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蚯蚓书记” 刘昌法:乡野之内皆亲人

来源:中国山东网

作者:

2021-04-01 15:13:04

原标题:“蚯蚓书记” 刘昌法:乡野之内皆亲人

来源:中国山东网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讯(记者 李明)在淄博市淄川区,有一位被当地百姓深深热爱着的“蚯蚓书记”,他就是刚刚荣获“齐鲁时代楷模”称号的“第一书记” 刘昌法。

2012年4月,49岁的刘昌法从往办公室来到了黄土地上,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书记”任职生涯。接到通知的当天,他在日记本中写到:“在我接近知天命之年,又做出了人生后半段最重要的一次选择,我要到农村去,扎扎实实为老百姓做实事”。

“我是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农民的辛劳、疾苦,农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我感同身受。每当面对那一户户贫穷的院落,那一张张渴望摆脱困境的面庞,我就无法停下自己的脚步。”刘昌法对记者说道。

应民所需 用“金点子”走“好路子”

在淄川区太河镇东东峪村担任“第一书记”时,刘昌法常常在村中走访,从庄南到庄北,从村东到村西,凡是在家的农户他都一户一户拜访,仔仔细细地把情况记在纸上,遇到群众反映的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时,他把这些时刻记在心。

沂源县大张庄镇石柱村继是他进驻的第三个贫困村。刘昌法通过走访调研,发现石柱村最大的优势是发展林果经济。但那时村里没有一条硬化路,每年果品成熟之际,运输全靠车推肩挑背扛,费时费力,果子磕磕碰碰的卖不上好价钱。

刘昌法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第一时间就把修路作为“扶贫突破口”。2017年11月,石柱村第一条4米宽、1.2公里长的水泥路顺利竣工,村民们不但出行方便了,果品也能及时运出,销售价格提高了很多。两年时间,他在帮包单位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先后为石柱村硬化道路5条,总长4.4公里。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只是第一步,很快,刘昌法根据村情,依托村里的山水资源和文化资源优势,开发乡村旅游,找到了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的好路子。

乡野情深 心与心的零距离

“农村工作有农村的特点。对待群众,只有坦诚相见,替他们着想、为他们办事,拉近与他们的距离,他们才把你当作自家人。”

无论在哪个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家挨户上门走访,了解贫困群众在想啥、想干啥,最需要的是什么。除了春节等大节日和在张店走访部门、争取支持的时间外,他每个月在村里住25天左右,有时甚至几个月才回一次家,与老百姓同吃、同住、同劳动。每隔十天半月,他就在村里走访一遍,与村民聊聊天。

沂源县大张庄镇石柱村党支部书记李敦山对记者说,“对村里的全部贫困户,刘书记了解得比我都详细。”

2015年初冬第一场大雪的前一天,刘昌法挂念着西沙井村村里老人的取暖问题,冒着小雨挨户走访。当推门走进栾尚云大娘家时,屋里冷冷清清,老人抄着手在不大的外间来回踱步。他见状,摸起电话就让村里联系送煤过来,必须让老人当天生上炉火。这样感人的故事一直伴随着刘昌法的任职生涯,遇到村民求医问药不便,他就自掏腰包问诊买药;有孤寡老人出行苦难,他就帮忙购轮椅、配花镜;他还为贫困家庭的学生们争取校车,让他们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安心学习上。

谈及多年驻村工作经验时,刘昌法深深体会到,真挚而深厚的百姓情怀,是做好农村工作的感情基础和动力之源。“我始终坚定地认为,驻村开展工作的基本立足点就是感情,与农民群众建立起亲人般的感情至关重要。”

[责任编辑:杨凡、崔中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首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在济南授牌

中新网济南4月1日电全国文化和旅游消费工作培训班正在济南举办,第一批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授牌仪式于4月1日举行。据介绍,首批国...[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04-01

山东:发现非法社会组织,可通过这些方式举报!

近日,省民政厅发布《关于我省非法社会组织投诉举报有关事项通告》。《通告》明确,社会各界如发现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可通过电话或邮箱...[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4-01

冷空气、降雨、大风、降温…清明假期 青岛天气频繁“变脸”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4月1日讯告别3月,进入4月。吹南风时,内陆地区白天的气温明显高于沿海地区,南北两地的温差较大。记者从青岛市气象台...[详细]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2021-04-01

山东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济南中心组到莱芜公交集团开展专项督导

2021年3月31日上午,山东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组济南中心组组长张圣勇一行3人到济南莱芜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督导调研安全生产工作。座谈会上...[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4-01

“我在一线向党献礼”:山东院三峡台儿庄泥沟50MWp光伏项目86天即并网发电

3月31日14时58分,山东电力工程咨询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院)总承包的三峡新能源山东台儿庄泥沟50MWp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并网发电,成...[详细]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1-04-01

泰安一建筑公司经营异常,其总公司为失信被执行企业

近日,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东)官网更新企业经营异常名录,鲁网·泰山财经记者注意到,江苏广通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新泰分公司(以下简称...[详细]
鲁网 2021-04-01

青岛银行2020年营收105.41亿元 同比增长9.61%

中国网财经4月1日讯青岛银行于3月30日发布2020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资产总额4598.28亿元,比上年末增加862.05亿元,增...[详细]
中国网财经 2021-04-01

三个故事,读懂山东国企破局“三项制度”改革

3月31日,山东省国资委举行新闻发布会,考核分配处处长曾繁领在介绍省属企业三项制度改革情况时,没有照本宣科,而是现场分享了几个发生在...[详细]
鲁网 2021-04-01

济南7月启动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小年龄人群明年接种

原标题 济南7月启动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小年龄人群明年接种。【济南7月启动60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接种小年龄人群明年接种】疫苗接种是...[详细]
光明网 2021-04-01

山东省属企业开启“才聚齐鲁 成就未来”招聘专项行动!计划2021年校招1.6万余人

3、4月份,迎来招聘季,对于今年即将毕业的高校毕业生来说,这条信息千万不要错过。3月31日,鲁网·泰山财经记者从山东省国资委举办的新闻...[详细]
鲁网 2021-04-01

山东:四年跨越,“瞪羚”“独角兽”加速跑

■编者按瞪羚、独角兽企业是一个地区创新能力和经济发展活力的重要标志。自2017年开始,山东持续发力,实施系列举措,积极培育瞪羚、独角兽...[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4-01

山东小麦育种有多牛?这个新品种每斤多卖5毛,亩纯收益翻番

800亩新品种的黑小麦,订单种植,收购时每斤商品粮比普通品种多加5毛钱;不光单价高,产量也是“棒棒哒”——和其他普通优质小麦品种产量水...[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4-01

临沂市许家湖镇初级中学举行地震逃生演练

为强化学校安全教育,提高地震逃生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近日,临沂市许家湖镇初级中学举行了3月份地震逃生演练。各班班主任老师向学生讲授...[详细]
鲁网 2021-04-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