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潍坊: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来源:潍坊日报

作者:雒福苗 文 图

2022-08-05 09:55:08

原标题:潍坊:以文塑旅 以旅彰文

来源:潍坊日报

□潍坊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雒福苗 文/图

随着多项鼓励旅游消费政策的相继出台,我市暑期文旅市场迎来小高峰,夜间集市、近郊游、露营等出行方式深受市民青睐。近年来,人们旅游需求更加多样化、个性化,逐渐向追求精神文化需求的“文化+旅游”模式转变。为此,我市以文艺赋能城市,让艺术融入生活;以文化特色铸就文化产业品牌,让城市更有“味”。

夜间集市,市内出游新亮点

夜间的富华游乐园,摩天轮下的星光集市灯光璀璨,游客络绎不绝。自今年6月份开市以来,星光集市凭借特色夜间游乐项目和网红集市,迅速成为潍坊市民夜间游玩的新晋打卡地。

在星光集市,各种美食小吃、夏日饮品、小饰品、日用百货等摊位应有尽有,游客吃喝玩乐的需求在这里可以得到一站式满足。同时,这里的精神食粮与物质食粮同样丰富,各种文艺演出、非遗文创产品使星光集市充满“文化味儿”,在“逛吃”的同时,沿途就能品味到丰富多彩的本土文化,给前来打卡的市民带来意外的惊喜。

星光集市在吸引游客的同时,也有效拉动了经济增长。一位饮品摊位的摊主告诉记者,人气最火爆的时候,她的摊位一晚上的营业额能达到四千元。潍坊富华游乐园营销策划部经理程伟说:“星光集市有后备厢摊位20多个,各类美食、文创摊位60余个,自6月18日开市以来,园内游客显著增加,日均人流量能达到1万人以上,对经济效益拉动十分显著,计划开放到10月7日。”

除星光集市外,万达广场、泰华城等商圈纷纷开放夜间集市,在激活夜经济的同时,也有效促进了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的有机融合。

近郊露营,满足游客新需求

7月16日晚,潍坊市首届星空露营节·临朐之夜在临朐县五井镇隐士村启动。启动仪式后的精彩演出吸引了众多游客关注,现场气氛火爆,雨水也没有阻挡游客高涨的热情,还使得演出别有一番滋味。多次参加过现场音乐会的潍坊市民辛女士表示:“这大概是我体验过的最特别的音乐会。”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本地休闲游、近郊游成为旅游市场主基调,作为拥抱大自然的出行新方式,露营业快速增长,火爆出圈,成为拉动市场复苏的新引擎、市民旅游消费的新选择。五井镇隐士村历史悠久,自然风光秀美,近年来,该村充分挖掘隐士文化、隐士生活、隐士民俗、隐士物产,打造特色度假古村落,建设集农业科普、乡村体验、山地运动、星空露营、文化教育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做实做活乡村旅游文章,吸引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享受山村清凉。

此外,安丘齐鲁酒地房车露营地、青州九龙峪景区房车露营地等都是潍坊本土的露营好去处。

非遗课堂,为假期生活“充电”

“岭外音书绝,经冬复历春……”在十笏园非遗空间二楼,朗郎读书声不绝于耳。7月11日至22日,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联合潍城区文化馆、潍坊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举办少儿公益培训班,丰富少年儿童的假期文化生活。

与口才班的活跃气氛不同,面塑班的学生们专心致志地揉面团、捏造型,在老师的指导下,他们很快就能完成一件简单的作品。齐鲁文化(潍坊)生态保护区服务中心文艺培训部主任孙玲说:“为满足市民的多元化需求,夏季培训班开设了面塑、剪纸、口才、硬笔书法4个门类,共有70多名少年儿童报名参加学习。”

学习技能的同时又能体验潍坊传统文化,学生家长们纷纷为公益培训班点赞。家长李女士表示:“参加面塑培训班既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能力、动手能力,又能接触潍坊的非遗文化,让他对家乡文化有更深入的了解。”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江敦涛刘运会见 山东省港口集团总经理李奉利

本报讯8月4日下午,市委书记江敦涛,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运会见了山东省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奉利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8-05

打造潍坊城区西部高质量发展中心

会上,介绍了潍城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企业和营商环境情况,并邀请来自两家企业的嘉宾与媒体记者开展深入交流。近年来,该区大力实施“产业强...[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8-05

潍坊市政府与中投保、中国华融山东省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本报讯8月4日下午,潍坊市政府与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分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仪式在富华大酒店...[详细]
潍坊日报 2022-08-05

济宁智慧港航“济港通” 上线20天,关注人数破2万

本报济宁讯(通讯员高峰)近日,济宁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在全省内河率先上线运行济宁智慧港航“济港通”微信公众号,为港口、水运企业和广大...[详细]
济宁日报 2022-08-05

济宁能源运河煤矿“党建+安全” 相融并进

本报济宁讯(通讯员徐秀娇张弘)济宁能源发展集团运河煤矿强化党建在安全生产中的引领作用,以“围绕安全强党建,抓好党建保安全”为主题,...[详细]
济宁日报 2022-08-05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首登世界500强,这家鲁企凭何上榜?

8月3日,2022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发布,山东高速集团首次上榜,以311.358亿美元的全年营收位列458位,成为2021年度山东唯一新上榜企业...[详细]
大众网 2022-08-05

山东菏泽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

菏泽实现社会面动态清零,复工复产按下快进键。“被疫情耽搁的时间,有信心抢回来”。8月4日,菏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第28场疫情...[详细]
大众网 2022-08-05

蹲点深一度|黄河防汛一线的新鲜事

◎会飞的“巡河员”让巡河流程再造让无人机这样的新科技成果上阵,各地持续推动业务流程再造、管理模式创新,用“新科技”筑牢安全堤坝。同...[详细]
大众网 2022-08-05

山东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奖励第16届残奥会第13届冬残奥会有功集体和个人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表扬奖励第16届残奥会、第13届冬残奥会有功集体和个人的通报》。在东京第16届残...[详细]
大众网 2022-08-05

2022年8月4日0时至24时山东省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例

2022年8月4日0时至24时,全省报告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6例,均在菏泽,均系集中隔离点检出。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例...[详细]
大众网 2022-08-05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丨山东打造营商环境新优势,培育发展新动能

8月1日上午11点多,淄博兴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财务经理朱文婷完成了企业开办所有手续,还免费领取了包含四枚印章、税控盘、惠企人才政策等内...[详细]
大众网 2022-08-05

济南“十四五”交通规划:到2025年省会经济圈市市通高铁

8月4日,济南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济南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十四五”期间,济南将贯通黄河流域“一”字形大通道,加快...[详细]
新华网山东频道 2022-08-05

烟台大学青年教师 揽获多项省赛奖项

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烟台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孙银霞、生命科学学院孙蕾蕾从73所高校的155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详细]
烟台日报 2022-08-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