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累计超3万毫升!济南大叔无偿献血31年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郭梦桐

2022-07-13 15:23:07

原标题:累计超3万毫升!济南大叔无偿献血31年

来源:济南时报

李健在献血(资料照片)

“临床急需大量A、O型血小板,期待符合条件的朋友们捐赠爱心血小板”,最近,李健在朋友圈里又开始发布类似的公益献血消息,今年51岁的他除了是一位公交车司机外,还是一名热心的献血达人。从1991年开始,李健坚持无偿献血,一直到现在,累计捐献的血量已超过3万毫升,多次获得无偿献血金奖。

68本献血证4本献血金奖证书

李健今年51岁,是一名公交司机,因为经常参加献血被许多同事知晓,大家称他为“献血达人”。68本献血证,4本献血金奖证书,李健家里这些大大小小的荣誉放满了一整个抽屉。

献血31年,李健最常去的地方就是省血液中心、市血液中心、军区血液中心,经过一道道严格的体检流程,最后躺上抽血台,看着血液从针管里流淌到真空采血管里,能帮助到别人,就是他最开心的事情。

从1991年起,那时对无偿献血还不了解的李健,在一次机缘巧合下跟随同事一起献血,之后便开始了长达30多年的献血之路。“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献血。”李健说,自己在第一年了解了很多关于献血的知识。献血的最佳年龄为18—55岁,出现感冒炎症服药后不能献血,贫血者不建议献血……

献血时有种“使命感”家人从担忧到支持

李健第一次为病患献血是在2002年,那时无偿献血的人不多,医院缺血时有发生。他清楚地记得那年一名小男孩来到济南做手术,家里人四处求医但血库告急,李健看到新闻报道后立刻联系了孩子的父母。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觉得非常激动,来到血液中心献血的人不止他一人,为了救这个孩子,十几名血型相同的人聚在一起,共同出一份力。

“体检合格的那一刻我有种使命感”,那次他献了400毫升全血,后来通过新闻看到孩子健康出院的消息,那颗一度悬着的心也终于落地。

对于很多人担心的献血影响健康的问题,李健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符合条件的献血并不会损害身体,反而适当献血能强化自身的造血功能。”确实在刚接触献血时,李健的家人也曾对此不支持,几度劝他放弃。

“一开始是父母,我理解他们,可能觉得会因为这个影响了生活。”李健说,好在妻子在医院工作,很快就接受和肯定了他去献血的事情。而经历过一次次救人的事情后,父母也完全理解了他无偿献血的行为。

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儿子在18岁生日那天,以无偿献血的方式度过了自己的“成人礼”。

之后儿子选择去乌鲁木齐读大学,在送他去报到时,李健也在当地留下了自己献血的足迹。“一人献百次血不如百人献一次血”

李健说,作为“过来人”,他明白可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打消不少人对于无偿献血的疑虑。“我亲身经历了150多次献血,到现在超过了30年,同时我也继续保持着捐赠血小板的习惯,身体没什么变化。”他说。

这些年,李健用自身的行动带动了身边不少人无偿献血,其中包括家人、同事和一些朋友。“一人献百次血不如百人献一次血。”李健道出了真实想法。

“如果大家都不去献血,那需要救助的人应该怎么办?”对所获的诸多荣誉,他告诉记者,这并不是他献血的初衷,即便没有这些,他依然会坚持献血,为需要的人出一份力。李健说,自己不会停下献血的脚步,希望能做无偿献血的代言人,把正能量带给身边人。

“科学献血,有益健康”,如今他不只是以身作则,还担任起了无偿献血的“宣传员”,经常在朋友圈发布一些献血常识。“希望用自身的力量带动一些人吧,人人都献出一点爱,这个社会就会更美好”。(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郭梦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中考首轮录取12482名指标生

制图/邱晓波7月12日下午,济南市教育局中招办召开2022年高中阶段学校招录工作第二次新闻发布会。截至目前,全市共录取考生42639人。23所普...[详细]
济南时报 2022-07-13

日媒:山上彻也称母亲变卖祖父地产供给“统一教”,十几岁就开始恨

【环球网报道】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8日遭受枪击身亡,嫌犯山上彻也在供述动机时提到的“宗教团体”,即起源于韩国的“统一教”引发媒体与社...[详细]
环球网 2022-07-13
山东省属国企2021成绩单披露,15家营收超百亿

山东省属国企2021成绩单披露,15家营收超百亿

随着工商年报申报时间的截止,山东省属国企2021年成绩单详情浮出水面。这25家山东省属国企2021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20480.79亿元,净利润768....[详细]
爱济南客户端 2022-07-13

烟台大剧院第十三届“打开艺术之门” 7月19日盛大启幕

胶东在线7月13日讯。据了解,最受孩子们欢迎、最值得家长信赖的——烟台大剧院第十三届“八喜·打开艺术之门”将在7月19日盛大开幕。从7月1...[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7-13

8台剧目共16场演出即将精彩上演!“济南第十四届亲子剧节”来啦

7月16日,由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济南市儿童艺术剧院、山东省会大剧院、济南市文化馆承办的“济南第十四届亲子剧节”将在济南儿艺宝贝...[详细]
海报新闻客户端 2022-07-13

国家电投山东区域光伏电站运维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

7月12日,以“风光向未来”为主题的国家电投山东区域光伏电站运维职业技能竞赛圆满落幕。此次竞赛是山东省委省直机关工委重点支持竞赛项目...[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7-13

“泰安市·中泰证券”产业链资本对接大会举行 49家企业集中登陆齐鲁股交“四板”市场

为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泰安更多企业上市挂牌,7月12日,“泰安市·中泰证券”产业链资本对接大会暨齐鲁股交集中挂牌仪式在泰安...[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2-07-13

成立公益团队,为民办实事!济南房产网半年表彰大会召开

7月12日,济南房产网城市安居盛典暨半年度荣耀表彰大会召开。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中心、济南房产网及齐鲁公证处三方共同启动...[详细]
齐鲁壹点客户端 2022-07-13

跟西欧国家的对俄政策对比,立总统:我们不抱任何幻想的做法更有效

据塔斯社报道,瑙塞达12日接受LRT“每日话题”节目采访时发表了这番言论。“很明显,(立陶宛)对俄罗斯采取不抱任何幻想的政策比所谓的务...[详细]
环球网 2022-07-13

山东EOD项目总投资 超330亿元助推绿色发展

新华社济南7月12日电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1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山东省已有国家级EOD(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5个...[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7-13

第二届RCEP 区域(山东) 进口商品博览会 将于8月举办

据了解,第二届RCEP博览会以“新时代新格局新平台新机遇”为主题,由临沂市人民政府、山东省商务厅、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同期,...[详细]
临沂日报 2022-07-13

烟台疾控提醒:霍乱不可怕,预防很关键

近期武汉某高校的霍乱疫情登上热搜,引发多方关注。烟台市疾控中心在此提醒公众,夏季气温高、湿度大,易于病菌的生长繁殖,是霍乱等肠道传...[详细]
大小新闻客户端 2022-07-13

2022年烟台市区公办普通高中录取分数线发布

2022年烟台市区普通高中统招生录取工作已经完成,各校统招生录取分数线分别为 烟台一中芝罘区750.98分、三区(莱山区、牟平区、高新区)773...[详细]
胶东在线 2022-07-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