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密织社区防控网筑牢基层“第一线”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2020-04-12 08:07:04

鲁网4月12日讯 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一个通知就让他们走出温暖的家门,遍布我省城乡的社区工作者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墙。山东战“疫”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是广大一线社区工作者的“剪影”。

“怕吗?顾不上了”

战“疫”千万线,基层是“第一线”。1月25日,德州市德城区新湖街道某社区一居民确诊新冠肺炎。新湖街道马庄社区居委会主任马燕主动请缨担任第一责任人,带领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打电话摸排情况,共发现5位密切接触者。

2月2日,一小区出现2例确诊病例。接到紧急通知后,马燕迅速梳理工作流程,分派任务,当日对病例所在单元全部封闭隔离,并以此为中心在全社区开展更严格的防控措施。

“有人问我怕吗?说实话顾不上了!”马燕说。每天早上7点,她通过微信统计被隔离家庭所需生活用品,中午采购,下午摸排外地返德人员情况,上门为隔离家庭送生活用品、清理生活垃圾……

精准防控托稳“菜篮子”

1月25日大年初一,临沂市沂水县沂城街道西朱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刘文玲接到通知,立刻投入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社区大喇叭、网络平台传达防控要求,普及防控知识。社区工作人员全员无休,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

西朱家庄社区里的文诚农贸市场和文信果品批发中心是沂水县最大的农贸市场和干鲜果品市场,承担着全县90%以上的蔬菜、肉类、果品供应。为保障供应,从正月初四开始,刘文玲积极协调上级有关部门,办理通行证,确保生活物资及时稳定运到市场。同时组织市场每天消毒两次,集中清理活禽宰杀区。

日行四万步守护社区平安

聊城市东昌府区新区街道中巨社区只有1.2平方公里,疫情发生以来,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朱寒璐日均行走超过四万步:点滴琐碎的防控工作,都是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发动群众,一步步干出来的。

防疫初期,朱寒璐带领5名工作人员逐户摸排,发动社区超市、药店负责备货,由社区工作人员给被隔离家庭和老人送货上门。两部手机成了热线电话,百斤沉的小身板成了“搬运工”,但她依然打趣说:“正好减肥! ”

“光靠我自己跑断腿可不行。要想战‘疫’成功,必须发动群众。”朱寒璐说。中巨社区以社区党委成员组成的疫情防控指挥部为统领,由社区工作人员组成疫情宣传分队,发动社区公益岗成员组成疫情消毒分队,组织社区社工组成疫情组织部,发动小区红旗驿站站长、楼长组成疫情执勤分队,把保安联控分队派驻到无物业管理小区。就这样,一张防控大网“兜”住了社区平安。

积劳成疾,他倒在防控一线

“只有我们动起来,群众才能静下来。”滨州市高新区青田街道黄河社区党总支书记霍文明曾用这句话形容基层的防控工作。2月1日,他却因为连续加班加点,积劳成疾,倒在疫情防控一线,年仅50岁。

1月25日接到上级通知后,霍文明立即带着被褥赶到单位,做好了长期战斗准备。他带领社区干部逐村张贴宣传资料、开展入户排查、隔离重点人员、发放防控物资、督导登记劝返点防控工作……其间,他还赶到联系帮包的道门于村,对130户家庭逐户摸排,普及防控常识,为隔离户送去生活物资。每天早出晚归,感到身体不适时,就掏出降压药吃。

2月1日凌晨2点多,霍文明突然出现呕吐和头疼加剧的状况,送医后经抢救无效去世。

构筑有温度的“防护墙”

南城社区是菏泽市定陶区天中街道第一大回民社区,社区6个村民小组共587户2892余人,外出务工人员多,疫情防控工作比较复杂。社区党支部书记马化彬冲锋在前,广泛发动,根据村民小组把全社区划分为6个责任区,实行网格化管理。

马化彬带头在检测点值班,带领社区工作人员走家串户,发放宣传资料,排查外出返乡人员,安抚武汉返乡居家隔离群众,构筑起一道有温度的“防护墙”。

防疫期间需要购买大量防疫物资,马化彬给街道捐款一万五千元、捐物五万元,为南城社区捐款五千元购买消毒液。党员干部作表率,带动了很多群众加入到防控队伍中来。社区居民纷纷捐赠奉献爱心,共捐款5万余元。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财政多措并举支持稳投资扩内需

本报济南4月11日讯记者从省财政厅获悉,今年以来,省财政厅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克服减收增支空前压力,统筹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12

小清河复航工程复工复产全面展开

本报东营讯日前,我省2020年头号应急防汛工程——小清河复航工程复工复产全面展开。82.36公里长的小清河(滨州博兴-东营广饶-潍坊寿光段)...[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12

山东:就业困难人员公益岗位安置出新规 公益性岗位开发每年集中组织一次

就业困难人员公益岗位安置出新规。公益性岗位开发每年集中组织一次。本报济南讯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人社部门开发服务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12

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远程异地评标,山东首个地市援助湖北异地评标项目完成

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实现远程异地评标。4月9日上午10点半,在淄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第六评标室,4位山东专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与湖北...[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12

山东调整艺考校考方式及时间 部分院校及专业不再组织校考

本报济南讯4月10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关于2020年高校艺术类专业校考方案调整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部分院校及专业不再组织校考,高...[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12

泰安高三师生返校前进行血清抗体检测 检测全部免费

泰安高三师生返校前进行血清抗体检测。首批开学返校师生达6万人,检测全部免费。本报泰安4月11日讯11日上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泰安市...[详细]
齐鲁晚报 2020-04-12

破解堵点难点,山东两地这样突进乡村产业振兴

各级各部门要抓住农村产业发展中存在的堵点难点,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支持产业发展。冠县出台支持政策,及时发放贷款,助力农民渡过难...[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12

战“疫”最美社区工作者|密织社区防控网筑牢基层“第一线”

没有“誓师会”,没有“请战书”,一个通知就让他们走出温暖的家门,遍布我省城乡的社区工作者筑起了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墙。新湖街道马庄社区...[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12

山东省危险废物年利用处置能力超1300万吨

本报济南讯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向社会公布了我省2019年危险废物产生和利用处置情况,引导社会资本有针对性地投入危废利用处置项目建设。2019...[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12

市县新观察|青岛市城阳区抢滩新基建,做好顶层设计“首道工序”

在青岛市城阳区,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与袁隆平海水稻团队打造的农业沃土云平台,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助力海...[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4-12

首次换料大修完成,海阳核电一期工程圆满完成首个燃料循环

4月8日11时45分,国家电投海阳核电2号机组首次换料大修结束,机组一次并网成功,目前各项技术指标正常,运行良好。本次大修坚持“严之又严...[详细]
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0-04-11

枣庄公安发布2019年全市网络安全行政执法典型案例

4月10日,枣庄市公安局发布2019年全市网络安全行政执法典型案例。“净网2019”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枣庄市公安局网警部门在重拳打击涉网刑事...[详细]
鲁网 2020-04-11

省派烟台团省委工作组“三项举措”助力栖霞护林防火

人民网烟台4月10日电近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川西昌市经久乡森林火灾的重要批示精神,山东省委将协助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火...[详细]
人民网 2020-04-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