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电气与新能源工程系党总支:"党建+"蹚出特色职教之路

来源:胶东在线

作者:

2021-10-11 16:45:10

开展“一党员一标兵一旗帜”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立足职教高地建设,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厚植社会服务能力;

打造“技”“德”“爱”“美”育人文化,构建起立体化育人格局;

……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电气与新能源工程系党总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技能强人,科创育人”的宗旨,以组织建设为关键,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实施“党建+”工作理念,打造“党建引领、科技带动、质量提升”党建工作品牌,教育教学、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

抓思想建设,促作风转变

打造过硬育人团队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作风决定事业成败。

系党总支把学习教育作为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达成共识的有效手段,利用党政联席会议和例会,针对所研究问题,寻找理论之源,集体研读学习,打开思路,焕发干劲。针对某一项工作部署,集体讨论研究国家有关政策和评价指标,确立目标,找准定位。结合典型案例,学习汲取经验教训,明确方向,鼓足干劲。

“每一次会议都有思想碰撞、观念交流、业务研讨、工作协调,既推动了组织建设,又提升了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电气与新能源工程系党总支相关负责人表示,系党总支强化“基于工作过程系统化的思维模式”,深入开展作风大改进活动,规定动作从严规范做好,自选动作从实做出特色成效,以“谋一事、干一事,干一事、成一事”的担当精神,促进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工作中,系党总支将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管理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与党员、师生的思想实际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支部层面,深入推进党建示范创建和“样板党支部”达标创优工作,与上汽通用东岳汽车有限公司、烟台三水电器有限公司校企共建党支部。在党员层面,开展“一党员一标兵一旗帜”亮身份、树形象、做表率活动,注重典型推树工作,挖掘党员干部在教书育人工作中的敬业精神、在重点任务中的攻坚精神。

在探索中收获。系党总支和党员多次获国家和省级表彰:机电一体化技术教研室党支部被评为山东省高等学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创建单位、教育部第二批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系党员教师队伍获省级教学团队、山东省第二批职业教育名师工作室、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等荣誉。

抓育训并举,促内涵提升

厚植社会服务能力

如何打造职业教育新高地?系党总支发挥高校党组织科技创新优势,深化产教融合,以建设烟台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院和施耐德电气产业学院为抓手,在“师德师风建设、优秀骨干教师培育、教育教学改革、教科研活动、协同研修与创新、社会服务能力”六个方面,深化三教改革,强化内涵提升,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山东省特殊机器人工程研发中心”获批2019年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建设项目,项目资金500万元,带动区域经济实现年度销售额近5000万元,纳税近250万元;“工业大数据驱动的能源智能管理与高效利用研究中心”项目获2021年度烟台市校地融合发展培育项目;“海洋工程装备智能控制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获“山东省高等学校应用技术优质协同创新中心”……

不仅如此,烟台人工智能应用技术研究院,服务省内外企业近100家,累计实现销售额5200万元,增加税收540余万元,获批专利35项,其中发明专利20项。获批“烟台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与企业共同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金蓝领”培训、职业资格培训、特种作业操作证培训等,年均培训4000多人次。

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电气与新能源工程系建有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1个、国家级骨干专业1个、省特色专业1个、获省级现代学徒制项目1个、教育部1+X证书试点2个。与施耐德电气(中国)公司合作共建产业学院,建设数字化实训中心。

抓培根铸魂,促实践养成

构建立体化育人格局

“党建+基地培养”“党建+环境熏陶”“党建+班级导师”“党建+科技社团”“党建+课程思政”……系党总支开展“坚定理想信念,成就挺拔灵魂”系列活动,打造“技”“德”“爱”“美”育人文化。倡导大学生自治,提供规范的思想、行为准则,配合制度约束和行为治理,形成了“养成·教育·规范·治理”的工作体系。推动思政课主阵地、日常教育主渠道、第二课堂协同育人,开展“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系列学习实践活动,将党建工作落实到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构建起立体化育人格局,引领青年学生朝气蓬勃、奋发有为。

近三年来,系学生参加省级以上大赛获奖181项,培养学生入党积极分子500多人,培养省级优秀毕业生200余人,为社会输送了一大批优秀技术技能人才,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资源支撑。

系共青团获评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总支、烟台市五四红旗团总支、烟台市共青团青年突击队,系“春晖书院”被共青团烟台市委评为书香润烟台开卷益青春读书工程共建单位,系3D动力大学生社团、自动化创新大学生社团获评山东省优秀学生社团,系育人工作多次获省市表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在烟台启动

今年的网络安全宣传周以“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为主题。活动期间,将举行系列主题日活动、网络安全大赛及网络安全系列论坛等活...[详细]
胶东在线 2021-10-11

一件快速预审发明专利获国家授权审批时限跑出济南“加速度”

记者在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获悉,10月8日,中国(济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首件快速预审发明专利获国家授权。与以往一般发明专利常规审查程序正...[详细]
山东商报·速豹新闻网 2021-10-11

直播梦想启航!2021烟台市首届网络主播(直播带货)项目制培训第三期开班

烟台市网络主播项目制培训第三期开班仪式。学员发言。11日,“筑梦美好时代点赞鲜美烟台”2021烟台市首届网络主播(直播带货)项目制培训第...[详细]
胶东在线 2021-10-11

直播梦想启航!2021烟台市首届网络主播(直播带货)项目制培训第三期开班

烟台市网络主播项目制培训第三期开班仪式。学员发言。11日,“筑梦美好时代点赞鲜美烟台”2021烟台市首届网络主播(直播带货)项目制培训第...[详细]
胶东在线 2021-10-11

周知!10月13日到14日,青岛这些区域要停气

因劲松三路、辽阳西路低压燃气管道抢修作业,浮山后四,六小区;劲松三路以西、银川西路以北、劲松一路以东、同德路以南的天然气用户于2021...[详细]
大众网 2021-10-11

2021年正畸大会暨第二十次全国口腔正畸学术会议将于济南召开

经中华口腔医学会批准,2021年正畸大会暨第二十次全国口腔正畸学术会议将于济南召开。本次会议由中华口腔医学会、口腔正畸专业委员会主办,...[详细]
鲁网 2021-10-11

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东营市活动开幕式在垦利区举行

10月11日上午,2021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东营市活动开幕式在垦利区黄河广场举行。王秀凤强调,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就是要提高全民网络安全...[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21-10-11

一条“瘀滞的河”滨医烟台附院通过一站式复合手术成功被打通

近日,滨医烟台附院神经介入科连续完成两例颈动脉剥脱加脑血管造影复合手术,标志着滨医烟台附院在脑血管疾病诊疗方面踏上了新台阶,一站式...[详细]
胶东在线 2021-10-11

第六届威海·乳山牡蛎文化节 擦亮“乳山牡蛎”金招牌

金秋十月,“乳山牡蛎百‘蛎’挑一”第六届威海·乳山牡蛎文化节完美收官。本届牡蛎文化节的成功举办,推动了乳山市牡蛎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详细]
中国网•东海资讯 2021-10-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