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调查:山东理工大学虐猫学生疑似还有上家 藏身“高考冲刺群”出售视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4-11 19:22: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1日讯 近日,网友爆料山东理工大学一名大四学生虐待流浪猫。在猫还存活的情况下,用残忍方式虐待,并拍摄视频通过网络宣传贩卖。

事发后,4月9日晚,山东理工大学发布虐猫事件声明:已对虐猫学生批评教育。随后,虐猫学生范源庆也通过微博向网友道歉信,在信中他写道:“我是范源庆,对于本人虐猫及在网上发布、转发虐猫视频的行为感到无地自容,深深懊悔。希望给他一次改过的机会。而据微博网友曝料,范源庆的虐猫视频,一部分由他本人拍摄并在网上传播,还有一部分则是通过购买得来的。

范源庆虐猫视频疑似从“小丑舒克”处购买

有网友在微博爆料,范源庆购买的虐猫视频,均由一个名为“小丑舒克”的人提供。随后记者在微博搜索用户“小丑舒克”,显示该用户已经无法查看。

不过记者浏览相关搜索发现,微博“反虐猫组织超话”和“动物保护联盟超话”的多位成员曾多次发布“小丑舒克”虐猫的证据,并号召网友对他以及他的多个账号进行举报。小丑舒克本人也曾在该话题发帖多次,称自己售卖虐猫视频。

其中,有一位网友发布了名为“舒克大佬本人48316”的账号对范源庆隔空喊话,喊话内容令人不适。

小丑舒克还在“营业”40元可买百部虐猫视频

在“反虐猫组织超话”中,网友“萧逸的老婆”称,“小丑舒克”在b站(即哔哩哔哩弹幕视频网)注册账号,个人简介为“此号唯一,本人从未在任何平台,创过其他任何大小号,从未以任何形式牟利”,并已发布3条视频。


记者搜索并查看了视频内容,3条视频均与猫咪相关,从狸花猫到小奶猫都有,并没有出现虐待行为。但是,在一条1分30秒,名为“神秘包裹”的视频最后,小丑舒克说,“先养一天,要是不听话,你们懂得……”。

关闭视频退出后,记者发现,“小丑舒克”的个人简介已经更改, 从“此号唯一,本人从未在任何平台,创过其他任何大小号,从未以任何形式牟利”变为“qq群:680xxxxx”。

名为“高考xx冲刺群”的qq群在卖虐猫视频!

记者查找了该群号,显示结果为“高考xx冲刺群”。为了调查该群中是否存在售卖虐猫视频的行为,记者以视频购买者的身份申请加入该群。几分钟后,记者顺利加入该群,而入群后,记者发现该群内被设置了全面禁言,无人说话。

大约过了十几分钟,一个名为“粗茶淡饭”的群友询问记者,“40元,100多部要吗?”,“粗茶淡饭”称,视频内含有布偶等高级猫的虐待视频,并在记者要求下发来了两张资源截图。付款后,记者收到了这位网友发来的网盘链接。

链接内有四个文件夹,每个里面都包含30多个视频,视频名称多为一些“日期”或者是“学习资料”。但点击视频播放后,里面的内容却让令人直冒冷汗!视频中有各种猫种被虐待的视频,流浪猫、小奶猫、金吉拉,布偶、蓝猫等,视频时长短则十几秒,长则十几分钟,有些猫咪甚至会被多种方式虐待折磨。


记者再次打开这个QQ群时,发现“粗茶淡饭”已成为管理员,并在群内发布了购买视频的信息,随后记者被移出群聊。此时,群内已有近150多人,活跃用户90人。

随后,记者立即将该群举报。

网友呼吁立法:虽是萤火之光,聚集起来也能发光发热

在“反虐猫组织超话”和“动物保护联盟超话”中,一直有这样一批热心网友在积极举报虐待动物的微博用户,同时也在不断号召网友推动小动物相关立法。

目前,在这些网友的积极举报下,“小丑舒克”的B站账号已经被封。


记者联系到了其中一位超话成员,她表示,自己本身是从业者,也是一名志愿者,对于虐待动物的行为,她零容忍。

宠物店老板/小动物保护组织志愿者十七妈: 一些人在努力的想让他们活下来,但另一些人却用一种残暴的方式堵死了它们的活路。对于这种行为我真的无法理解,我对学校的处理  能够有法可依。 虽然是萤火之光,但聚集起来也可以发光发热。

律师:买卖相关视频已触犯法律

对此,记者也对于这种虐杀小动物并贩卖视频的现象咨询了律师陈正斌。陈律师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有三:

一是现行法律法规除了对某些野生动物明确保护外,对虐杀比如猫狗等普通动物的行为,尚无具体规定,据此一些人就相当然的错误认为,法律没有明确规定违法就是合法的。

二是虐杀猫狗等动物的行为人,拍摄并买卖传播虐杀视频,不仅能够满足行为人的扭曲心理,还能获取粉丝关注和一定的利益,而且被认定违法受到法律追究的太少,违法成本太低。

三是提供虐杀视频传播的网络平台,没有认真贯彻执行《网络安全法》等法律规定,没有起到相应的监管责任。

从源头治理虐杀并买卖传播视频的行为,确实需要进一步完善动物保护法,当然在相关法律出台前,并不意味着这种行为就是合法的,虐杀并买卖传播视频,违背了社会公序良俗,损害了网络公共安全秩序,侵害了他人财物,不仅应从道德层面进行约束和谴责,而且完全可以按照现行的《网络安全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规进行处罚,要加大执法力度,提高违法成本,甚至可以追究有关人员的刑事责任。

然而,陈律师也指出, 此类资源贩卖多通过互联网进行,警方的调查取证难度较大,网友们可通过视频传播平台举报。如果发现身边的人存在这种虐猫行为,也可以向当地公安机关报警。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