汽车基地,通过实施智能网联汽车“攀登计划”,聚力打造“智造、智创、测试、运营”四大高地。

这里蕴藏着汽车全产业链上的“新势力”:舜泰汽车、睿羿科技等头部企业,发挥高性能通用线控底盘技术优势,升级无人驾驶智能车生产线;智能网联汽车(山东)协同创新研究院、北航天汇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等一批国内大院大所、头部企业技术资源,正培育高能级科创平台,突破关键技术;封闭测试场、鲁中驾考中心半封闭测试区和开放测试道路,构建综合测试验证体系,正加快打造功能最完备的自动驾驶测试基地、赛事竞技基地。

近年来,从顶层设计到产业基础,从测试认证到场景应用,淄博正积极推动智能化、网联化的全速前进,努力赢下产业弯道超车的第二程。

淄博目前已有30多家汽车制造业企业、150多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汽车制造产业链条完整。建有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园,拥有舜泰汽车、睿羿科技等一批头部企业和山东省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山东省智能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国家重点人才工程专家工作站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建有年产能5万台的无人驾驶整车柔性生产线、量产自动检测线,布局落地重大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测试认证不断完备,我市已有36亩自动驾驶低速封闭测试场和面向车路协同、全长26公里的智能网联高速公路测试基地。目前,我市正在规划建设占地约4000亩的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和赛事竞技、教育培训基地,力争打造全国功能最完备的自动驾驶测试基地。

场景应用不断丰富,我市制定《2022年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建设实施方案》,明确年度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建设任务,在环卫保洁、安防巡检、移动零售、物流配送、观光接驳、公共交通、危险品运输、矿山开采等八大领域加快布局一批智能网联汽车特色场景应用新示范,目前已投放各类智能网联汽车超过100辆,临淄区、高新区已实现部分典型场景的常态化运行。

未来,我市力争投放各类无人驾驶车辆1000台以上,打造全球首个“千台真无人车商业运营场景”,建设国内领先的智能网联汽车场景应用高地。

面向未来共享“新机遇”

就在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全面起势的关键节点上,第八届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在我市举办。这不仅是搭建汽车行业交流合作平台的良好契机,更是加快推动我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

借助此次盛会东风,淄博将扩大在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影响力,吸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人才、技术、资本、企业落地淄博,助力汽车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动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是智能网联汽车的第一动力。未来,我市将通过科技创新为智能网联汽车这样的前沿领域进行深度布局,包括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加大人才引育力度,支持舜泰、智能网联汽车协同创新研究院等头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瞄准行业和产业前沿技术难题,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应用研究和关键技术研究,以科技创新赋能智能网联汽车高质量发展。

这背后有一系列的“实力”支撑。目前我市通过科技创新赋能加速传统汽车制造领域向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已达到80余家;由舜泰汽车联合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等共同成立的山东省智能网联车辆线控底盘技术创新中心获批2021年度“山东省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3人入选山东省泰山领军人才工程、1人入选淄博英才计划;多个项目获得山东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淄博市校城融合项目等立项扶持……

一座城市借一场盛会的奋起之路,正悄然启程。“我们将统筹做好论坛组织、产业对接、会议体验等重点活动,精心谋划、精彩呈现,全力以赴把2022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暨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会办成一届更高水平的行业顶级盛会。”市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韩冰表示。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在青岛举行

8月26日,以“梦起黄河同心共赢”为主题的2022年黄河流域跨境电商博览会在青岛开幕。沿黄省(区)40个特色产业带以及全球知名跨境电商平台...[详细]
淄博日报 2022-08-27

走在前 开新局|滨州:破译创新密码激发澎湃动力

一个城市发展的动力必须在改革中寻找,从创新中挖掘。滨州以创新为引领,深入贯彻“1+11868”工作体系,全力推动“七大变化”,全面提升“...[详细]
滨州文化和旅游资讯网 2022-08-27
线上销售盗版书乱象调查:网售一二折的图书能是正品吗?

线上销售盗版书乱象调查:网售一二折的图书能是正品吗?

●正规的印刷厂一般不会印刷盗版书,盗版书大多由一些小作坊印刷。记者调查发现,在与图书相关的贴吧里,随处可见售卖和提供印刷图书的帖子...[详细]
海报新闻 2022-08-27

外媒:可口可乐退出后,其装瓶商开始在俄生产一种本土可乐

【环球网快讯】俄乌冲突爆发后,可口可乐公司等多个西方品牌已撤出俄罗斯市场。据路透社26日报道,瓶装商可口可乐HBCAG公司已开始在俄罗斯...[详细]
环球网 2022-08-27

山东企业应急转贷基金累计转贷4021.14亿元

新动能普惠公司通过推进数字化转型,加快构建全省应急转贷数字金融生态圈。目前已建成数字化转贷业务系统,搭建起全省企业应急转贷平台数据...[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27

山东援藏医疗队49名队员接受入舱考核

8月26日下午4点,一场防护用品穿戴考核培训在日喀则方舱医院一穿衣区和二穿衣区开始。担任考官的是山东援藏医疗队感控组三名医护人员,而接...[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27

我国首列商用空轨列车青岛下线

□记者薄克国通讯员邓旺强报道本报青岛8月26日讯今天,武汉光谷空轨旅游线项目首列“光谷光子号”空轨列车在青岛中车四方股份公司下线,这...[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27

山东群众安全感满意度连创新高

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两年来,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学习贯彻重要训词精神,坚持和发展“靠前一步、主动作为”警务理...[详细]
大众日报 2022-08-27

创城"新"力量!城阳区河套街道开展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创建文明典范城市宣讲活动

街道工作人员向新就业群体发放“一封信”。在快递站点上,街道交警中队王警官向快递人员强调遵守交通规则的重要性,快递小哥们在工作期间要...[详细]
青岛新闻网 2022-08-27

顶级行业盛会为何花落淄博

晚报讯(全媒体记者王奇)8月26日,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一场,邀请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8-27

“四大场景”助力淄博“双智”建设

晚报讯(全媒体记者杨秋云)8月26日,记者从2022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暨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在“双智...[详细]
淄博晚报 2022-08-27

山东省首家线装书博物馆在无棣古城正式开放

近日,山东省首家线装书博物馆--无棣县陶嘉书屋线装书博物馆在无棣古城正式开放。为了让孩子们体会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暑假期间,这家博物...[详细]
滨州文化和旅游资讯网 2022-08-27

青岛市市立医院成立变态反应(过敏)科 9月1日正式开诊

青岛市市立医院成立变态反应(过敏)科,并将于2022年9月1日正式开诊。该学科由中国中⻄医结合学会变态反应专委会主任委员唐华平教授担任学...[详细]
蓝睛客户端 2022-08-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