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加码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迈进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黄寿赓

2022-04-26 09:36:04

原标题:山东加码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迈进

来源:齐鲁晚报

近期,山东公布了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全省生产总值19926.8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2%,经济发展稳中向好、进中提质,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在诸多细分数据中,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备受关注,官方对其表述为,“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需求快速攀升,推动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同时列举出的互联网数据服务业、集成电路设计业等细分产业数据增幅明显。

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增长到底意味着什么,未来这一产业又能谱出什么样的篇章呢?

记者 黄寿赓

山东工业向高端迈进

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所谓生产性服务业,是指为保持工业生产过程的连续性、促进工业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和提高生产效率提供保障服务的服务行业。它是与制造业直接相关的配套服务业,是从制造业内部生产服务部门独立发展起来的新兴产业,本身并不向消费者提供直接的、独立的服务效用。

作为一、二产业向第三产业延伸并加速融合的关键环节,生产性服务业向高端迈进,更能发挥出引领产业发展趋势、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重大作用。有研究表明,将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程度提高1%,制造业效率可以提升39.6%。

近年来,山东工业向高端迈进步伐加快,对高端生产性服务业需求快速攀升,推动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研发与设计服务业营业收入2020、2021两年平均增长28.7%,今年1—2月增长41.4%。

互联网数据服务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76%,今年1—2月增长412.4%;互联网广告服务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43.7%,今年1—2月增长245.5%。

应用软件开发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18.7%,今年1—2月增长35.3%;集成电路设计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31.6%,今年1—2月增长117.2%;动漫、游戏数字内容服务业营业收入两年平均增长27.5%,今年1—2月增长30.8%。

数据频频“破百”的同时,一些代表企业也开始为大众所熟知。

比如,浪潮云洲持续聚焦制造业智能化转型解决方案服务、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工业园区及产业聚集区公共平台服务、云洲工业互联网平台产品及服务等业务,其基于数据驱动提供软硬一体化的“云网边端+安全”整体服务,已经服务了百万家以上的企业,在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作为全球最大的大规模定制解决方案平台,海尔卡奥斯开创了“与大企业共建,同小企业共享”的生态赋能模式,如今的赋能范围已覆盖全国十二大区域以及全球二十多个国家。

早在十几年前就已经

布局生产性服务业

众所周知,全国一季度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在此情形之下,山东是如何实现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快速发展的呢?

作为全国唯一一个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的省份,山东毫无疑问是制造大省,而且,从2018年开始,山东做出了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战略部署,一面忍痛淘汰了大量落后产能,一面树立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现代海洋产业等“十强产业”。

同时,山东在十几年之前就开始了对生产性服务业的谋篇布局。2009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就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意见》,提出大力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互动发展。

2018年,山东又推出《山东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布局规划》,强调突出服务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撑作用,因地制宜发展各具特色的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

此外,在今年疫情期间,山东进一步加大政策供给,一连串的助企纾困政策,着力为企业降本增效,稳定预期、激发活力,真正确保了市场主体“青山常在”,为增长提供了必要条件。

推动新兴产业发展

未来将发挥更大作用

值得关注的是,在实现高增长的同时,山东当前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加码力度不减。

《山东省“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提到,要加快生产性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定制化服务、共享或协同制造、全生命周期管理、总集成总承包等服务型制造,推动形成“硬件+软件+服务”一体化发展模式。

同时,开展生产性服务业百企升级引领工程,争取国家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试点。

此外,还要提升供应链金融、科技创新服务、信息数据、人力资源等服务支撑和应用水平,加快发展工业设计、商务咨询、检验检测认证等服务,培育壮大济南、青岛、烟台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

在上述规划中,青岛海尔面向工业园区智慧化全场景解决方案建设项目、青岛斯坦德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德州复合材料应用研发中心建设项目、昊泉硅业新型硅基材料研发与技术服务基地建设项目、济宁新城大学科技园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项目、华北智能装备产业算力服务平台、滨州制造业与物流业融合示范项目等被列为发力的重点。

与此同时,各地也充分认识到了生产性服务业之于制造业的作用,比如,青岛就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打造“工赋青岛·智造强市”这个城市品牌。

可以看见,高端生产性服务业正成为山东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的有力支撑,未来高端生产性服务业对山东新兴产业发展的推动值得期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建筑工地等传播链疫情已基本控制

4月25日0时到12时,全市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3例。其中,12例为相关区域核酸检测筛查阳性感染者。其中10例是舜泰广场阳性感染者相关病例,1例为天...[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4-26

烟台疫情为奥密克戎BA.2变异株引起

记者获悉,4月24日0时至24时,烟台市新增感染者36例,其中确诊病例2例、均为普通型,无症状感染者34例。截至目前已完成4个区市共16例本土病例基...[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4-26

推出手造主题特色旅游线路打造烟台“手造产业”金字招牌

本报烟台4月25日讯“手造”品牌的打造,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消费、振兴传统工艺、满足大众生活需求等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记者从烟...[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4-26

烟台公布24日新增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具体情况

本报烟台4月25日讯据微信公众号“烟台卫生健康”消息,2022年4月24日0时至24时,烟台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2例(招远市2例),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4-26

烟台钟表研究所入选“山东十大创新力企业”

本报烟台4月25日讯从烟台高新区获悉,近日,第十九届(2021)山东财经风云榜评选活动专家评审环节顺利结束,“2021山东十大财经风云人物”“2021...[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4-26

烟台新奥燃气构建数智运营平台

本报烟台4月25日讯从烟台新奥燃气发展有限公司获悉,作为烟台市区专业的燃气运营企业,烟台新奥燃气依托物联网、数智化等技术构建智慧燃气管...[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4-26

共赴未来!青岛浮山路小学第十七届读书节开幕啦

伴着暖阳轻风,美好事物纷至沓来,浮山的阅享盛宴如约而至。日前,青岛浮山路小学第十七届读书节开幕啦,向同学们发出“合作·共赴未来之约”的...[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4-26

德州地区至北京地区各车站车票暂停发售

本报德州4月25日讯4月24日,记者从高铁德州东站获悉,按照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防控政策要求,即日起,暂停发售德州地区至北京地区...[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4-26

德贤大街德州学院路段封闭施工30天

本报德州4月25日讯4月25日,记者获悉,德州学院东西校区过街天桥施工,根据施工需要,施工方已经对德贤大街(南起大学路—北至果园路)段进行临时...[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4-26

德州至黄岛、威海客运线路逐步恢复运行

本报德州4月25日讯近期,德州汽车总站客运线路将逐步恢复运行,德州至黄岛4月25日起恢复运行,发车时间:8:30(隔日班),德州至威海4月27日起恢复...[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4-26

建多少“城市书房”才配得上潍坊

文/片记者蔚晓贤很多人都有一个共识:一座有魅力的城市,应该是一个散发着书香的城市。近日,潍坊市文旅局发布消息称将与5家单位合作新建5家城...[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4-26

青岛3名新冠肺炎康复者捐血浆,将用于新冠肺炎患者的治疗

3月19日,青岛3例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浆采集工作在莱西北利群爱心献血屋顺利完成,共计捐献血浆1200毫升。据了解,新冠肺炎康复者恢复期血...[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4-26

潍坊影院停摆的41天

记者于晓雪4月21日上午10点,复工首日的齐纳国际影城潍坊泰华店已经通过网上平台售出了7张影票,工作人员在前台进行着饮料等物品的整理摆放工...[详细]
齐鲁晚报 2022-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