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赋能社区治理,“加码”居民幸福济宁让“红色物业”融入万家灯火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于伟 张帅

2021-06-29 08:36:06

原标题:济宁让“红色物业”融入万家灯火

来源:齐鲁晚报

文/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于伟 通讯员 张帅

小区是城市最基本单元。济宁市以“党建引领”推行“红色物业”,围绕“儒风济宁,红色物业”党建品牌,持续为社区治理赋能,小区文明新风迎面而来。济宁市“红色物业”工作经验做法获省住建厅点赞、全省推广。

“红帆驿站”在身边。

创建红色物业,提升居民幸福感。

党建引领红色物业

464家物业企业有了党组织

“有问题我们就去红帆驿站,有党员有领导,问题反映之后就给我们解决。”在济阳街道每一个庭院网格,都建有“红帆驿站”,不仅有便民的硬件设施,还有多样的志愿活动,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党员服务就在身边。

近年来,济宁市委将“红色物业”融入社区治理,作为城市“双基”党建重点工作和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重点突破项目。

为加强党建引领,建立了市、县两级物业服务行业党委,464家物业服务企业建立起了党组织,对不具备党组织成立条件的105家物业服务企业,由街道社区全部选派党建指导员,将项目经理、关键岗位负责人作为党员发展对象。促进企业党的建设与经营发展深度融合,实现了物业企业党的工作全覆盖。

在符合条件的居民小区全部设立小区党支部,建立“红帆驿站”1664个,实现了社区物业“红色阵地”融合,为社区物业治理提供新模式,切实提升了小区治理水平、居民幸福指数。

在业主委员会监管方面,由街道社区党组织对业委会候选人进行审核把关,把符合条件的社区“两委”成员、党员业主、楼长等推荐为候选人,新增、换届业委会成员中,党员比例全部达到60%以上。对没有成立业委会的小区,全部由社区环物委代行职责。

接待日、恳谈会等诉民意

把物业建在老百姓心坎儿上

“提升物业服务水平”连续三年被列为济宁市政府为民所办十件实事之一。为畅通渠道听民意,切实提高居民幸福指数,济宁创新“红色物业”服务模式,在全市物管小区开展项目经理接待日活动。并结合业主恳谈会、民意“5”来听,邀请街道、社区负责人、行业专家、律师等共同走进小区,现场解决现场答复。现场不能解决,限期答复。

去年以来,累计开展项目经理接待日活动1200余场次,收集物业管理方面民意诉求5.1万件,其中已解决4.9万件,推动物业管理向精细化、人性化服务转变,得到广大业主一致好评。

同时,优化12345热线投诉转办流程,明确专人负责受理。依托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实现“琐事网格结、小事社区结、大事街道结、难事县区结”。今年以来,物业管理类来话总量比重已下降到1.58%,成效初显。

成立济宁市物业管理服务协会,规范行业发展。把落实物业管理模式作为老旧小区改造的先决条件,出台《济宁市支持老旧小区改造十条措施》,对接管已改造老旧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给予财政补助。并在“空中飞线”、电动自行车消防隐患和充电难等方面实施创新探索,取得积极效果。

围绕物业行业标准建设年、品牌提升年主题,连续三年创建评选了200个示范样板小区,4家物业企业、12个物业项目入选全省第一批品牌建设典型示范案例和“质量标杆”项目。在“智慧物业”建设方面,在全省率先开发了“济宁物业”微信小程序,让业主享受高质量物业服务。

实施“14365”提升工程

力争在全省走在前、做表率

孔孟之乡,儒风习习。

围绕打造“儒风济宁,红色物业”党建品牌,济宁还将深入实施“14365”提升工程,力争在全省走在前、做表率。

“1”,是彰显党建引领红色物业“一个核心”,全面打造“红色业委会”和“红色物业企业”,实现物业领域党的工作全覆盖。

“4”,是压实行业主管、街道主抓、社区落实、企业主体“四方责任”。

“3”,是推动红色基层组织网络、红色物业管理网络、红色社区治理网络“三网协同”。强化社区物业“红色阵地”融合,统筹用好小区“红帆驿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加强活动场所资源共享。推行“红色头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引导业委会、物业企业负责人进入小区党支部、参与社区治理。完善问题化解“红色联结”机制,建立网格、社区、街道、县(市、区)问题化解四级联结机制。

“6”,是开展“六大提升”行动,即提升“红色物业”党建联建水平、提升专业化物业管理覆盖率、提升物业管理信息化水平、提升矛盾化解整治能力、提升“红色物业”品牌影响力、提升安全生产举措。

“5”,是实现基层党建加强、社区治理提升、“红色物业”高质量发展、小区人居环境显著改善、群众幸福感满意度提高“五大目标”,让物业服务质量更高、品质更优,业主居住得更加舒心、安心、放心,有效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千名师生乘专列开启研学之旅

本报临沂6月28日电(李锡秉徐梦黄真)近日,莒南一中千余名师生乘坐的研学团体专列从莒南站缓缓开出,驶向南京。这是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详细]
人民铁道报 2021-06-29

2021年聊城市安泰城乡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募集说明书、募集说明书摘要更正的说明

聊城市安泰城乡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于2021年6月24日公告了2021年聊城市安泰城乡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城市停车场建设专项债券(以下简称“...[详细]
中国经济导报 2021-06-29

强对流天气来袭!山东连发40多个天气预警

山东省气象台2021年6月29日06时天气预报 今天白天到夜间,全省天气多云间阴,鲁中的南部、鲁东南和半岛南部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或暴雨并伴有...[详细]
齐鲁晚报 2021-06-29

敢闯敢试敢为人先 奋力创造一流业绩——二论高标准高质量建设起步区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集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于一身,肩负着承接区域经济和生产力布局、带动引领山东半岛城市...[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6-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